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发言

 浙江之门 杭州之窗——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都市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况: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长三角区域最重要的交通集散地区之一。1.5小时高铁直达上海、南京、苏州、宁波等重要的城市核心圈。

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浙江省杭州东部,钱塘江南岸,规划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包括,萧山机场,瓜沥镇,南阳街道,靖江街道,红山农场等区域。

其发展规划为:“一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一轴”:空港经济发展轴

“五区”: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生态功能区

杭州萧山机场为中国十大机场、世界百强机场、中国重要的干线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截至2017年,杭州萧山机场已拥有2条跑道、4F级飞行区,可保障A380全重起降,共有162个通航点;机场航班通达99个内地城市,洛杉矶、马尔代夫等35个国际城市,6个地区。

二、发展现状

1.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7年战略性作,示范区用日益凸显,杭州临空经济的发展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

2.城市配套日益完善

杭州拥有扎实的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商业配套。

3.交通路网加快建设

机场周边交通集高速,快速路,地铁,高铁,城际快线为一体,打造浙江省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4.融合发展不断紧密

始终与机场的发展同频共振、共享共荣。2017年,萧山区政府与浙江省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组建浙江杭州临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有效整合了机场集团和萧山区的力量,共同搭建开发建设平台。重点开发机场西部国际商务区和东部智慧物流区共计约15平方公里。

5.产业发展加速聚集

始终聚焦临空指向性明显的总部经济、生物医药、航空运输、临空智造等产业,产业结构加速转型。

三、发展认识

1.发展机遇

“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期中,发展临空经济的最佳时期已经到来

2.历史方位分析

发展时机基本到来,发展条件尚不完全成熟。

3.四点工作把握

其一,交通优先,合作共赢。把交通制约定位为杭州临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障碍,把机场合作定位为提升临空经济发展水平的最主要抓手。

其二,产城融合,以城促产。通过优先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拓展发展空间,破解要素制约,吸引更优质的产业和人才的集聚。

其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面上控住、点上做强、以点带面,滚动发展”,通过高强度投入打造发展的亮点,形成势能,带动周边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其四,拓展空间,勇于留白。以“彰显独特性、促进互补性、把握时序性、体现时代性”为开发建设的原则,为城市和产业适当留白,为今后的发展腾出空间。

四、发展目标与路径

1.发展目标

建设“浙江之门、杭州之窗”,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都市区。

机场体量:预计到2030年,在机场体量上,入驻航空公司80家以上,机场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超过175万吨,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经济规模:在经济规模上,示范区范围内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成为萧山乃至杭州最重要的新经济增长核。

城市形态:在城市形态上,形成功能完善的服务设施网络和集约有序的城市空间,建设杭州城市副中心,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慧航空都市区。

2.发展思路

一个目标:建设“国内一流的航空都市区”;

两大距离:拉近和萧山国际机场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三区联动:启动国际商务区、沿江核心区、智慧物流区;

四对关系:处理好产与城、快与慢、点与面和自身努力与争取外部支持等关系;

五大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临空总部、临空服务、临空物流、智能制造。

3.发展路径

工作抓手一:持续提升机场地位。推动和服务于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加速机场环线建设,助推机场建设三期工程

工作抓手二:不断攻坚交通大会战。各方共同投入1000亿元,打造基于机场的“空铁联运”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之前完成。

工作抓手三:加速推进产城融合。按照产城融合、高端定位思路,以国际标准建设高端配套服务设施。

工作抓手四:加快集聚高新产业工作。重塑示范区产业生态,形成临空特色产业集群。

因为机场,这里注定演绎出全新的城市生态。在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发展与速度完美融合;在最接近生活的地方,城市与机场,相得益彰;在最富有活力的地方,创新与创业竞相迸发。

 谢谢大家!

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发言PPT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