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 史和平讲话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 史和平

 

史和平:尊敬的晓峰副局长、杨军副总经理,各位来宾、朋友们:

在金秋十月的美好季节,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今天在南京召开,很高兴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民航局、中国电科集团以及兄弟省市长期以来对江苏民航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体现了这一重大的国家战略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航空运输是速度最快、机动性最强的高端交通方式,建设民航强国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而加快推进民航信息化,这是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民航局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八大主要任务,都与民航信息化密切相关,从一定程度上讲,民航信息化的建设水平和发展直接影响着民航强国建设的进程和质量。

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大好形势下,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紧紧围绕民航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此外,本次论坛还将着重研讨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问题,这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来,我省的民航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机场建设、航线开辟、客货运量都有新的提升,据统计,2018年江苏民航客货运吞吐量分别位居全国的第8位和第6位。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又整合了全省的机场资源,成立了东部机场集团,这是我省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推进民航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尽管江苏民航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江苏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出行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少的差距,因此,省委省政府在构画2035年江苏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对民航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全省上下下更大的力气加快推进民航事业的发展,而信息化、智能化这是民航产业持续发展、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急需我们更加重视和加大推进的力度。

各位嘉宾,同志们,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是整合了原江苏交通运输行业8个协会重组而成的,我们下设了公路、铁路、民航、港航、运输、航海等6个分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信息化委员会、青年专家人才委员会,这在全国交通运输协会省级协会是第一家,协会成立以后我们十分重视助推智能交通的发展,在推进智能交通包括智慧民航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是我们加强了智能交通的组织建设和保障。我们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作为协会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专门工作机构;二是构建了智能交通学术交流平台。每年的5月份学会都将举办中国南京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目前这一活动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今年我们在论坛中专门设置了智能机场、智慧空管的分论坛,也集中展示智慧民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受到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和欢迎;三是积极开展以智能交通为导向的评奖评优评审工。今年上半年,我们设立了江苏省综合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从征集到的项目看涉及智能交通的很多,我们相信经过评审,最终获奖的项目中也一定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智慧民航的科研成果。同时我们学会今年已开展了智能交通工程专业技术支撑的评审工作,我们制定了评审标准和办法,开展了中高级职称的评审,这在全国是领先的。四是把智能交通作为人才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我们受人事部的委托,学会举办了以“智能交通引领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国家级高研班,来自12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同志,其中,培训的内容包含的智慧民航建设与发展。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协会非常期盼与全国民航界的同志人加强沟通、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民航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保障有力的民航强国作出应用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29_1284219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