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有限公司交通行业总经理 路海空致辞

路海空:尊敬的吕尔学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协办单位参加“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此,我代表华为公司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为的客户、合作伙伴、民航业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是围绕“智慧民航”探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信息化”是从业务到数据,“数字化”市从数据到业务,通过数字化,建立技术与业务的对接。接下来我想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分享一些华为的观点。

首先,行业数字化转型,要开启战略思考,制订长远规划。我们认为,未来二三十年将是人类社会发生最大变化的时代,其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将超越我们的想象。如何去拥抱数字化时代,是每一个追求卓越的企业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问题。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这当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业务逻辑的数字化,这不是仅仅了解技术就可以完成的过程,这是一个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的过程,是一个数字技术从支撑系统演变成生产系统和决策系统的过程,市一个涵盖业务模型梳理、顶层规划设计、组织流程保障的系统工程。

其次,行业数字化转型,要吃透行业属性,把握业务本质。“安全、效率、体验”是民航行业的核心关注点,无论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大家都希望用更低成本,获取更好的产品和提供更优质的最终用户体验。在这一过程中,信息打通、数据共享是关键,而数字化平台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经。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前,企业应该首先深入理解自己的用户是谁,用户需要是什么,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价值是什么,以及对企业本身成熟度是否可以进行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只有认清企业自身的现状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才能引入恰当的数字化技术来解决相应的问题。

第三,行业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开放创新,保持战略定力。过去十年,华为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了3500亿,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构建端、管、云全方位的核心能力,就是铺设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就是围绕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使能平台,建设统一的数字底座。面对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将充分发挥在芯片、云数据中心、网络和云平台软件的能力构筑基础设施层。同时,联合合作伙伴在视频、大数据、物联网和GIS各方面的能力,构筑应用使能、数据使能和全栈全场景AI平台,为行业应用和AI的融合做好支撑。我们在会议厅后面建立了展厅,展示了华为在民航信息化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数字化的转型“不怕慢,就怕停,更怕回头”。华为愿与客户、合作伙伴一起,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全面、长期、面向未来地助力民航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在推动我国成为民航强国、数字中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258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