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 刘军


刘军:尊敬的吕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时至初冬,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西南地区民航行业单位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敏锐感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期,加强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与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长期以来,民航系统都高度重视信息建设,特别是在吕副局长的带领指导下,以积极推动民航强国建设为行业实名,大力推进民航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建设,促进信息化解决方案。在民航、政务和企业等领域应用,鼓励民航大小企业开发开放平台资源,打造协作共赢、安全可靠的信息化生态环境。

民航西南地区在各省市大力支持下,依托辖区民航院校和科研基地,以民航强国战略,明确西南民航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努力打造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能力强,安全监管水平和行业管理效率高,网络安全监管体系,并积极推动相关科技兴国,在西南地区落地。

民航二所结合民航工作特点,共研发了包括信息安全系统,航站楼决策系统,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内的十多项先进信息系统,重庆机场充分发挥智慧机场2.0规划和信息化建设在民航领域引用,实现了机场大数据平台。云系统处理,旅客自动服务平台等55项技术落地应用。

四川航空公司提出信息引领战略,不断推进与机场空管数据共享和管理效率提升建设,通过西南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信息化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在西南民航取得了较为卓越的成效。但我们应该看到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永远保持定力,不断努力,争当民航信息化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为民航的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论坛以智慧民航为主题,重点研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民航系统的应用。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进民航行业在智慧成都,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安防等方面进一步发展,让信息化和网络信息安全成果更好的造福人民群众。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2_1261254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