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交通部总经理 严茂胜

严茂胜:昨天朋友圈有一个10万+的帖子大家都在转,是什么呢?马航MH370的搜寻组解散了,很多大V在写,写了很多煽情的话。什么下辈子不见了,还有什么来日方长等。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飞机不见了,它为什么跟地面没有一个很好的联系,或者联网呢?或许我们的方案不能100%的解决,但是可以把相关的工作往前推一步。所以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如何更好的加强或者推进空地互联。

我们的手机、电脑上网非常方便,不管是娱乐还是各种消费都非常方便。但是到了航空的场景或者飞机的场景,可能效率不高。比如说上了飞机要关机或者设为飞行模式。我们设想,网络可以让民航的客户环节实现连接,将乘客端对端,从出发地开始,到机场,到起飞、巡航、降落、到达等整个过程,能不能是在线联网的,跟互联网的内容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的目标、规划就是构建一张分层的空中网络,从地面看起,在机场有一个很好的网络,原来在很多机场做的专网运营的成本高,建成时很好,但是后面运营维护成本非常的高,还有终端,维护人员也不方便。

无人机这块,在300到500米,网联无人机,黑飞的问题怎么解决?还有很多,比如顺丰,物流公司的无人机,能不能实现网联。再有就是在民航客机,万米高空,它网联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希望构建三张网,地面网、ATG、卫星的这么一个混合的组网,从而实现立体覆盖,空中分层的网络解决方案。

在通信方面,中国移动的方案就是ATG+卫星混合组网,今天在成都开会很有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移动ATG的实验网,开通的第一条航线就是北京到成都的航线,从2014年就已经覆盖完成了。还有京广、京沪航线的地面基站也已经实现了改造,在飞机上可以接受到来自于地面的信号,ATG有很大的优势,成本低,所以在国内航线上还是主推ATG的方案。

再有就是卫星的方案,基于卫星方案,更适合的是国际的航线,跨越大洋的,地面没有基站,也有很成熟的解决方案。中国移动现在也在申请牌照,预计会第一批拿到卫星方案的牌照。

接下来讲一下ATG,ATG目前除了后装的方案,就是要改飞机,大家都知道改飞机周期长、成本高。还有一个飞机出厂前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在东营胜利机场搭建AGT专用网络,为国产飞机提供超过大概百兆的接入的链路,实现飞机的数据、客舱的监控、互联网接入等应用测试,目前正在测试,后续可能也有发布的活动。

网联无人机这一块,现在运营商的基站服务的是地面。虽然有些高楼,但是我们很多是基于室内覆盖。到了300米的空域里面怎么实现好的覆盖,经过讨论评估,也在协调。第一个是个人娱乐的无人机,虽然说现在无人机里面有一个监管的模块,但是有些用GPS数据伪造等方式,如果用运营商的网络,因为它实时在线,是没有办法伪造的。第二个是行业型的,比如说比物流的无人机,它在城市的核心节点,配送的过程当中,做一个专用的覆盖,通过基站来实现它的网络有效的覆盖,可以较好的解决问题。目前在四川、宁夏两个地方都在跟无人机厂商做测试,大概网络优化到什么程度,可以实现无人机的网联化。

另外,我们合作合办的基地,包括河北、上海、湖北等,也希望各个部门在这些航线比较固定的地方进行一些网络的专用覆盖,可以实现网联无人机的一些应用。

最后就是智慧机场,作为运营商,我们的观点是基于运营商的公网,在机场构建出一张虚拟的专网,这样不用使用原来复杂的专用设备,还是基于公网,但给你专有的QS的保障方案。这一块也讲了成都双流机场。中国移动在成都双流机场建了4个基站,然后还在航站楼建了一些逻辑的站点、物理的站点,通过LT的专网,实现机场内部的调度管控。现在的4G网络已经覆盖的很好了,网速也很快,我们在双流机场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试点,具有成本低、带宽大,易维护,迭代快、高兼容性等优势。刚才说了智慧机场有很多解决方案,但是联网是一个基础,网络连不上,怎么实现智慧化,怎么跟中央控制平台联系。这一块我们在四川、陕西等几个省都有做相关的的测试和案例。

在智慧机场这块还有一些云资源等方案,包括前面空管说到的ADSP的相关方案,都可以通过一些地面的专线进行相关的网络连接。

中国移动非常重视交通行业,包括民航,我们成立了专业化的公司,提供智慧出行,包括航空、铁路、公路等。这个公司已经挂牌成立了,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有300人的规模,未来几年大概到800人,专门做智慧出行的相关解决方案,也愿意跟在座的各位合作,在平台层、终端层形成一些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跟民航大学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希望专注于空地互联的研究,把航空跟地面互联做一个优化,荣获了民航局认定的一个实验室,应该说也是很不容易的。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开了几次筹备会,航空公司、无人机公司及提供相关设备的厂商,大家都参与进来,兴趣很大,希望把大家聚合起来,共同来解决互联网方案的研究、应用、落地,大家通过联盟的形式,聚合高校、企业、研究单位,更好地实现我们航空领域的联网。

最后希望智行高远,移网飞天,也希望民航的信息化发展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376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