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管委会招商二局局长 夏黎明

南京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

 

夏黎明:下面由我来代表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把我们园区的一些创新创业环境给各位教授、各位嘉宾以及各位投资的企业家们介绍一下。

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城市,城市的规划面积是65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是820万。南京是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以及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万亿GDP城市俱乐部成员,被定为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型城市。南京区位优势明显,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沿海经济带和长期经济带的交汇处,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发展的重要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战略交汇区的节点城市。南京同样也是创新名城,目前正在打造“五名”标志:名校、名所、名家、名企以及名园区,也在成为“五最”城市:一是开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

空港经开区正处于南京南部的禄口国际机场的北侧,也是整个南京市对外门户枢纽的重要区域,南京自2015年以来,一直以建设空港、海港、高铁三大枢纽经济区为突破口,提升南京集聚创新要素和辐射带动周边城市集聚发展的能力。2015年南京市政府同意在以禄口机场为核心的南北两侧设立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首先启动核心区建设。2016年在这个核心区的基础上,江苏省政府批准成立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所以我们开发区也是一个成长历史比较悠久,但是被批为省级开发区比较年轻的开发区。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批复在省级开发区基础上正式将空港获批为国家级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自此空港正式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第一方针。

在发改委和民航局对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批复中提出空港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着力推进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探索性发展,加快形成航空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现代化临空经济产业体系,建设面向全国、连接世界的航空枢纽;要打造国际型、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那么临空经济示范区主要以一核、一带、两翼、六区的布局包括了禄口国际机场一个主要的核心枢纽,南北两侧的江宁片区和溧水片区,规划面积81.84平方公里,其中江宁片区是28.39平方公里,六区指的是六个产业布局,以禄口机场为中心正在打造以路口机场为中心的交通体系,轨道交通通达三条地铁,以北向路口机场的S1号线,向南连接南京另外两个溧水和高淳的S7和S9号线,正在修的一条城际铁路Z1线连接安徽和苏南几个重要的节点城市,一条高铁线,所以形成了三铁一城一高的整体的轨道交通格局。陆运交通路口机场也打破了原先的口袋式的交通格局,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往外建设了一条高速快速通道,连接了苏中、苏南皖南和皖中四个区域。禄口机场到2040年也规划了5条跑道,将禄口机场打造成为亿万人次年吞吐量的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

第二介绍一下空港的产业基础。

空港的产业临空指向性比较强,高科技企业比较多,附加值高的一些企业也比较多,形成的六区的多元布局,主要围绕航空制造、航空运输服务、航空维修、临空现代服务业等,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有12个。目前六大产业情况大概是这个样子,首先航空制造业空港作为机场的航空动力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南京市航空产业基地,已经形成航空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航空信材料、航空零部件等23家航空制造类企业。航空运输服务业主要依托路口国际机场的资源,形成了一批货运航空企业和基地航空企业,目前落户东航、吉祥航空、深航、邮政航空等7家基地航空公司,另外还有德国汉莎、意大利NEOS、南方航空等49家航空公司的运营航班。

第三块是航空物流业。

空港是江苏省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已入驻各类国内外知名快递公司、三方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30多家,已建成物流设施200万平方米,代表有中国邮政、顺丰速运、苏宁、百世等物流企业。空港的物流企业是依托于空港的区位优势自发形成的特色产业,目前我们对于和航空指向性比较相关的物流企业目前也提高入园的门槛,目前入驻空港的一些电子商务企业 和总部结算企业 产出纳税的要求比例上已经超过工业企业的要求。

下一块临空高科技企业。空港发挥集疏运优势,重点发展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这和曹教授讲的不谋而合,目前已经落户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50多家,主要代表企业有塔菲尔,它是做动力电池的,爱泊瑞森做重症一线的医疗器械,协鑫新能源等高科技企业。

最后一个是临空现代服务业。主要有三个平台,我们打造了临空服务中心,主要孵化临空高科技企业,提供孵化企业的必要前期要素为主;第二块空港的现代服务业主要集聚在目前禄口机场1号跑道的东侧,打造了500亩左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海关跨境电商科重点办公,我们从无到有做成了目前全省第一、全国第八的跨境电商小包业务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电子商务平台;第三块打造了国际化的空港商务区,主要在空港目前通达的地铁南站附近。有幸引进了启迪之星(南京空港)的孵化器。

产学研融合方面,我们先后引进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宇航工程研究院、南大量子计算机研究院、上海交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东大建筑研究院、同济大学节能环保研究院、南理工新材料研究院等9个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先扬剑量子计算机研究院依托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国内首台20比特量子计算机,在空港建成国内首个量子计算机生产基地,并建成国内第一个量子服务云平台,开通量子计算公共服务。南京东垚建筑科技研究院是依托国家级平台东南大学“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打造在国际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基地、建筑新材料产业培育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国际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基地。

在高端人才引进以及顶尖科技人才的引进过程中也取得卓有成效的下面,引进培养了中外院士等国家级人才4名,省级人才13名,市级人才17名,区级人才67名。目前培育的科技企业也初心成效,共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1家,省市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18家,工程技术中心5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研究生工作站1家。

空港的产业发展依赖于空港的区位优势,此外我们在做城市规划各打造整个临空经济空间布局的时候优先考虑到以人为本的要素,始终秉持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力争将空港打造成以人为本、以业为基的空港新城,作为南京南部也是华东整个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对外窗口,空港经开区引进了居住商贸流通、酒店会展、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空港经济区依山傍水,居住环境十分优越,目前全国大概有十几家知名地产开发商在空港入驻,建成了中高档公寓楼以及满足不同企业入驻人群的住宅配套。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引入的企业,空港建有自己的人才公寓和青年公寓;酒店会展方面目前空港建有1家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空港自建的两家会展中心和另外1家五星级酒店在明年9月30日竣工,建筑面积7万方。

第三块教育医疗,空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育医疗体系,目前幼儿园、小学、高中以及空港目前在建的和英国赫贤学校联合办学的双语学校在明年9月进行介绍。医疗方面江宁人民医院第三分院以及国际医疗机构将落户。

最后欢迎各位领导有空来空港视察工作,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来空港创新创业,谢谢。

【PDF】南京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49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