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代永波


代永波:尊敬的吕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的论坛在成都召开,这既是全国民航界的年度盛会,也是四川民航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各位会议的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民航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隶属中国西南腹地,复原面积48.6万平方公里,人口9000万左右,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强国发展格局中地位突出。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69万亿,居全国第六位,主要经济指标占西部12个省区市综合的五分之一左右。综合经济实力一直位居西部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8.3%。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民航在对外开放和跨国交流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四川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把民航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予以支持和推动,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扶持力度。民航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四川以打造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为重点,规划建设19个民用机场,其中建成机场15个,在建机场4个,形成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体化运行为核心的机场网络体系。其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在全球机场排行中居16位,在中国排第4位,今年旅客吞吐量将连续突破5000万人次。

2020年,可建成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需求的三条跑道、6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同时,积极培育国际、国内航线网络,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共有航线332条,形成了覆盖亚洲、直达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和国际航线网络。随着人员物流总量的持续增长和周转速度的不断提升,四川民航运输发展面临新的更高层次的需求,新型化发展是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省积极与民航局深化合作,深入推进民航科技创新及信息化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我们还在民航建设高层次、高标准、高起点的空管区,致力把空港区建成四川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载体。

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开的国际、国内航线的支持力度,努力将成都建设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中东、南亚和中南亚公众门户。希望通过此次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实现各方更紧密的沟通交流,更深入的互利合作,四川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与智慧民航的深度融合,为旅客货物提供更大范围、更具意义的智慧服务。进一步巩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和中西部航空门户枢纽的地位,为中国乃至世界民航业持续发展共建四川力量。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和嘉宾在川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26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