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吕尔学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天府之国成都召开,这是在我们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论坛。确定“智慧民航”这个主题,体现了时代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智慧民航是时代的大课题,没有现成答案,值得我们做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集思广益,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以及民航信息化发展的新举措,更好地推动行业信息化工作,推动建设智慧民航,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同大家交流。

一、全面把握智慧民航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坚定性。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智慧社会的新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民航业对这一理念的落脚点就是智慧民航。实现智慧发展,是行业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航强国建设的现实要求。当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第一,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时代要求。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超级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广泛应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智慧行业蓬勃兴起,不仅对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带来革命性影响,而且深刻影响着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竞争力。世界民航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实现融合型、集群化、智能化发展,“智慧”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正在全面的、深刻的、深远的改变民航的业务内涵、操作流程、管理模式、运行绩效。我们要与时俱进,紧跟世界潮流,把握航空运输业发展的大趋势,实现我国民航创新驱动发展。

第二,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民航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运输总周转量增长了362倍,年均增长16.4%。但在持续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随之而来,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民航业是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最前沿的行业,量变必定带来质变,行业发展要有好的标准、优的结构、强的动能,必须依靠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其他国家经验无法复制的,必须依靠自身解决。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智慧的力量来引领行业发展,实现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三,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是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现实要求。在今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提出了“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建设目标,这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当前,我国民航强国建设正处在攻坚克难、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实现创新发展是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的重要任务和重要内容。我们要以实现民航强国为目标,聚焦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依靠科技手段,依托先进的、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直以来,民航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2016年召开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提出“三出四型五基地”建设总体目标。去年召开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军民融合发展和新技术运用工作会议,对包括信息化在内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有力推动。今年6月,我们又举办了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和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对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进行了再部署。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智慧民航成果初见成效:人脸识别、无纸化乘机在全国范围推广;以机场为运行主体的A-CDM和以空管为主体的CDM技术迅速推广;全国主要航路开始实施PBN运行;ADS-B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HUD技术全面开花;全国首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已落户天府机场;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体现我国智慧机场最高水平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于明年930日如期通航。可以说,民航业已经形成了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深刻理解智慧民航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针对性。

 智慧民航就是运用各种信息化和通信手段,分析整合各种关键信息,最终实现对行业安全、服务、运营、保障等需求做出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慧化支撑的建设过程,其典型特征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我们要深刻理解智慧民航的目标任务、建设过程和工作重点。

第一,智慧民航应落脚在三个重点目标上。智慧民航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水平、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最终全面提升旅客的航空服务体验。一是要落脚到提高安全水平上。实现安全发展是民航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在航空安全管理体系(SMS)、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民航安全警务云平台等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中国民航的安全记录已跻身世界民航安全先进国家行列。我们要建立高效运行、可靠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切实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以信息化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二是要落脚到提升运行效率上。提升行业运行效率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任务。智慧民航建设提升了运行效率,昆明机场的“长水常准”让航空器保障时间平均缩短了20.5%,昆明机场靠桥率达到了80%以上,有效提高了航班正点率,减少了旅客等待时间。我们要充分利用更多的信息化手段,眼睛向内,深挖潜力,向信息化科技化要空间、要效率,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决策的最大化,以信息化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三是要落脚到提高服务品质上。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一直是民航的服务宗旨,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努力方向。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自助值机服务的推广、航旅纵横等移动服务产品的应用,旅客的获得感、满意度越来越高。目前有包括32个千万级机场在内的200多个机场实现了“无纸化出行”;人脸识别只需要2秒钟,准确率能达到99.8%,远高于人工识别准确率的72.5%。我们要继续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改签中转、旅客步行距离、行李运输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探索全流程便利化服务功能,以信息化提升行业整体服务品质。

第二,智慧民航应反映在三个阶段建设过程上。实现智慧民航是建立在信息化技术运用基础上的,推进智慧民航的建设过程是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过程:第一个阶段是数字化,就是加强信息数字化集成,靠数字说话、靠数字决策、靠数字管理、靠数字运行。第二个阶段是智能化,就是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民航要实现服务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设备智能化,最终实现全要素优化配置、全链条实时监视、全流程自助服务,提升旅客智慧服务体验。第三个阶段是智慧化,就是民航要运用更大的数据量,通过感知联想、逻辑判断、计算分析等作出综合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提高行业整体运行和管理效率,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要准确把握“智慧民航”三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第三,智慧民航应体现在三个建设主体上。智慧民航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整个民航价值链、运行链、服务链上的各个单位,其中,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是三个建设和运行主体,我们要通过打造智慧航空公司、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来推动智慧民航的实现。在智慧航空公司方面,目前,国内有不少航空公司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互联网业务思路,构建符合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的多终端用户服务统一平台,同时实现“提直降代”(即提升机票直销、降低代理分销)的目标。这个统一平台集在线购票、积分兑换、微信客服、会员服务中心、航班动态查询等为一身,形成面向客户统一的全出点客户关系互动平台,提升了民航用户的整体体验。南航初步实现了的服务模式,利用云计算重构信息化系统,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挖掘旅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精准营销,提高了服务水平。东航正在建设“枢纽云呼叫系统”,实现近30个航班管控员席位“一号呼入”功能,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智慧机场方面,民航局于去年9月首次提出建设智慧机场的任务。建设智慧机场的根基就是信息化,只有建立在网络、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基础上的智慧机场,才能达到真正的“智慧”。当前,全行业扎实推进智慧机场建设,2016年,北京首都机场启动了Air-port3.0信息化建设规划咨询项目;重庆机场在东区扩建中首次明确以智慧机场信息规划为指导,强化信息技术在机场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支撑和集成作用;湖南机场集团推出建成国内一流智慧机场的目标;即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采用先进的行李自动化传输系统,将实行智能化运营。这些都是智慧机场的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我们要将智慧机场建设聚焦在智慧生产、智慧安防、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商业、智慧节能等方面,扎实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步伐。在智慧空管方面,今年1月,我们提出要建设“四强空管”,其中,智慧空管就是重要任务之一。智慧空管就是要以航行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作为基础,重点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通用技术融合、创新应用于空管的专业技术,共同助力空管实现智能感知、泛在互联、融合运行、智慧决策、智敏服务。这需要我们依靠大数据来强基础,靠互联网来强载体,靠云计算来强能力,靠人工智能来强决策,用信息化科技化来为建设智慧空管提供有力支撑。比如,今年华北空管局就联手波音公司,借助高校实验室等技术力量,开展基于激光雷达的机场风切变观测研究,用精密仿真软件提升机场跑道运行效率,打造空中交通管理性能可视化分析系统,这就是新技术与空管系统设施设备的高度融合和有效应用。我们要通过智慧空管建设,不断夯实空管安全基础、效率基础和协同基础,充分发挥智慧空管在行业运行中的基础和牵引作用。   

三、进一步明确智慧民航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主动性。

当前,我国民航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航强国建设迈向新征程,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智慧民航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要有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抓住机会,改革创新,形成合力,大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行稳致远。

第一,要强化战略规划引领。战略规划是智慧民航发展的“指挥棒”。我们已经出台了《民航强国行动纲要》和《民航绿色发展行动纲要》,要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细化实现智慧民航建设实施细则。民航局将自足行业实际,科学推进顶层设计,尽快编写智慧民航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其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智慧民航发展环境。

第二,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信息化基础设施是智慧民航发展的“压舱石”。解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超前建设,仍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广A-CDMCDM等系统在全国机场的应用与融合,加快运行监控网建设,积极推广人脸识别、无纸化出行等新技术在全民航范围的使用,努力使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民航高质量发展相适应。

第三,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齐抓共管是智慧民航发展的“助推器”。智慧民航的建设需要行业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推进,我们要加强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等单位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着力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民航院校要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科研院所要加强智慧技术、智慧设备、智慧标准的研究推广;《中国民航报》等行业主流媒体要加大对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报道力度,为智慧民航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有巨大挑战和重大机遇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责任与担当的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行业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步伐,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26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