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辞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张硕辅
尊敬的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尊敬的王志清副局长,麦高德副总裁,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约广州,相聚花城,共襄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盛举。我谨代表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全球民航事业发展的地位举足轻重,是推动全球航空业界交流合作、互利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在广州举办,是对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发展临空经济的直接肯定,更有利于广州向世界展示开放合作成就,有利于世界投资者更好了解广州。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230多年建城历史,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广州发展基础扎实,去年地区生产总值2.15万亿元。枢纽网络发达,白云机场开通国际航线超过157条、国际航点87个,广州港开通外贸班轮航线89条、建立国际友好港40对。营商环境优越,外商投资企业达3万多家,29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发展。创新创业活跃,有高等院校86所,在校大学生超过100万人,科研机构超过150个,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8690家。国际交往广泛,现有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2个,与71个国际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去年,广州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等70余场国际活动,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开放发展的潮流。
广州民航业具有良好基础,白云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13位。我们力争到2035年,广州航空枢纽年吞吐量达到1.2亿--1.4亿人次,国际旅客中转率达到35%以上。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进驻企业已超1万家,初步实现了飞机维修及客机改货机、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空港跨境电商、飞机租赁等临空产业集聚,去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227.7亿元,占全国四分之一。本届大会在广州举办,为推进广州航空事业发展全面上水平提供了重要机遇,必将成为广州航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朋友们!当前,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我们愿意联合世界各国机场、航空公司和旅游企业,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实现更多共赢发展。热忱欢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前来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更多机遇,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在广州工作、生活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