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 梁启通

尊敬的董志毅副局长,徐光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正当全国上下如火如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迎第十五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盛会,共商民航信息化发展大计。我谨代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南民航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信息化正在引发世界深刻变革,信息化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信息化建设,强调要推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特别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信息化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民航业作为社会经济的战略产业,更要在推动行业信息化进程中率先突破,这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要善于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提升民航安全水平,提高民航运行效率,提高民航服务品质,增强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民航信息化历程来看,中南地区历来民航信息化建设先行先试的沃土,民航中南地区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行政管理信息系统,研发了Asmis安全信息监管系统,今年又组建了“互联网+”通用航空运行管理平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政效能,实现了安全信息高效利用,破解了通航跨地区运行监管难题。加快民航信息化建设步伐,民航企事业单位也是责任主体。从中南民航来看,以信息化手段助推自身发展,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南航等航空公司通过信息化建设,转变营销模式,机场管理机构也纷纷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空管单位正在通过流量信息系统提升管制水平,大家已经尝到了信息化建设的甜头。

近年来,辖区单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有益尝试,为中南民航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十二五”以来,中南辖区内的机场、航空公司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战略,均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的理念,推广实施民航信息化工程,使用新技术、推广新应用、提供新服务,中南民航发展步入快车道。“十二五”期间,辖区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和运输起降架次年均分别增长10%、8%、8.5%,今年前10个月,中南地区完成旅客吞吐量2.3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43万吨,起降220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5%、7%、11%,之所以民航发展实现快速发展,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化建设的助推,它有效的提升了辖区行业运行效率,为中南民航发展赢得了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推进民航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时不我待,民航中南局将认真贯彻论坛的精神,尤其要落实好董副局长讲话的指示要求,坚持服务理念,坚持国际眼光,坚持创新思维,及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提高行政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加大中南民航信息化建设力度,力争做民航“六大信息化工程”的试验田和实践者,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和驱动作用,推动中南民航事业发展步入新时代,再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本届信息化发展论坛,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我们相信,所有的参会人员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我们更加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共同努力,民航信息化水平必将会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71110_123370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