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总工程师  俞力玲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民航局利用大数据来提升航空安全的情况,以及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的案例。我分几个部分来介绍,首先是基站的概况。从2012年8月民航局决定建这个基站到今年十月份这个基站终于是上线了,完成了一系列建设,历时了大概五年的这么一个时间。去年12月底,李健副局长到基站进行了检查,作出了重要指示,要重新利用好数据。

基站是民航局监管的一个工具,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保证数据的安全,把握安全风险。目前这个基站已经投入运行,这个是10月底的数字,到现在每天的传输数据的飞机已经超过3200多架,每天我们接收2900多架飞机,对全国的1.5万个航班进行监控。其中这些数据90%是无线传来的数据,它的传输是不需要人工的干预,飞机到了以后数据会到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再转过来。

系统构架服务,数据从航空公司到航科院的地面接受站进行分流,数据化的处理到智能化的分析,以及到最后结果发布在这些网站上,行业共享安全信息,这是整个一个数据流程。

这个基站2016年11月1日开始运行,到今年9月28日服务平台在各管理局、航空公司上线,经过初步的应用,局方基站能够发挥互联网+航空安全的优势,有助于改进民航安全。

局方监控,局方配合基站的建设,按机型制订了各个监控项目和标准。它也是分不同的飞行阶段,对不同的重点事件,包括危害比较大的红色事件来进行重点的监测。从数据的格式来说,超过了五十多种的数据格式,开发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巨大的。每天8点钟会对头一天的航班运行情况进行人工确认,监控出来的红色事件要进行人工的确认,对航空安全信息网进行信息的匹配。

今年的前九个月一共监测到红色事件543起,主要包括GPWS警告、TCAS RA警告,这两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对特殊风险的监控,在运营过程中会碰到一些特殊风险,比如云南的沧源机场,去年12月才开航的,这机场开航以后我们连续监控到这个机场飞机在落地的过程中距跑道七八米的时候总是有GPWS的警告。

风险分析。我们在监控基础上,针对GFIT、LOC、跑道安全风险进行监控,每天按照机型、机场、省份来查这些风险。

信息的发布。我们会有报告,像一些纸质的报告等。服务平台是通过用户向局方和航空公司开放,局方和航空公司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管相关的安全信息。数据浏览包括通过这个网站可以从数据管理、运行数据、监控数据、风险数据等进行监控信息的浏览,后面是能够浏览到的一些信息。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包括像机场的一些运行的数据,机场的滑入滑出的数据等,这些都是来源于QAR数据。

未来的发展。目前只有QAR的数据,大家也谈到数据的融合,未来QAR数据也会和其他的信息,像基础信息、航班信息来进行融合,在民航的各个方面,除了安全领域以外,得到更大的应用。

我的汇报就到这儿,谢谢!

 航科院-俞力玲-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155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