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物流云业务拓展总监 霍洪江

航空物流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霍洪江:尊敬的各位领导,现场的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这次的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在中国快递行业或者是在民航领域的新军,也是第一次参与民航领域的相关论坛,很高兴也很激动。我今天的题目是《航空物流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数智化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先生今年在菜鸟的物流峰会上提出来的,因为实现数字化是把它作为数字孪生的过程,数智化才是在整个行业推进数字化的最终目标。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给各位简单介绍菜鸟;第二个部分因为菜鸟在航空物流也有一些业务,和在座的各位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爱一些合作;第三部分是数字化;第四部分是数智化;第五部分是我们团队给我的一些新的材料,最后组成的一个关于安检口的一些想法。

  首先是菜鸟。

  这张图是昨天阿里巴巴副总裁胡先生也讲过,菜鸟其实在整个阿里集团的定位是服务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家熟知的天猫、支付宝、淘宝、饿了么、银泰、盒马、闲鱼,只要用到我们的物流基础设施都是用菜鸟配送的。旁边有一个蜂鸟配送,这是阿里的整个生态布局。前面的商业贸易是我们的淘系;中间的生活服务可能就是飞猪和航空是比较密切相关的,大家买机票出行各方面;文化娱乐就是淘票等方面。在底层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底座肯定就是阿里云,上面支付宝,行销就是阿里巴巴,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营收团队也是为我们的GMV做出极大的贡献,菜鸟就是在整个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阿里巴巴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在菜鸟社会价值方面做全链路生态,每天会处理到中国电商场景数量达到60%以上,我们处理的数据量达到16万亿,合作伙伴在3千家以上,覆盖的范围也是全球以及全国。和菜鸟相关的东西我们没有做一整套的输出,之前也有很多的同事和很多客户问到我,我们建个仓,菜鸟愿不愿帮助我们建,我们搞一个车队菜鸟有没有货,能不能帮我们运。这些实际的和土建和实际业务相关菜鸟是不做输出的。

  我们输出的是什么?我们输出的是一系列智能化的物流服务,这些服务包括这几个方面,比如基础架构,现在大家在电商的消费场景中用到的电子面单、推荐引擎、智能仓、无人机,当然无人机和很多航空公司、机场探讨很多,无人机是不适用的,因为我们有禁飞区,我们是以技术赋能来输出的。这样的技术赋能是以什么样的技术赋能?不是原来的系统直接给你推,我在原有的系统做一些孪生性、接口性的服务,这样在大家改造程度最低的程度实现你的系统升级、数字化和数智化。

  刚才是软件,这是我们菜鸟正在研发的基于硬件的东西,和航空物流相关的东西主要是安检、扫描,一系列的无人货架和室内定位包括仓内的自动化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想说一下关于菜鸟的航空物流。

  可能大家之前的认知觉得菜鸟主要是做公路运输,其实不然,如果关注物流的话,应该知道昨天早上三点,菜鸟首架航空包机从杭州飞俄罗斯的包机首航,我们把原来从杭州飞到俄罗斯的包裹原来可能是需要30天,我们通过集包的方式10个小时运送到俄罗斯,相当于原来30天花5块钱,而现在10个小时花5块钱。菜鸟在全球已经建立了我们eHuB,在俄罗斯、吉隆坡、迪拜,杭州肯定是我们的总部,我们已经建立了eHuB,这是我们的第一期规划,第二期规划可能会有重庆,在国内的一系列布局也在逐步推广的过程中。当然在我们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是以数字化,以技术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比如我们现在推动的秒级通关,在原有的航空跨境物流当中,可能大家通关、进保税区然后到海关一层层审批,不说多了,至少两三天是打底的,现在通过秒级通关只需要几分钟。同时我们通过全数字化运营,在你整个的运营过程中,其实在航空业好,坐飞机的人经常有一个感觉我坐飞机,行李托运我不知道行李到了哪里,我们数字化运行就是整体货物的节点化数据全部提取出来,可以反馈给用户,大家如果掏出菜鸟裹裹能够看出我们货物的实时流转的情况,就是通过数字化运营达到这样的效果。同时打造我们的机器人仓,就是全无人仓,在快递快消场景已经推广得很成熟的一系列的方案,目前在航空物流场景很多机场以及很多航司也在初步接触这样的方案。但是这些东西可能在整个行业的推广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在座和航空物流相关的友商一起推动行业变革。

  其实就是刚才我们说到的,目前我们进口的提升订单提升了3倍,菜鸟运营的包税超100万平米,清关平台连接国内主要口岸,各个海关的标准不一样,通过我们的清关平台做了统一的标准,加快了清关的速度。同时在出口方面就像从杭州飞莫斯科的航班,发往法国、西班牙的航班时效都能缩减至10天范围内。刚才可以看到我们的eHuB定制的只有几个航线,如果未来客户有需求完全可以为客户定制包机航线。

  这是我们现在实际的网络布局,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包括开通首条洲际定期航线,你说租航班要不要钱,要钱,但是我们更突出的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沉淀下的经验赋能航空物流的发展。

  第三个部分从物流的数字化给各位领导做一下诠释。首先看一看什么叫数字化?之前大家听过关于很多数字化、数智化、智慧、智能一系列的东西,我们也在想什么叫数字化?数字化就是一个代码,就是0101001这一系列排出来的,怎么样才能让数字化变成常人能理解,我们可感知,我们觉得这个东西就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呢?就就存在三个方面:信息化、可视化、数字化,这就是传统在快递物流场景的一系列的场景。我们通过摄像头取回来的所有数据完全可以给它数字化,我在仓内分拣的时候看到有9个人在作业,这9就是实实在在的阿拉伯数字,仓内通达1是通的,0是不通的,同时在这个领域货区的堆积程度60%就是一个数字,有车和无车也是01的判定。其实我在系统里面,大家知道计算机把所有的东西不管通过什么样的协议,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最终是识别这个数字的,我要把大家平常看到的这些东西转变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数字,计算机能够识别的数字最终给我们呈现怎样的体现呢?这就是这样的体现,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在仓内的车是什么样的情况、货是什么样的情况,红的地方是异常的,我的货装的多长时间,通过什么样的维度在走,在我的自动化场景中的时效,我都是通过数字来说话的,而不是通过传统的,电话来了,你去看一看这批货装没装走?我的仓库是否异常,你的异常不是我说了算,是通过我的数字来说的,我的数字通过什么?通过我现有的设备,比如装在仓库里面的摄像头,通过我们采集的数字终端来说的,数据不会说话,人总归会带有情感因素,可能一句话表达的口气不一样,听到的感觉也是不一样,那我们用数字来说就是很实在的东西。

  这是我们做的一个人员效率的数字化。我们通过手持终端可以看到在仓内人员是什么样的效率。可以明显看到这里面有几段是重复的,有几段是绕着的,可以看出整个效率有问题,那对于决策层,对于物流的执行方或者物流的上层来说怎么来影响他,这实际在航空物流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航空快进快出,我的货来的以后再匹配我的航班,匹配上航班以后仓内怎么布局,人员从那里拖这个车,这都是我们需要优化的,这也是在经济发展或者推进的过程中,之前物流的红利或者人口的红利大家已经享受完了,现在我们要做精细化管理也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刚才只是展示了两个例子,通过一系列小的东西实现数字化,大家也会问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数字化?这是我们刚刚说的的仓内人员的东西,通过这样的设备来做基于仓内数字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刚刚那个是设备,这个是通过摄像头做一些算法的分析,通过这样一些算法把仓内所有的异常,仓内所有人员的拥堵通过视频,通过我们的语音算法分析做前端推送,通过我们的前端推送再连网,再做一个异常,最终实现的是决策,最终用户端可能是消费者,这是整体视频分析的链路。

  还有一部分是仓内自动化,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整个仓内所有的自动化的程度在我调研下来或者我接触的很多行业,在整个物流供应链的相关行业来说,医药行业因为它是最有钱的,自动化程度相当高,然后快递行业,酒水和烟草行业虽然暴利很高,但是现在还在一个阶段,航空物流的发展现在也在逐渐做一些尝试,因为地的成本越来越贵,虽然我们发展临空经济,刚刚曹教授也说我们不能无限制的扩大,那其实仓内的利用率如何提升?这就包括一系列的机器人,一系列的导航,一系列的自动化设备,当然在这些自动化设备在仓内运转的过程中它其实也是一个数字载体。大家知道现在自动化设备是有协议的,是有数据的,它跑了多少公里,它今天是否路径,行驶路径,它的规划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全部取回来。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结合到我们在园区的整体规划,菜鸟园区刚才说临空经济园区其实在我们物流的场景下就叫货栈,航空货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因为很多航空货栈很多是机场的,很多航司也会有自己的,其实在机场的货栈里面会有不同的快递公司入驻,这就是我们现在菜鸟在仓内的一系列自动化的程度,人员的识别我可以看到进了多少人员,对于是否出现异常是安全方面的监控,无人仓说出了多少货也是仓内的自动化,包括无人机的监控,机器人的盘点,盘点有多少仓,面积是多少,还有车辆进入园区的停车规划,因为我们在航空物流场景里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货栈交货的时候我和航班是要匹配上的,因为我的货栈只有那么多的车位,有可能出现一个情况航班延误的,那我的车是否应该进来?通过什么样的预约形式进来?我的航班要飞的时候车又没有来,对于我来说我的园区都要承担这些管理的任务的,包括货待车来的时候我的车怎么调度,都是园区基于管理车辆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还有我们在园区内的异常,这也是一些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在园区里面抽烟,出现偷东西的情况都是通过摄像头取视频做分析的,把园区内所有的东西全部实现数字化。

  刚才说的是实现的数字化,我们通过手持终端也好,通过摄像头也好,机器化设备也好、哪怕是IoT设备也好,我们把和物流相关的所有因素实现数字化,那只是让大家看到的这些东西,那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实现数智化,收到的这些数据从数据层面只是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可视化以后要做洞察和分析,做完洞察和分析再来做执行决策。其实就是这样的概念叫数字孪生,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化的物联网的设备收上来的数据做数字仿真,同时在数字世界上我们看到的东西是最真实的,最真实的东西会给我们人以引导,引导领导做决策,影响下一个环节,这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过程,不断改良,不断孪生。

  拿刚刚看到仓内的所有问题,其实刚开始看到的可能就是一系列的线路,大家可能都没有什么感知,拿仓内来说,大家可以看到在速度20米的时候会出现这个情况,平常速度是30,为什么这个速度是20,那说明可能有一些问题。我在这里30分钟做了一个停留,停留的原因是什么?肯定是有原因的,除非他偷懒,那我们做了一个原因就是这边的货标签没贴好,标签没贴好就影响我的前端,你在入仓的时候应该做规范化的处理和布局,规范化线路做的安全警告,刚才第一张图大家只是看到的现状,通过我的智能分析能够看到这是实际的问题,我有的实际问题,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比如在这里折返货品是不是需要调整,需不需要做一系列的调整,第二步就是一个数据洞察,通过我的数据洞察再去做我的数据决策分析,那可能通过人工的物理世界,通过我的数字影响物理世界的一系列决策,哪怕我换供应商,哪怕我换人,哪怕这个人确实效率低,其实也是物理世界的改变,物理世界改变以后又会出现另外一个层面,另外一套数字孪生的逻辑,可能我这改了,它在另外一个方向又会,其实就是不断循环的PDCA循环界面的过程。

  其实也是一样,在右边可以看到是自动化的东西,自动化的东西可能会比较顺畅,那仓内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哪些地方车辆停靠出了问题,货区出现问题,对于我的影响决策来说下一步可能要调整货区,调整车位,我的线路可以取出来。刚才我们看到通过最左上角到右下角这个路线是否合理?对于我的场站规划、物流人员规划来说是需要通过我的专业技能,一系列的数据说话,怎么来影响它。这是我们之前在德邦时候做的案例,他们已经细化到什么程度,通过收上来的数据每一个叉车,每一票货在仓内跑了多少米,我我的算法模型优化以后,比如左上角跑到右上角是不是要少跑几米,那一批货少走几公里,那少走这几公里我又能运多少货,这就是全链路的过程。

  刚才说的是基于园区的数字化的过程,我们只是发现问题还不做解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接下来通过物管智能化、安防智能化、车管智能化解决掉园区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实现园区数智化的整体过程。通过这三个数智化的方案,主要还是从场站、人员,在车队还有基于车辆管理、基于人员以及全链路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因为航空物流主要使用是在园区内的,场站还有仓库内的人员效率的提升方面。我这里做了三个数智化案例的介绍。

  我的主题演讲其实应该到这儿就结束了,刚才说我们实现了航空物流的数智化,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设备,一系列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解决掉了。这个东西还是通过算法也好,通过硬件也好取回来,取回来以后做数字孪生,这是菜鸟在整个行业或者在菜鸟全国200多个仓内不断推进的一系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最后一个就关于安检的,其实我们做了这样的思考,大家经常做飞机的肯定有这样的感想,当你在安检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时候太着急。我记得一个数字算得很敏感,100毫升,带了化妆品也好、洗面脸也好不能超过100毫升,但是因为你要改时间,这100毫升很多时候被安检口扣下来的,这个时候飞机快要起飞了,这个时候可能就扔掉了。我们通过什么方案解决?在我们的场景下,我们解决的是适用于这一类快速登机,又能被快递寄走,不能被飞机遗留的货品怎么解决?我们在飞机上放一个自研的IoT设备,这个设备可以解决自助计费,自助称重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安检效率,大家可以看到安检的时候包括货物安检、机场人员安检会有一个安检员一直在那看安检的图片,其实我们也有大量的货品,菜鸟国际每年也会有大量的货品进出港,我们就苦于这样的情况做了一系列的研发,我们做的一个自动安检,这个自动安检该是通过图像识别采集回来的东西做比对,识别到行李或者包裹当中所有的异常件,这样的数据我们在识别包裹,识别携带的水等常规物品的识别率已经达到80-90%,但是在识别某一些比较细小的地方还是需要训练,这就是我们在安检口的一系列的思考。刚才看到在安检口堆了很多东西,或者我们在安检口比较慢的场景,未来我们设想的安检,基于安检口基建设置的一个场景,这是我们全流程的东西,当然也是结合一系列的APP协助。未来的安检口是相当简单的,在货品进入的时候是自助安检的,有问题涉及自动报警自己打开自己检,有什么需要寄的东西可以直接放在那儿,连接上下游的快递公司可能在你下飞机以后慢一点,特别像女士的化妆品也不会让你拉在机场,因为我们要杜绝的就是这种情况的出现。这是我们在做航空物流数字化还有数智化的过程中结合一系列自己的切身感受研究一系列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今天就给各位领导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PDF】航空物流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5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