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回声

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二):群众需要的,就是民航努力的
时间:2019-07-31| 编辑:zhichun|【

飞机餐不爱吃、不想吃?有时候,旅客在出行中遇到标配飞机餐,心情总是有那么一丁点儿复杂——不吃吧,餐费已经包含在机票里了;吃吧,飞机餐不太合胃口或是上飞机前刚吃饱。日前,针对朱列玉等5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将国内航空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供顾客选择的建议,民航局及时进行了答复,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民航机上餐食服务水平,满足不同旅客的饮食需求。

基于坚持杜绝浪费、绿色环保的原则,代表们建议航空公司把是否在机上用餐的选择权交给旅客,把餐食成本还价于旅客,为有用餐需求且愿意付费的旅客精心准备餐食,同时可以尝试为购买不同价格机票的旅客提供相应品质的餐食。

对此,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旅客在飞机上和航站楼里吃得好不好,一直是民航提升服务质量的重点。多年来,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不断创新餐食服务,通过丰富餐食种类、推广网上订餐等方式,满足不同旅客的饮食需求,进一步提升民航机上餐食服务水平。今年,为提高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民航局更是配合价格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候机楼餐饮附加服务乱收费和大面积航班延误临时提价行为。

事实上,提高旅客对机上餐食和机场餐饮服务的满意度只是民航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方面。群众需要的,就是民航努力的。2016~2019年,民航从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出发,连续4年开展了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每年都有新内容、新目标、新举措,服务品质提升效果十分显著。今年开展的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推出了涉及行李运输、无纸化出行等方面的9项便民措施,打造中国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

调查发现,在今年出台的9项措施里,人民群众对行李运输问题尤为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建议,航空公司对行李装卸人员加强管理、教育和培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概念运用到航空行李装卸搬运领域,同时建立健全理赔网点,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严格整治野蛮装卸行李行为。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近年来,为提升行李运输服务水平,民航局采取了多项措施,督促机场和航空公司做好该项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一是加大人员及设备投入力度。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增加装卸人员和相关设施设备,改善现场保障条件,切实提高行李运输装卸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强化人员培训。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加强对装卸员工职业技能的培训,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一线员工专业素质,进一步调动行李运输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优化保障流程。要求机场采取对行李装卸区域增设监控、为监装监卸人员配备电子记录仪等措施,逐步实现对行李运输过程的实时监控。四是完善投诉机制。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和机场对外公布投诉受理电话、邮箱等信息,确保投诉渠道畅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民航还开通了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处理投诉,确保旅客投诉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和机场投诉响应率达到了100%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大行李运输工作力度,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减少野蛮装卸行为。同时,将积极推广RFID等新技术应用,推进托运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建设,完善行李查询系统,实现旅客对行李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升旅客行李托运体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