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交通行业首席技术官 朱炯

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时间很快,又一年过去了。刚才听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讲的时候,我很有感触。去年在南京参加信息化论坛的时候,在互动的时候我讲过一个例子,有一年我带着小孩儿去玩儿的时候遇到了转机的问题,当时转机大概要等两个小时,我爱人抱着孩子,工作人员把我引到了贵宾厅,上了飞机之后空姐给我拿了个纸尿裤。去年在说这个例子的时候,我感觉这个例子的实现是靠人的大脑,地勤或者是空姐刚好看到我抱着孩子过去了,那是人的想法在做。今天下午听了很多业内专家在谈大数据、人工智能,今天下午我的演讲主题从另一个维度来谈一谈接下来的行业信息化发展或者大数据引领产业发展。

围绕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也看到在“十三五”期间有非常大的变化,上午专家们也提到了这些思路,如何以安全作为切入点提高服务品质,实现我们整个民航行业的绿色发展,这也是下面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脉络和趋势。

这个例子去年也谈过,包括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昨天我来的时候也遇到一个现实的问题,从北京过来了,我有两个选择,一部直接从北京西站坐高铁过来,要么是坐飞机到郑州倒一趟大巴或者是高铁。实际上美国对航班延误这个事儿,很久之前他们就开始尝试带用机器学习或者是大数据分析,做这个事儿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航空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关系,使得营销、购买的成功率大大的提升,从而带来航空公司本身的营运能力或者是销售额的提升。这些在国外非常的普遍,包括在欧洲一些国家,都开始在尝试做这个事儿。有很经典的一个例子,只要你愿意花一百欧元在一个网站上,你只要设起点,目的地你不知道,跟赌博一样,你输进去之后,它会随机给你选择,有可能你飞希腊,有可能飞中国,这背后靠的是大数据的挖掘和支撑。

大数据的核心是以用户为关注焦点,促进整个行业服务水平提高和行业发展。可以看到,现在因为我所在的部门是能源交通行业,最终都是为了我们客户来提供相应服务的。所以我们在讲整体核心只有亮点,第一是制度创新,二是技术创新。

浪潮这几年也在做相应的一些尝试,今天听了好多关于AI大数据的一些思路和报告,信息量非常大,浪潮在做的大数据不简简单单是从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来做相应的工作,更多的是我们希望能够把行业的数据、互联网的数据应用开发、共享/串联在一块儿。我们提出了开源大数据网络概念。同时,我们也跟不同的行业建立了100个数据所,在交通行业,我们把交通,包括民航数据囊括进来,这一块是我们能向在座的各位和所有创业者提供数据。

基于数据的贡献和交换,再基于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共同打造行业数据。我们最终为航空来做服务。我们希望把交通、公安等其他的行业共同融在一块儿做一个共同的挖掘。依托云海Insigh进行数据治理,依托IOP进行应用创新。

去年在南京的时候,如果说当时出差不带电脑,我觉得没法办公,但是昨天晚上我到了酒店之后发现我的电脑带了,充电器没带,用了好几个小时没电了,但我不怕,中午跟同事吃饭的时候拿手机订票,直接下午就回去了,这说明现在离开电脑我们也能活。

浪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挖掘,是我们能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最终的核心是依托平台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环境,这是未来我们在整个行业当中的关键点。

 浪潮-朱炯-浪潮云及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148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