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 马松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历史悠久的中原城市许昌,共同参加一年一届的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民航报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徐光副省长、董志毅副局长的莅临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民航局人事科教司的指导,中国航信、民航二所、河南机场集团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当前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全体民航人来说,民航强国建设的步伐也日益坚定。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了信息化相关内容,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指引下,在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的时代号角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演进已经如火如荼。

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中国民航面对信息化蓬勃发展的历史契机,勇立潮头,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实现民航强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民航局十分重视信息技术在民航业的发展和应用。不论是运行信息监控网构建,还是智慧机场建设,亦或是加强管理手段信息化、推行现代工程管理等指示要求,都体现了我国民航业在信息化时代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的宏观谋略。

全行业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入落实指示要求,不断发力微观实践,在技术研发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着力探索,不断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运行发展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我国民航在大数据分析使用、智慧机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行业安全水平,提升了行业运行品质,更是切实践行了“发展为了人民”理念,让万千旅客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民航服务,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行业主流权威新闻出版和文化传播机构,中国民航报社见证了中国民航信息化发展的一路高歌猛进。自1999年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创办以来,我们权威发布了行业主管部门推进民航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构想,深度挖掘了行业各单位信息化探索之路的先进经验,全面介绍了国际民航界和国内其他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尝试。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搭建高效、畅通的交流平台。时至今日,在民航局的重视和指导下,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十五届,成为享誉行业内外的重要交流平台,为中国民航的信息化发展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我们相信,这一极具影响力的专业论坛未来将继续为促进民航信息化发展发声出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这是一个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时代、一个融合创新改变世界的时代、一个中国民航振翅高飞的时代。我们相信,在民航局的坚强领导下,在行业内外各单位的携手努力下,中国民航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动能,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0_123370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