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四):民航通达便利 旅行“说走就走”
时间:2019-07-31| 编辑:zhichun|【

今年6月,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红饭节红红火火地开始了。一直对西南少数民族文化颇感兴趣的摄影师小刘为此准备已久,他乘坐飞机从上海抵达文山。

“半天的时间就能从上海到文山,没想到这么方便,周三去、周五回,一点儿事儿都不耽误。”小刘对于此行的高效和便捷非常满意。文山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毗邻,南与越南接壤,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2018年,文山普者黑机场起降航班2288架次,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运输量60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文山州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州州长张秀兰提出了“将文山普者黑机场建成航空口岸”的建议。她表示:“将文山普者黑机场建成航空口岸,对改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发挥文山州区位优势,提高对外开放程度,推进航空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民航局一直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及旅游发展,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入,不断新开航线、加密航班,便利旅客出行。同时,民航局在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中明确要求:政府协调、指定执行的特殊航线、红色旅游航线、西部及小型支线机场航线,原则上不准调减航班,要保持航班稳定性。

“民航+旅游的黄金组合,能够将山高水远变成近在咫尺,也能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市长刘非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加快推进吉林市打造国家冰雪产业发展集聚区,对于配套机场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对此,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长春区域枢纽机场建设,加快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促进各机场功能完善和提升,推动机场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吉林市打造国家冰雪产业发展集聚区。

飞机飞到哪里,旅途就能通向哪里。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我国民航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约6.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9%;有定期航班的国内通航城市230个,我国航空公司国际定期航班通航65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个城市。民航航线网络的不断完善,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与动力。

民航业的蓬勃发展,让旅行者的足迹遍及五湖四海。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更是丰富了人们的旅游方式。海陵岛位于广东省阳江市西南沿海,是广东第四大海岛,距离珠三角核心区约250公里,周边集聚了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珠海机场等多个大型机场,交通便利。全国人大代表梁桃等3名代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全力打造广东海陵岛国际旅游岛的建议》,希望加快完善海陵岛的配套基础设施,支持海陵岛通用机场建设,发展水上飞机观光旅游业务。

对于以上建议,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在海陵岛地区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结合,开展“通用航空+旅游业务,借助水上飞机优势,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消费升级、产业提档、动能转换。

近年来,民航局以改革思维促进通用航空从部门、行业管理向政府、社会管理转变,促进通用航空“热起来、飞起来”。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化蓄势待发,2019年上半年,新增通航企业38家,新增颁证通航机场27个、新增通用航空器75架。随着体验式经济的到来,通用航空+旅游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形式,将能够有效提升旅游品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