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 马松伟致辞

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 马松伟

 

马松伟:尊敬的崔晓峰副局长、杨勇副秘书长、史和平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第十七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选择在这座充满魅力的历史名城举行,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民航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崔晓峰副局长的莅临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及民航二所、东部机场集团等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年,是中国全面进入国际互联网25年,也是我们的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创办20年。从1999年初创至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是民航举办次数最多的专业性论坛。回想20年前,中国民航的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民航局的重视和指导下,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应运而生,20年来民航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成为民航发展的重要引擎,智慧民航建设方兴未艾,无纸化乘机、智慧安检、人脸识别,让安检更高效、旅客更便捷,这个论坛早已成为民航信息化工作中认可度高、影响力强的重要沟通和交流平台。为推动民航信息化化建设、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加强行业内外的合作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知道今年被称为5G的商用元年,同时,我们期待5G带来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要适应5G时代即将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民航是高新技术密集型行业,民航安全、重点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更需要我们永力潮头。就在上个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航站楼时特别察看了智能技术、无纸化智慧乘机的流程,并指示要把大兴机场建设成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智慧民航 智能应用",就是要共同探讨在5G时代如何进一步用智慧点亮民航,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更好地运用在民航领域,进一步确保民航安全,优化旅客乘机体验,提升民航行业整体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通过民航的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今年,也是我们中国民航报创刊40年,我们在北京举办了创刊40周年座谈会,冯正霖局长出席并指出中国民航报已经成为宣传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角色,面向社会展示行业形象的重要窗口,精准的政策解读、权威性发布和即时舆情回应的重要平台,凝聚行业民心和发展共识的重要力量。冯局长的讲话激励我们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主流媒体的作用,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多年来,中国民航报见证、记录并推动着中国民航信息化发展的蓬勃发展,在去年举办的第16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上由中国民航报发起的民航信息化发展联盟,深入推进民航技术创新及信息化发展助力民航窗口建设。

各位嘉宾、朋友们,我们要继续与各位一道,共同为广大旅客的平安顺畅、愉悦的出行贡献民航的智慧,为民航的信息化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191029_1284216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