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 马松伟

马松伟:尊敬的吕副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素有“沃野千里,天府之土”之称的成都举行。首先,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民航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此次论坛大力支持的中国航信、民航二所、四川省机场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阳市委市政府等兄弟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纵观人类历史,社会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科技的重大突破。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已成为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动力,并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出日益强大的驱动引领作用。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之一,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尤为突出,应用也较为广泛。民航信息化论坛作为服务民航业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性论坛,1999年经民航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在民航局的重视和指导下,论坛一直致力于分享业内外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有益探索,探讨信息化新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实践和应用,研究民航信息化的创新发展,研讨民航信息化建设的未来方向。创办近二十年来,得到了业内外专家,民航兄弟单位和从事信息化建设的有关企业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目前,业已成为民航信息化工作中认可度高、参与面广、影响力强的重要沟通和交流平台,为此,我们深感荣幸,也倍受鼓舞。

作为民航局党组主管的行业媒体,中国民航报建报39年来,一直专注于宣传民航、服务民航,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把自身工作融入整个行业发展之中,并在行业的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彰显自身价值。民航局党组历来对行业宣传工作非常重视,多位领导先后深入报社调研走访,指导工作,出席包括民航信息化论坛在内的报社主办的各种会议、论坛、展览等活动。今年,又进一步提出民航报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喉舌,展示行业和企业良好形象与辉煌业绩的重要窗口,解读行业政策、发布行业新闻和进行舆情回应的重要平台,监督企业提升服务品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监督者,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的重要力量”的五个重要定位,勉励我们不断“体现政治担当,破除僵化套路,加强业务创新” 。

正是基于局党组的这一要求,我社精心筹划了本次以“智慧民航”为主题的信息化论坛。目的就是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历史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现代科技作为民航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服务旅客的“新依托”,积极推进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等诸多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实际需求不断打造智慧机场、智慧空管的奋斗历程和扎实效果。聚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寻求信息化领域的创新突破。在中国民航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充分发挥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以信息化技术的新成果、新应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基础,提供新动能。与各位共同见证和思考,中国民航的“智慧”之路。

各位嘉宾,朋友们,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未来。新时代的中国民航呼唤信息领域的创新,智慧民航需要汇集行业内外的智慧。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搭台助力是中国民航报作为行业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担当。我们愿与在座各位一起,竭尽所能,积极作为,共同推动民航信息化建设,为民航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81120_1261151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