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 空管公司总经理 程延松

远程塔台在中国民航的发展和应用

 

程延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好,感谢论坛给我这个机会,我在这里汇报一下民航二所在远程塔台方面开展的研究和受民航局委托开展的一些工作。借助论坛这个平台和行业内外的领导专家们共同研讨并推动远程塔台运行的高质量发展。我的介绍内容分为三个方面:背景情况,解决方案和应用情况。

大家知道,我国民航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目前有15个多跑道机场还有一些增加跑道的机场在建设当中,这些都是通过改扩建完成的。呈现的特点是场面布局日趋复杂,多跑道、多航站楼等复杂场面,使得运行效率低,容量也低,进而影响到航班的正常性,影响利益相关方的收益。我们看一下支线机场,截至去年底中国民航支线机场83个,支线机场的特点是塔台建设成本高,支线机场的航班量也较少,塔台运行的人员配置并没有少,所以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管制员引进来、留进来,人员功效收益是比较低的。针对这些问题怎么办?欧美等航空强国较早已经面临这些问题并且提出新的概念就是远程塔台。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标准的定义,远程塔台就是以远程替代传统目视观察塔台,实现空中交通服务设施,这个概念在国际民航组织的空中航空系统也提出了远程空中交通服务。

我们看看国外的情况,国外从2006年就开始了远程塔台相关技术研究,特别在近几年已经有一些远程塔台逐步投入运行,举三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是挪威,挪威是2015年应该是全球首个进行远程塔台验证使用的国家,目前挪威已经有15个机场被民航局批准远程塔台管制运行,更进一步实现了一套席位分时段为3个机场提供管制服务的能力。第二个就是在匈牙利,匈牙利这个特点是在布达佩斯机场,它是一个中型机场,在这样的机场首次投入远程塔台的运行,它是2017年11月12日投入的。第三个案例是在瑞典,瑞典之前已经开始了(远程塔台的运行),将在今年12月2日投入运行的新建机场就没有再建物理塔台了,通过远程方式直接在松兹瓦尔进行指挥运行。

国内的科学院所和产业界差不多与国际同期开始关注,并开始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民航局和空管局近几年推进验证试点和标准规范的建立工作,民航局、空管局在2018年开始推动,从科研立项,推进远程塔台技术的研究和验证,后面在应用环节会提到。另外民航局安排两个示范工程,分别为西南管理局和新疆管理局推动的两个示范工程,在他们的辖区内进行实施。以上工作是我们提供技术支撑,在这些技术验证、示范的同时民航局也委托二所起草远程塔台技术标准和运行规范,目前这两个标准已经完成到征求意见稿了,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在明年民航局能够发布。

解决方案。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和运行概念的研究,我们认为支线机场和站坪远程塔台的实施和投入必须满足“五可”。我后面也会回答如何实现这“五可”,前三可是实现技术系统的装备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后两个可是让远程管制的工作能够运行起来。“可视化”就是让远程的控制能够看得见、看得宽、看得清,“可识别”就是不光能看到,还能看到哪个是哪个,“可通信”就是随时能够叫得到,“可运行”就是重点研究确定运行模式和全系统的可靠安全高效以及系统的呈现,“可评估”就是通过这样的工作形成相关的子材料,让相关方进行认证。

这里是展示了远程塔台组成的重要要素,实际上是实现前三可。建设内容上分为三块,一个是在远端机场的现场,对于现有机场新增视频监控系统解决可视化的问题,另外可能增加ADS-B/多电定位/场监雷达系统,还有一个是增加环境的噪音传感器,就是让管理员的听觉延伸到远端;第二部分建设内容就是要建设或者是组织冗余网络,保证所有信息能够传递到塔台的管制中心;第三步就是要建设塔台管制中心,这样的一个中心可以对多个机场同时实施远程塔台的运行管制。这里面的核心一个是远程塔台控制中心的后台核心处理系统,后台的处理系统会多个节点提供服务,这个系统的构架可以采用传统的平台,也可以采用基于云平台,还要配一些席位,这些席位实际上和现在席位基本相同。这是一些主要场景。在远程塔台的管制中心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就是要让管制员不在现场胜于在现场,在这个管制中心比在现场能够提供的服务质量还要更高,从信息化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方案要使这些设备更加智能,使运行更加智慧,这是我们的目标。

第四可实际上就是“可运行”。主要工作就是确定运行模式和系统的服务质量,根据我们起草的规范有三大类、五小类,具体内容不展开说了,各位能够看到征求稿的材料,上面有详细的描述。

第五可就是“可评估”。主要工作是通过运行评估,为远程塔台的投入提供局方所需的认证许可条件,评估主要内容包括运行模式、规程、设施和人员几个方面。第四和第五这两个可在远程塔台运行评估规范当中有相关的约定,不再展开。

下面主要展开国内的应用情况。从两个方面:

一个是在大型机场的应用2017年在杭州的推进会上已经提出站坪研究的工作,当时我们提出用远程塔台的技术打造站坪远程管制的要求,按照民航局的要求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进行了试验,到今年8月份运行实际上是很成功的,广州机场T2就是我们远程塔台的系统进行的管制。第二个是成都双流机场,把一些不可视的区域用视频进行监视。珠海机场正在建设。

在支线机场的运用。内蒙是民航空管局的项目,由民航二所牵头,空管局技术中心、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等协作承担的民航局空管局科研项目,远程塔台技术研究与示范验证,在内蒙开展远程一对多管制指挥模式验证。第二个在泸沽湖由西南管理局批复云南机场集团实施的试点工程正在推动实施,是在丽江远程指挥泸沽湖。在新疆是新疆管理局推动和新疆机场集团组织实施的应用远程塔台工程。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二所和青海机场合作在西宁和德令哈之间实行远程管制运行的建设工作,也得到了西北管理局的认可。

远程塔台所依赖的技术是成熟的、可行的,对支线机场站坪管制乃至于空管塔台,远程运行效益是好的,民航局有政策的支持。我相信远程塔台在中国民航的广泛应用即将到来,谢谢聆听!

 

【PDF】远程塔台在中国民航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29_128423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