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机场集团简介

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机场集团)于2003年11月28日成立,2005年7月24日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联合重组,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机场集团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4E级)、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4C级)、白山长白山机场(4D级)、通化三源浦机场(4C级)、白城长安机场(4C级),省内机场“一主多辅”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大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管理基础日渐夯实,运营品质持续提升。2014-2016连续三年在民航东北地区企事业单位安全责任考核中蝉联第一,被选为东北地区监管执法模式调整试点机场。ACI旅客满意度分值由2011年的4.65升至2018年的4.87分,在2019年召开的ACI客户体验全球峰会上,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一举揽获2018年度旅客吞吐量500-1500万层级“亚太区最佳机场奖”“最佳环境与氛围营造奖”“最佳旅客服务奖”“最佳基础设施及便利奖”“总干事机场卓越服务质量奖”等五大奖项,这是长春机场2号航站楼投用后首获国际大奖,更是继2016年荣获“全球机场服务质量卓越奖”后的再次突破。吉林机场集团继续在运营管理模式和品牌服务理念提升上不懈努力,以“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积极践行“四个服务”, 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全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认真遵循“多层级、宽覆盖、枢纽化”的市场开发总体思路,不断外拓航空市场。长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自2012年突破500万以来基本实现逐年跨越一个百万台阶,2017年长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成为全国第30家“千万级机场”。2018年,吉林机场集团完成运输航班11.3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23.5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87万吨。其中,长春机场完成运输航班9.2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296.9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31万吨。新增盐城、榆林和黄山等航点,累计通航城市81个,开通航线204条,初步形成了以长春为中心,辐射国内、布局东北亚、连接东南亚主要国家和俄罗斯地区重点城市的空中交通网络,这对带动吉林省临空产业,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吉林机场集团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状”。一组组数据的刷新,律动着吉林机场集团发展的脉搏,同时这也是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吉林机场集团按照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首都机场集团“4-3-4-1”战略部署,以“四型机场”建设为抓手,以“五大工程”推进为保障,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建设运营好各机场,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4-1-4-5-1”总体工作思路落地。牢牢抓住大兴国际机场投运通航的历史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统筹谋划我省“一干四支”机场至北京两场的航线方案,为吉林拓宽进京通道和连接国际、面向世界优化航线网络布局。航向既定,奋楫者先,吉林机场集团将继续坚持战略引领,创新思维,稳中求进,锐意进取,依托改革的红利和创新的成果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