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民航行业解决方案经理 赵仙

 

构建智慧机场“数字大脑”,助力机场数字化转型

 

赵仙: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新华三集团的赵仙,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在座的各位汇报新华三在民航的一些探索,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构建智慧机场“数字大脑”,助力机场数字化转型》。

在民航领域,安全、效率和服务一直是机场的三大根本追求,也是当前多数机场面临的挑战,例如安全系统众多,没有统一的安全联动管理平台;例如航班保障过程中数据没有融合,无法协同决策;例如如何提升服务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等等。前面很多嘉宾也提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一张脸走遍机场,从出行到上飞机、下飞机、进酒店整个全流程服务体验的提升。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化挑战为机遇成为了我们的核心关注。

围绕着安全、效率和服务三大主题,新华三认为实现机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具备四个能力:万物智联、动态汇聚、智能分析和智慧决策。万物智联强调将机场的人、事、物和流程通过物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有效地结合起来,使网络连接变得更加相关、更有价值;动态汇聚强调数据可以打破应用的边界,在弹性平台上有效地融合起来,更好地支持机场业务创新;智能分析则是强调在数据海量汇聚之后能有一个多维度的交叉分析平台,能够快速展现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智慧决策则是通过智慧化的上层应用,结合智能分析的结果,能够在操控界面上快速地得出结果,以供辅助决策。

基于以上四个能力需求,新华三提出了“数字大脑”计划,在民航领域着力构建智慧机场“数字大脑”,其核心就是4+N。4基于计算存储网络等构建的数字基础设施,以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数字中台构建的业务能力平台,以态势感知为核心构建的主动安全平台,以应用视角全域融合的理念打造的统一运维平台。N则是利用智能数字平台的融合能力融合了行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应用,为机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下面我们分别来看4+N的方面。

第一个方面数字基础设施,在这个方面我们强调将算力与算法融入机场所有的IT设施 中,一方面使设备自身的运行智能化,另一方面使机场系统能够具备一个完整的AI服务能力集,当前的新华三可以提供从前端软件定义摄像机、物联终端到互联网网络设备全面开放的AI能力,支持机场业务创新。

数字基础设施当中,网络互联一直是新华三核心能力之一,我们专注企业网络十余年,更是机场网络领域的第一实践者。当前,新华三可以为机场用户构建从物联网到云数据中心全场景的互联接入能力,包括面向多种协议和连接方式的物联接入能力,物联网等满足机场特殊需求的园区生产,数据中心网络与云深度融合,实现一站式的资源交互,下面我们着重解说机场的物联网。

新华三的物联网分别为四大场景: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地下管廊,利用生态合作汇聚多场景的终端模组,比如传统的温湿度、站坪基础设施、飞行区基础设施、地下管廊、人员定位信息等等;传输平台根据场景可以分为短距物联和广域物联,短距物联可以和无线联合部署,广域物联可以运用NB,新华三的绿洲平台则承上启下,向下汇聚数据,向上承接应用。我举一个例子,机场手推车的智慧管理,我们通过部署有源RFID,绿洲收集基础定位数据,在上层英勇战士,将航站楼划分为不同的区域,分区定位管理,最终实现减人减量。

回到网络建设,机场网络一直是相对被动且复杂的系统,覆盖广、运维成本高,因此浪潮提出了SNA先知网络架构,在以往SNA的基础上融合了先知分析器,提出了RNT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致力于打造机场AI网络,真正做到运用驱动、智能洞察,帮助机场用户极大地降低运维成本,让用户的价值和精益能够更多专注于运营本身。

数字大脑第二个方面,业务能力平台。包含数字中台和ABC融合平台两个层次。当前机场的数据来源丰富多样,旅客无线、传感数据、地服数据、业务系统数据等等,数字中台的定位就是以简单、高效的形式将这些无序的低价值数据通过有效的处理转化为有序的高价值数据,为机场的上层应用提供各种数据服务,通过数据业务的融合降低了生态应用的门槛,扩大应用的能量。ABC融合平台的定位就是在云承载AI能力,以AI赋能大数据分析,为机场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能力集,支持机场业务创新。现在我们的很多机场都在过创新,做一些新的应用,新的尝试,但是鲜有落地比较完善的,其中一个原因我认为是缺乏这样一个全方位的能力集。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机场或者机场集团开始建设机场私有云,实现业务的云化。新华三的ABC融合平台可以帮助机场用户构建全站式的云服务,不仅仅局限于技术资源的整合,更包含数据、运营和运用等全站式的服务,通过对云的运营,增加机场非航位收入,对于集团根据成员集团的规模,可以选择不同的上收方式,小型机场统一上收,大型机场业务本地部署、集团备份。当然在机场私有云的建设过程中,与用户的业务进行深度的融合定制也是云计算提供方必不可少的。

在机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或者是建设智慧机场的过程中,除了私有云的建设外,建设大数据平台也是一大热点,新华三认为,建设机场大数据平台应当具备两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方面提升机场的服务质量,通过新华三绿洲平台收集的无线传感数据,汇集到无线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智能分析等手段,实现对旅客构成、在线旅客数量统计、人员分析,进而得出旅客画像,我们基于这个画像可以提供更加主动个性化的服务。此外,新华三的大数据平台还可以注册到机场的服务总线,以供第三方应用调取,数据的价值进一步扩大。当前,这个方案已经在北京大兴机场率先试点部署。

建设机场大数据平台第二个方面,我们认为是提升机场协调决策能力。比如我们通过回归分析算法,从距离、机型、速度等多个维度判断飞机从降落点到机位的滑行时间,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预位时间精度,在机场地服保障中,利用动态自适应遗传算法实现了人员的管理。

第三个方面主动安全。为了满足机场日益复杂的安全需求,越来越多的机场选择从传统的被动安全转向主动安全,新华三提出了以态势感知2.0为核心,结合安全控制器、AI引擎和安全大数据平台,为机场用户提供基于安全意图进行全栈式的风险感知。

第四个方面统一运维。运维一直是机场的一大难题,我们从应用视角出发,提出了全域融合的理念,聚合端网云安全等多个维度,并结合将用户的设计态与运行态进行有效统一,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应用的故障原因,实现对机场全场景的运维。通过数据治理、智能分析等手段,结合IT流程,最终达到敏捷交付、全栈智能运维的目的。

“数字大脑”的最后一个方面,在机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看到各方的职责边界已经模糊,彼此赋能成为行业趋势,新华三在数字大脑计划当中提出了无界生态的战略,就是要以民航领域的客户、合作伙伴、友商等办法寻找各方能力的最大交集,聚焦用户价值。

下面向各位领导汇报新华三目前在民航行业的近况。在进场行业新华三服务全国所有吞吐量排名前十及 全部的省会级机场,助力北京大兴机场ICT建设,助力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机场集团、贵阳机场、昆明机场、珠海机场等机场云平台的建设。在航司里我们广泛服务于四大航空公司IT设备,服务海航云数据中心,助力南航、深航构建一体化运维平台等。服务空管局以及地方空管局,助力民航通信网、空管气象情报中心、中航信嘉兴数据中心等。

最后新华三作为紫光集团旗下核心成员,凭借紫光集团从新到优的全产业布局和我们自身的技术优势,以智能数字平台为依托,携手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打造智慧机场数字大脑。我的报告结束,谢谢大家。

 

【PDF】构建智慧机场“数字大脑”,助力机场数字化转型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30_128431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