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汪祝君

江苏空域统筹优化研究三方协作平台情况介绍

 

汪祝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给大家简要 介绍一下江苏空域统筹优化研究三方协作的平台情况,后面几位嘉宾主要是基层层面的,我主要是侧重管理机制层面的,介绍不到的情况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批评指正。

我介绍的第一个方面是三方协作平台筹建的有关情况。

大家知道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一个开放大省。2018年江苏GDP达到9.26万 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300万亿元,在东部战区空军、民航华东管理局和空管局的关心支持下,江苏民航业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应该说是为江苏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这些数据简要给大家报告一下。2018年全省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41.3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164.4万人次,货邮接近60万吨,截至2018年底,全省通用航空的运营企业达到20家,各类通用航空器101架,较上年增长17架,各通航企事业单位完成飞行小时19000多小时,飞行架次58034架次,同比增长37.4%和35.5%。

这几组数据大家能看得出来,虽然江苏民航这几年取得比较快的发展,但是民航可以说是仍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突出短板;与江苏构建全面开放新的格局、谋划创新发展新优势的总体要求还不相匹配;与全省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特别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江苏经济总量处在全国第二位,但是民航客户运量这个重要的指标仅位于第8位和第6位,从华东 地区来看江苏经济总量在华东6省一市排在首位,但是民航的吞吐 量仅排在第4位。这一方面我觉得影响制约江苏民航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可以说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长三角地区的空域资源的紧张问题尤为突出,也是制约江苏民航发展的最大的短板,特别是南京禄口、硕放这两大机场处在机场的密集地区,特别是空域的结构特别复杂,军民航调配难度很大。两个机场的航班容量和正点率可以说由于空域的原因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制约,所以迫切需要抓住国家开展长三角地区空域改革试点的机遇,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推动统筹优化江苏运行的环节,为提升江苏民航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和空间。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以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配合推动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从江苏地方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工作也在思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空域的精细化管理改革,2017年初分管的省领导专程拜访东部战区空军,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华东空管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协商一致同意建立江苏空域统筹优化研究三方的协作平台。2017年11月三方协作平台在南京正式启动,江苏省政府、东部战区空军、民航华东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特别是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和交通部还有华东民航空管局共同签署《江苏空域统筹优化研究协作平台三方合作框架协议》,这样的话三方协作平台正式成立。

这是我汇报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三方合作平台协作的主要内容。

三方协作平台坚持军民融合,坚持需求牵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探索符合江苏地区特点的空域管理方法路径。促进江苏航空事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三方平台的建立标志着军方和民航局方以及地方三方交流与合作迈出新的步伐。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第一个建立军地民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最新的动态信息,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负责长三角地区空域管理改革的试点情况,包括军航空域调整的使用情况;华东空管局负责通报民航局空管改革动态,包括民航航路航线调整、流量变动和拥堵等情况;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汇总各运输机场发展需求以及优化空域结构相关建议。

第二个是三方加强工作的协调。战区空军参谋部会同华东空管局协同优化空域结构,化解空域使用的矛盾,加大低空空域改革力度,满足通用航空飞行需求,加强重大军事活动空管运行协同保障;战区空军参谋部和华东空管局配合省交通运输厅推动各运输机场完善功能定位、统筹航线发展,指导机场优化保障流程和资源配置。

三是三方加强保障设施建设。华东空管局积极支持江苏省空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空管土地使用、空管建设的支持力度、将空管工程纳入机场工程中,统一开展项目申报、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估、建设实施等工作。

四是三方加强研究支撑。特别是借鉴国内外空域管理使用先进经验和做法,吸纳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验成果,为分析评估江苏省的空域资源,整体优化空域结构、积极释放空域资源、持续提升空域容量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军地民深度融合。

这是汇报的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三方协作平台保障措施。

三方联合成立三方平台办公室,由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华东空管局和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我们交通厅,负责日常工作,三方分别指定联系人。

一个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大家知道搭的平台很多,但是这个平台我们后续的工作非常正常,三方平台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同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大家的需求不定期的组织一些会议,年度召开总结会议,研究解决设计军民航深度发展的大的问题,梳理存在的矛盾,总结研究协商成果,明确下一阶段的研究协商重点和责任分工。

第二是组建江苏省空域研究基地和空域研究专家库。这个平台是管理层面的,但是关键还要依靠具体的研究和专家库。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江苏省空域研究基地,广泛聘请军民航的专家,成立空域研究的专家库。按照三方协作平台会商研究的群体方向全面推进江苏空域研究工作,接下来我们还要按照交通厅和二十八所签定的战略合作框架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依托二十八所雄厚的技术力量建立第二个研究基地,为江苏民航发展提供空管技术支撑。

三是加大基础保障投入。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加大对空管研究成果和应用的资金投入,通过民航空管机构促进江苏空域研究基地的各项研究成果取得实效。也积极为研究成果的应用提供保障和便利,有力推进江苏地区空域结构优化工作。

汇报的第四个方面是介绍三方平台建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平台最重要的生命在于守住工作,所以这方面归纳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军里民三方主动作为。长三角地区军民航飞行的矛盾比较突出,为了确保军民飞放得顺、飞得安全,全面梳理空域使用但中的情况和排查繁忙航线的堵点情况,调整优化长三角地区民航2条固定航线、4条临时航线、2个等待空域,新辟临时航线12条、新增10个等待空域,其中涉及我省的有新辟X86、V64这2条临时航线,新增V75航线,盱眙、金坛、平桥等 5个等待空域。

根据我省苏北地区航线运行的现状以及禄口机场发展对空域的需求,提出了苏北临时航线的划分方案,明确了4条临时航线的使用方法。该方案目前已获批复实施。可以说该方案实施以后有效缓解我省硕放、常州、扬泰、南通机场,特别是禄口机场往东北方向航线运行压力,提高安全力度,提高通行效率,为禄口机场小时容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对于硕放机场挖掘潜力,优化空域结构,满足近期1500万人次的需求的要求,我们厅会同无锡市针对苏南地区空域现状和硕放机场空域航线运营的实际,依托江苏空域研究基地,开展了苏南硕放机场空域结构优化与容量提升的研究,在三方协作平台的具体指导下,军民航空管专家研究制定了苏南地区空域的一套方案,并多次召集军民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反复优化具体实施方案,最终形成苏南硕放机场空域优化的措施方案。今年上个月的20号我厅会同东部战区空军、民航华东空管局在无锡组织召开苏南地区空域优化的论证会 暨江苏空域统筹优化研究协作平台工作会议,经过细致的讨论同意新辟对外开放4条临时航线,规范明确了临时航线使用管理规定和通报协同程序方法,并形成会议纪要。目前这个方案正按照程序上报审批。可以说方案设计以后,硕放机场主要方向实现航班近进场分离,进一步环节33个航路,提高硕放机场空管运行效率和安全运行的力度,有效提升正点率和机场容量。(18:31)

第二个问题是特殊问题导向,推动空域研究进一步深化,为充分发挥方协作平台专业优势和江苏空域研究的优势,三方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梳理影响江苏民航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空域拥堵预警告警研究等课题,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的指示要求,实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容量提升,我们还开展了《苏南硕放机场空域结构优化与容量提升研究》,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得到了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和民航华东空管局的指导和帮助,非常感谢 东部战区空军和和民航华东空管局。

近年来江苏省通用航空需求旺盛,但是服务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保障机制也比较滞后,审评审批的环节比较多,协调比较大,时效性现在比较弱,通航飞行固定的航线网络、情报资料,安全的风险比较高,影响制约通用航空业快速发展。所以今年会同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了《江苏省低空空域协同管控机制与平台架构研究》《江苏省低空目视航线网络布局规划及运行规则编制研究》。这也是按照华东局特别是华东民航江苏监管局的要求开展的相关研究。东部战区空军参谋部一如既往给予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也表示感谢。

第三个方面成果应该说是军地民通过三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江苏民航建设加快发展,可以说三方协作平台成立以来,以提高民航站位训练和民航航班运营效率这两个主要目标,以南京无锡等飞行热点地区为重点,不断加强军民航空军资源的统筹,深入优化空军资源的配置,为逐步缓解空域矛盾、突出问题,有效提升空军的精细化管理能力,空军的效能作出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三方协作平台运行成效明显,飞行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民航航班的正点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南京禄口机场连续9个月航班正点率超过80%,获民航局2018年冬春季扩容待遇,机场小时容量由38架次提高到44架次,今年1-8月份全省完成旅客吞吐量39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货邮吞吐量39.7万吨,同比增长5.9%。其中国际机地区旅客吞吐量完成433.8万人次,同比增长14.1%。这些数据有力地促进了江苏民航事业持续发展,背后得益于空域的优化,也非常感谢东部战区空军和民航局。

汇报最后一个方面就是简要介绍三方协作平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大家知道民航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资源和重要产业,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空域统筹优化,推动江苏民航体制增效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然任务也很艰巨,我们也尝了很多的甜头,所以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努力。所以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按照长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积极主动地配合军方民航做好空域精细化改革的工作,并将继续做好三方协作平台的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加强与军方、民航局方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军地民三方的优势,持续不断地努力优化江苏省全域空域环境,增加航线资源,提升江苏民航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满足江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

同时也希望东部战区空军、民航局及华东管理局、空管局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民航业发展,我们将齐心协力、不负重托、真抓实干、奋力开拓,力争在较短的时间显著提升我省空域的效率,为全省民航快速发展提供有力地保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交通强国的建设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4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