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滚动新闻
阿里昆莎机场通航十周年:天边的阿里不再遥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1 10:58:00

[video:阿里通航十周年]

【视频】阿里昆莎机场通航十周年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摄影报道:7月1日上午9时52分,西藏航空一架搭载着104名旅客,航班号为TV6008航班落地西藏阿里机场,标志着位于西藏自治区最西边的阿里昆莎机场迎来了通航10周年的日子。10年来,截止到7月1号,这座海拔4274米的高高原机场开通航线4条,通航城市4个(拉萨、喀什、乌鲁木齐、西安),执飞航空公司3家(西藏航空、祥鹏航空、东方航空);累计保障航班7169架次,运输旅客491367人次,运输物资365吨。

据了解,西藏阿里地区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腹地,邻接印度、尼泊尔,年平均气温0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1摄氏度。区内面积30.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余人,地广人稀。2010年以前,当地出行依托公路——国道219连接新疆和田、西藏日喀则及拉萨市,路途遥远、路况较差,从阿里地区行署狮泉河镇出发到达拉萨,至少需要40个小时。

2006年,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现阿里人民渴望“空中天路”夙愿,西藏民航人开启了“走向阿里、飞向天边”的机场建设征程。20107月1日,阿里昆莎机场正式通航。机场通航后,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缩短了时空距离。从阿里昆莎机场到拉萨贡嘎机场,空中航程仅需要2个小时,从阿里出发,1日之内,可以通过民航航班到达全国各地。

阿里昆莎机场的通航,打破了当地经济社会长期以来的封闭状况,催化了经济活力,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因人流、物流的增加而产生了根本性变化。据阿里地区行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机场通航后,全区接待游客人次从2010年的6.1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09.99万人次,年均增长38%;旅游收入从2010年的0.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74亿元,年均增长42%;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2.04亿元,年均增长14%。

记者采访当地行署了解到,通航以后,内地运去阿里的蔬菜品种应有尽有,海鲜产品也进入百姓餐桌。除此以外,琳琅满目的品牌商品也走入寻常百姓家中。随着内地快递业的兴起,让阿里人民跟全国人民共享“电商时代的便利;“空中生命线”的搭建,让阿里人民的大病救治有了可靠保障;一条条航线,让阿里人外出务工、求学变得更为快捷便利,民航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提供了一定规模的就业岗位。

阿里昆莎机场这座西藏自治区内最边远的高高原机场,克服了运行的难度,为阿里人民与世界架起一座互通的金桥,让天边的阿里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