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简介

 
延吉机场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借助《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强力推进,发挥延边州独特地理优势,将延吉机场打造成“东北亚重要国际航空口岸、环日本海区域旅游门户机场、区域航空副枢纽”。自2012年起,延吉机场实施“三步走”战略,完成了从靓丽空港、活力空港到精致空港的转变。2018年,延吉机场开启品质空港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旅客吞吐量200万目标。
 
 
延吉机场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1985年7月1日成立民航延吉站,同年8月29日首航延吉-沈阳航线,结束了延边州没有民航航班的历史。2005年延吉机场正式被海关总署批准为航空口岸机场,同年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延吉机场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隶属于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2011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2017年,延吉机场正式更名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
 
2017年6月9日,民航局批复延吉朝阳川机场更名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图为8月29日朝阳川国际机场揭幕仪式现场

近年来,延吉机场秉持“在延为延为延而言”理念,践行“四个服务”,实施了“西进东出、强南扩北、重外优内、经主联辅”的航线开发战略和“东南跨海登岛、西北开门踏草、中原经停落脚、延长通白三角”航线开发目标,努力将延吉机场打造成为延边“第一窗口”。2019年共有18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累计执行2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20条,国际航线6条;执行通航点26个,其中国内20个,国际6个。2019年截至目前,延吉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3万人次,同比增加8.61%,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56人次,占比达42%。国际旅客中,外籍旅客占比27%,进一步凸显了延吉机场在国际化航空市场中的地位。
 
 
延吉机场作为军民合用机场,军民深度融合工作硕果累累。近年来,延吉机场军民航双方本着“一旅两站、同场同心”的融合理念,创新成立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办公室及8个联合工作站。2018年8月8日,民航局与空、海、陆军联合在延吉召开军民合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交流研讨会,延吉军民航融合工作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11月27日,延吉机场在第三届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联席会上被正式确定为运行保障示范单位。
 
2019年3月的中韩航权会谈中,延吉机场对韩航权配额继2014年之后又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济州航空新增延吉至首尔、务安航线

为开发更多潜在客源,延吉机场积极探索“三高一公”(高空、高铁、高速+城市公交)联运模式,采取机场出谋划策、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市场运作的合作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
 

延吉机场“与客同乐”常态化民俗活动
 
未来,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将深入践行吉林机场集团“4-1-4-5-1”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吉林机场集团“构筑一个机场群”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延吉机场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