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丛科技创始人、总裁 周曦

各位专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儿跟大家交流。我看了一下,基本上都是行业专家,所以我很荣幸,因为我自己是一个搞科学、搞技术的,很高兴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机会在我们民航这么重要的领域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我自己。我自己首先是在美国UIUC的博士,在美期间很幸运的能跟到我导师Thomas院士,我们当时拿了6个图像和智能识别的冠军,当时中科院重庆院的院长三次到美国UIUC,最后达成了合作,就是我作为代表回到中科院,建立一个国际联合的中心,来怎么样把这个图像识别的技术落地。加入了中科院以后,我们非常快的把这个核心技术在各个应用领域做了尝试,应该说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2015年我们正式成立了中科院旗下的一个公司云从科技,我们云从科技就以股权买全了中科院的这个技术,我自己是中科院的上海的博导。

在国内,中科院和上海交大有很大的联合实验室。公司自己在上海、重庆跟成都有三大研发中心,我们的研发人员超过三百人。核心技术角度的话,当然,在学术界里我们是拿了冠军,在行业里,我觉得行业实践更重要一些。云从科技最快的实践方向是两个,第一个是银行业,第二个是公安。我们在公安业拿了63次比赛第一,这也奠定了我们的方向化道路。

中科院从白院长开始要求我们不能把研究成果放在实验里,因为你再重要的研究成果不能在国家得到应用就是一个浪费。我们人脸识别的国家部标和执行单位。今年国家正式把人工智能定为国家的战略,因此国家发改委在今年3月份选择了四家公司,这一点也给我们很高的要求。

因为我们自己的想法是说我们这个科研的成果,今年各位行业专家很多在讲技术问题,但是我的想法呢,我自己是搞技术的,其实我最希望的是能够跟各位行业专家学习行业应用,这个也是我们过去几年的一个做法。第一个在全面做的领域是银行,因为银行业在过去这几年面临的情况是既要做转型升级,要更好的服务于民众,但同时它也要保证它的安全性。在这个里面,我们把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跟各个银行做深度的融合,云从科技给各个银行一共推出了48种解决方案,现在在包含向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接近80家银行的总行使用了云从科技的平台,我简单的跟各位报告一下。

像我们在农行,所有的超级柜台里面使用的全部是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今年开始,农行在两万个ATM机上面使用刷脸技术,全是云从科技的识别技术。在中国建设银行,它在全国推广它的无人网点,首先是广东省的所有高校,推下来现在在辽宁、吉林,在全国的31个省都全面推广,这个都是选择的云从科技的网点改造技术。在中国银行,它在它的手机银行、智慧柜台全都用了云从科技的技术。

在公安领域,我们非常有幸的跟公安部进行合作,今年中科院和公安部要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是全面的用人工智能技术、用科学来提升我们整个安全防卫的水平,云从科技有幸作为落地的合作方来为它普及大数据平台,云从科技在公安的这个场景下也是提供了一系列的行业解决方案。

简单总结一下,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技术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国家为什么会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人工智能提到国家的战略?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其实是一个桥梁,它能把过去这些年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好的计算资料,做一个整合,实际上在帮助到我们具体行业的时候,我们这些行业专家很难把它集中的行业中去。但是人工智能是一个桥,它就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我们要向专家请教把技术跟行业结合,这个是我们在银行和公安两大行业里做的,也是想要继续向各位专家请教的,我们是不是也能跟民航行业做一些结合。

首先是我自己的一点肤浅的理解,属于班门弄斧。我们机场的发展的话,我认为早期的基础性的运行,保证安全出行,到现在的灵活型的运营,到接下来的智慧化运用,我们一定要使用更多的人工智能手段,我自己的一个想法,我们是不是能够实现三星级的服务,就是让监管放心,让我们的机场省心,我们用更少的能力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旅客开心。

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我们要以旅客为中心,我们不可能把机场所有的原来按功能区划完全分隔开的区域,变成以旅客为中心的总体的服务区,这是我们的一个构想。跟各位报告一下我们已经做的一点事情,首先国内有接近30个机场都运用了我们云从科技的技术来做安全口的认证,如果各位今年有兴趣的话到郑州机场可以看到,郑州机场所有的不管是旅客通道还是员工通道都全部用我们的这个技术来做检验。

第三步,这个地方我做一个小小的纠正,本来中科院不是这么喜欢宣传,银川机场在去年年底就把这个事情搞定了,而且不仅仅是从安检到登机这个环节,这个是智慧机场的一个基本的雏形,大家可以到银川机场去考察。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银川机场实现的最基本的核心,我们掌握了旅客的基本信息之后我们可在各个环节为他服务,不仅可以在出入口做动态布控,不仅可以保障我们的乘客,我们也可以对潜在不法分子做监控。对员工可以做员工管理,即使对保洁我们都可以做布控,因为所有的厕所使用情况,登机口等都没问题。VIP的识别,我们在我们的VIP厅和其他的旅客出入的地点可以做识别,在廊桥可以做第二次验证,在登机口和到达口分别做这么一个验证。

前面讲的是我们在一些机场从点到面的应用,下面还有更深入一点的。首先,这个是说我们一证通关的情况,这个我就不详细去讲了。云从的做法呢,我们希望跟原有的系统做打通,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原有的这些人工场景变成人工和自动相结合,或者逐渐的做到完全的自动。

但这不是全部,如果我们把智慧机场看的更宽的话,在整个智慧机场里面其实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儿,原来我们按功能区划分的话是不够的,其实一个客户在整个全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给他提供一个全面的服务体验。

这就是我的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云从-周曦-新机场 新技术 新体验--人工智能改变机场形态.pdf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5_123409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