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博微子集团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帅

 

智慧安检

 

武帅: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智慧安检》,很多人都在讲智慧民航,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智慧安检在民航业务里面是一个很小的业务,但是它却牵动着千万旅客的心,是一个焦点,安检有一句话叫万无一失,否则就是一失万无,所以今天我就民航的安检如何进行智慧化的转型和大家做一个探讨。

报告的内容分为四个方面:首先介绍民航安检的历史与现状;智慧安检的理解与思考;智慧安检的技术与产品;公司介绍。

民航安检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主要以人工的检查为主,这是在没有任何的机器辅助的情况下,纯粹的人工手检包括对行李和人的身体的触摸式的检查,这个阶段持续了大概四五十年的历史;到70年代出现了X光机和金属安检以及金属扫棒等技术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引入一方面是解放了人的劳动力,同时需要人对这些机器的检测结果作出有效的判断,所以这个阶段可以说是机器和人相互辅助的安检阶段,这一阶段也是持续的时间最长的阶段,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一直到现在还是处于第二阶段;我们现在提到第三个阶段认为应该就是进入到智能化的阶段,而这一阶段的标志性的技术或者标志性的产品应该说有很多,包括近期在主要的机场已经开始装备的毫米波、全身的扫描仪以及大量的基于人脸识别的技术等等其实已经开启了对于智慧安检的时代的到来。

如果我们看民航的现状,其实从进入机场的航站楼到最后登机的全流程来看,大量的时间都花在排队上,从这个流程图可以看到大致会在整个过程中排四次队:第一个排队就是进入航站楼的时候就要开始排队;第二个是行李托运和值机的时候;第三个排队就是你进入安检区要进入候机厅之前的安检排队;最后在登机的时候还要排一次队。所以会发现旅客的大量时间是花在排队上面,所以重复排队是目前安检所面临的痛点。第二个是安检的体验,大家都有这种亲身感受,体验相对比较差,因为我们在安检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有人为的介入,就是过了金属安检门之后总是会有人在你身上搜来搜去,所谓八点安检法,这对于被安检的人以及安检人员都带来非常差的体验。第三个是等待时间很长,如果大家去成都的双流机场会发现有比较人性化的设置,当你在安检区等待安检的时候在地上有一个标识线,告诉你你在这个地方到安检大概需要多长的等待时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安检等待的时间已经成为普遍乘飞机的痛点。最后就是不便捷,大家知道现在民航的飞机除了延误等情况,你还是需要提前至少两个小时到达机场,为什么提前这么长的时间?主要就是花在安检的环节上。所以如何能够让我们的这些痛点变得不再是痛点其实就是民航安检的智慧化或者智能化需要做的工作。

目前国内的各大机场在智慧安检这一块都做出了非常好也非常多的探索,其中以大兴机场最具有代表性,因为它是最新投入使用的现代化的机场,所以大兴机场目前基本上做到了全流程的自助无纸化的通行,包括它的安检应该说也是大量地采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和产品。目前,整个机场的自助值机的设备覆盖率达到了86%,自助行李托运的覆盖率达到76%,另外安检通道也大量地引入了刷脸的技术,所以不同的人可以被分配到不同的通道进行不同等级的安检。另外在深圳的宝安机场和广州的白云机场等现在也开始实行差异化的智能安检,所以大家最终的目标合适就是要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新型的技术和产品摆脱人为的干预成为智慧安检的发展趋势。

下面,就讲一下我们对智慧安检的理解与思考。

首先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说,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川航的英雄班组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民航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其实安检就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非常重要的环节。而2019年也就是今年冯局长在两会的时候也提出“民航探索安检的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缩减旅客安检排队的时间。”同时他强调“机场建设要始终把旅客放在突出位置,一切从旅客的出行体验出发。”所以安全、差异化、服务旅客为中心其实就构成了智慧安检的整体的建设理念。

所以我们提出对于民航的智慧安检来说,智能的感知、智慧的决策,实现旅客出行的安全与便捷。而这里面的重点就在智慧的决策上,所以如果说智慧是“道”的话,那智能相关的技术就是“术”,如何把相关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实现真正的安全与便捷这就是智慧安检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提出民航智慧安检的五层架构:第一个层面就是基础设施层,它由感知层和数据层组成;第二是中间的信息层或者是网络层;第三个层面就是智慧层,它相当于是智慧的大脑发出各种各样的决策信息;最后一个是应用层,应用层就是智慧层的决策在应用层得以体现和作出相应的动作。

所以整个的安检方案应该是从感知层、数据层向信息层然后再向应用层、智慧层的层层推进的架构。首先在感知层我们获取相关的各种精准数据,关于旅客的,关于行李的等等相关精准的数据,然后和数据层里面的各种各样已经建立的数据库进行有效的比对;在信息层的时候各种数据会在这里进行关联,比如人和行李的信息关联,人脸和人的身份识别的信息关联,以及人随身携带物品是否含有违禁品相关信息的关联,在我们的信息层会进行统一的处理,信息层所分析处理的结果会推送到智慧层,在那个地方进行跨环节、跨节点的综合研判,从而推出下一步如何在应用层进行动作的反馈和相关的安检处置等等。

所以如果把整个方案或者流程进行具像化的话,我们可以以这个作为例子。当一个人进入航站楼的时候,通过人脸识别的技术已经把他相关的信息进行了分类,就是这个人是乘机的旅客还是送客的旅客等等进行了分类,同时和公安黑名单库进行比对,判断这个人是不是重点布控的人员等等,其实当一个人进入航站楼的瞬间他的所有这些信息都已经被后台所获取,同时对这个人进行了分类。当这个人从航站楼进入到安检区的时候,安检区会进行一个身份证的人证比对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对这个人进行更精准的分类。而且民航现在也在建立人的所谓的信用等级,每个人在乘机的时候其实就是对你的信用等级的增加或者减少,当你的信用等级高的时候,那你就会走所谓的绿色安检通道,当你的信用等级低的时候你走的可能就是相对来说重点查验的通道。其实这些差异化的安检能够做出的分类就是基于众多的数据的综合研判。通过这些过程,至少之前的四次排队可以把它减少成只有一次排队,大大缩减了登机的时间。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智慧安检的相关技术与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听说比较多的一个是针对于人体的太赫兹 成像技术以及毫米波的成像技术。被动式实时成像技术对人体没有任何的辐射,而且可以实时通过,那特别适合进入航站楼那一站快速无感知的通过式的安检。毫米波的优势在于它的分辨率非常高,可以识别2-3毫米尺寸的物品,另外它可以进行360度无死角的检查,所以它特别适合在安检区的安检。另外就是各种各样的人脸识别的技术在机场目前的泛在式的应用的话,应该也是把各个环节对于人,对于人的行李,对于人的身份,对于人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的准确比对以及各种信息的推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不得不提X光机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得到非常大的性能提升,引用多维多视角的X光的技术以及智能探图的技术使以前行李安检特别慢的过程到现在非常快而且智能化的检查。

所以智慧安检必须要产生数据,因为数据在未来的整个智慧安检的决策环节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乐,另外需要更加的精准,也就是说我们的数据要具有质量,而不是被污染的过程,另外要实时化,还有一个就是智能化,智能化就是机器的前端可能就会对产生的数据进行初步处理,然后推送到智慧大脑里面去。

最后对我们的公司做一个介绍。

我们是在中国电科旗下,定位于安检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技术和设备研发的综合提供商。我们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就是被动式太赫兹安检与主动式毫米波安检仪,这两块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被动式太赫兹安检仪,已经应用在上海的虹桥机场和西安的咸阳机场,主动式毫米波在深圳机场试用。

重点介绍一下毫米波的产品,首先能够达到2-3毫米的分辨率,对于打火机这种大家特别关心的违禁品作出非常有效的检测,另外它可以实现360度没有盲区的高分辨的检出,同时通过超强的数据信号处理的技术能够对检测结果进行实时呈现。还有它通过深度学习等智能化的算法对人身体所携带的违禁品进行智能的自动报警。这就是具体的实测实例。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是原始的图像,但是为了保护大家的隐私,真正在呈现的时候应该是最右边的人偶的模式,民航现在已经出来了主动式毫米波相关的标准,所以在保护隐私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也是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商。还有目前正在咸阳机场的T3航站楼的入口处做智慧安检的试点示范的工程,大家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另外在虹桥机场如果大家从地铁出来之后进入机场航站楼也会进入太赫兹安检设备,整个应该是无感知的检查,通行的速度1小时大概在2千人左右,大大提高了安检的效率。

最后,我们公司也希望能够为民航的智慧安检作出一份贡献,谢谢大家。

 

【PDF】智慧安检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1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