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主任 武祥

电科网络信息体系助力民航未来机场发展

武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电科网络信息体系助力民航未来机场发展》,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网络信息体系”,还有一个是“未来发展”。分三个方面:一个是现状需求,我觉得这里主要是我们对机场的理解,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机场,现在的机场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第二个解决方案,我们在解决方案里主要考虑我们如何来做机场;第三个是实施途径,电科如何行动?

首先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电科的情况。

中国电科是我们国家唯一的从电子信息材料覆盖到电子信息系统的整体覆盖的大型集团,我们的主业是三个方面:国防、科技、电子信息。这些数据是反映了电科的现状,现在有46个国家级的研究所,17万员工,11名院士,10个上市公司和在世界500强里面排名370名。在46个院所当中有一半以上的研究院所都与民用航空的产业有联系,现在已经形成了与中电莱斯28所牵头的民用航空的产业版。我们在讨论这个事,民用航空的情况,这次从一系列的公开数据来看一看现在航空的发展。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民航业发展还是很快的,这些数据从2009一直到2019年发展很快,2018年的数据集中体现了我们的现状,2018年可以看出全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12亿人次,全年的航班起降量达到1109万架次,2018年全年的货物和货邮吞吐量达到1674万吨,而且全国的机场运输机场数量已经达到235个,这都是公开数据。尽管发展很快,我们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但是旅客服务的期待值仍然在持续提升,还是不满意,安全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机场如何进一步发展?业界均在探索解决方式,比如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国际上两大协会:一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还有国际机场协会。聚焦新旅行体验与技术,聚焦三个方面:机场外的活动,也就是尽量在机场外解决问题;第二先进的处理流程,在机场的流程要很先进;第三个要交互式的决策,就是大家都要参与,大概是这样的理念。在国内有政策的指引,十八大提出“航空强国”,中国民航在2018年提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行动纲要,冯局长提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的要求。同时我们在业界很多机场的客户和科技企业也都在应对挑战进行诸多的探索,实际上就从旅客来说也已经有所体现,现在人脸识别以及自助值机都已经在实现,也就是说大家都体会到机场下一步的发展需要探索。

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的思考。我们认为目前的机场应该还存在几个痛点:第一机场运行流量不断增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信息系统不断增加,信息化的过程信息烟囱必然存在,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烟囱如果不连起来,这个信息系统就不断增加,使你的流程比较复杂;第二个网络也越来越复杂;更麻烦的是各个系统的数据格式共享还不太方便,业务系统步态统一;第三是各个机场相对独立,机场的联动似乎还有些问题。总的来说事情应该出现在体系化的架构和整体设计的不足,所以四型机场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解决这些痛点,这是我们的理解。当然在座都是机场建设航空界的翘楚。

在我们认知的基础上就是怎么解决它,我们提出一个方案框架。中国电科如果从1975年开始计算的话到现在已经为中国民航界和参与国际航空界44年,这44年有了大量的积累,刚才袁总介绍了大兴机场,在大兴机场的建设中有这么几个亮点集中体现我们在基础服务当中:第一在大兴机场做了全国最大的北京新终端管制中心和区域管制中心;第二做了国内首家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我们也做的世界上首次的自主研制的相控阵气象雷达;也做了国际领先的华北流量管理系统。所以中国电科在针对空管和机场建设中还是做的很多的积累。今年5月份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中国电科吴总经理发表了《网络信息体系支撑指挥民航建设》的主旨演讲,针对用信息系统来统筹航空器、基础设施、管理组织、保障力量和旅客等等。

中国电科依据民航的政策指引以及我们对机场五个痛点的建设,以及民航网络信息体系的考虑和新思路、新技术运用。提出中国电科四型机场智慧解决方案,命名为CAAS系统。CAAS系统是一套以航班运行为主线,以旅客服务为核心,以数据共享为关键的机场网络信息体系解决方案,它的实质或者是更聚焦应该是用机场网络信息体系来对以航班为主线的机场活动进行优化,实现智慧不断提升。我们有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这个架构分为三层:一个是共用层的机场的智联网,我们提出这个要作为共用,要求是资源要灵活入网实现基础设施精准控制;同时要有通用层的信息处理中枢,对于中枢的要求全域信息共享,提供应用统一信息服务;同时在顶层我们提出智慧开放应用,开放业务创新,支撑智慧运行绩效提升。

对于CAAS系统的技术架构在这里简述一下,对于机场的智联网实际上是一系列的传感器,我们叫神经元或者神经终端对于数据的收集,当然这个信息书记要有边缘计算和边缘存储,在边缘域的处理以后经过空地一体化的信息网络传到网络再用云计算和云存储的支持,形成机场的智联网。信息处理中枢的地方是按照民用航空信息的共享与交换服务的标准要求进行数据与资源的收集与计算,辅以计算模型等技术,把人工智能引入进去,为上层开放应用提供技术服务和共性的业务服务。通过数据和对机场的支持,再辅以与其密切关联的空管和航司的支持,对各类智慧运行进行支撑。对于机场互联网的要义应该是强化感知、泛在连接。主要有三个:一个传感设备,一个计算设施,还有一个通讯网络。传感对数据的收集,泛在的接入,然后边缘域的计算,再通过通讯网络形成机场的智联网。

CAAS的信息处理中枢系统是以信息交换模型对数据体系的要求和格式要求来进行资源的计算和管理,然后对上进行信息服务和共性的业务服务,把一些已经成型的共性的东西通过人工智能固化在信息处理中枢。当然最终的目的是机场的智慧开放应用,我们这里提了三个方面:一个是针对航司的智慧运行;第二个针对旅客的智慧出行;第三个针对机场的智慧运行。在数据体系支撑和开放应用的情况下会出现大量的数据和信息的异构融合,产生更加智慧的应用,推动智慧机场的发展。

当然在数据体系支撑应用方面最重要的一个应用我们认为应该建设机场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在大兴机场的介绍当中已经介绍了运用中心的重要性,这个中心应该是集成多种智慧运用,建立一体化的大运行平台和综合指挥控制体系,将综合态势、应急指挥、设备运维、运行协同和资源调度统一在机场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当中。

通过CAAS系统的建设,我们觉得它能够针对航班运行的全域的信息融合,把这个机场空管和航司的数据和信息打通壁垒进行融合以后,对于航班的运行进行全域支撑。通过CAAC的体系建设我们认为可以实现全流程的贯通,它把航班的数据和旅客的数据进行采集和感知,然后进行融合以后,支持机场的运行。通过CAAS的运行,我们觉得把每一个机场的智联网再相互链接以后,将形成机场的网络信息体系,这个信息体系再辅以全国的流量体系的话,将实现全国机场的联动,而且做到全域感知和敏锐联动。当然,我们认为通过CAAS的运行,可以大大提高机场运行的绩效,这个图里每一张图片都是现在在机场已经使用的单点的信息化,问题是没有进行体系化的融合,当CAAS系统运行把单点的系统进行体系融合以后将对机场的运行进行优化,对机场的绩效也会有大大的提升。

简要介绍了我们的认识和想法,下面如何行动?四型机场的建设平安、绿色、人文、智慧再加上绩效这些要素应该基本构成对于机场的评价体系,机场是分级分层的,根据客流量的大小,根据信息化建设阶段的不同可以分阶段的建设CAAS体系。

中国电科在整个CAAS的设计系统中,我们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致力于在信息处理中枢这一层发挥我们的作用,同时关联上下,中国电科也愿意联合一切创新力量,把牢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共同打造一个能够为中国民航服务的CAAS系统,建设智慧机场。当然中国电科也愿意与众多的合作伙伴包括智慧应用的合作伙伴、民航客户、信息平台的合作伙伴和基础设施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CAAS的生态圈,“为创新者创新,为服务者服务”这是我们的理想。

最后,让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CAAS系统,叫做CETC Advanced Airport Solution,中国电科一直在努力,谢谢各位。

 

【PDF】电科网络信息体系助力民航未来机场发展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29_1284229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