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人联合会秘书长马前程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感谢主办方给电车人联合会这样一个参与到民航系统油改电,利国利民重大工程中来这样的一次机会。

借此机会我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电车人联合会,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产业合作平台,我也想为未来油改电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能够发挥我们一些作用和贡献。

电车人联合会我们是一个定位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一个合作平台,其实今天的会议跟我们非常的类似,就是有用户、行业领导、专家、产业链的企业,其实大家在一个产业发展初期的时候,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一起去探讨技术方向、产品应用,要解决一些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对行业的推动是非常的大。

我们电车人联合会当时成立其实跟这个也是有一个非常相似的目的,同时我们也有,因为我们传统汽车我们叫大而不强,所以我们做传统汽车的这些人,也是希望能够做强中国的产业链。虽然我们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核心技术。

所以,这一块也是我们的一个使命。

同时,我们重点的方向推动一个全产业链造车的一个模式,这种模式其实就是在支撑一些新的技术快速推出,新的产品的快速应用面向具体的一个市场的时候,我们能够整合产业资源把它快速的产业化。

我们从2014年发起,当时由我们国家863(科技部)最早的一批,确定我们国家战略方向、技术路线的这批专家,还有一些千人计划的专家,还有最早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企业家,我们发起这样一个组织。当时就是想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应用、新的使用模式、新的能源供应,都于传统汽车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去推广、应用怎么很好把技术转化成造福社会的产业化的产品。

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我们有接近3000个中高层的会员,然后覆盖了2000家全产业链的企业,我们的专家、委员会、理事200人,目前成为中国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零部件中间的各大车企,还有下面的销售运营商,这三大环节中覆盖所有的企业。

会员的分布除了有车企,还有大学、政府,还有全产业链的公司,主要是以企业的中高层为主。

我们经过4年的发展,我们每年都有一次电车人大会,这次大会主要研讨产品的应用、技术的方向,还有一些产业链资源的梳理。因为要促进产业高效合作,资源的梳理非常重要。包括我们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我们汽车这个大规模产业所培育出来的产业链,如何支持我们民航系统油改电这个过程中不断需要的资源、支持。

我们经常举办一些非常具体,很专业的研讨会。类似于我们今天这种,我觉得非常接地气的研讨会,我们也做了很多。包括电池的安全问题,还有具体的动力系统、效率的探讨。

这是我们做的产业链百强,所以作为一个产业合作平台,如果想提升产业合作的效率,降低大家合作的成本和风险,一定要把产业资源做充分的梳理,因为汽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零部件企业都有上万家,包括终端的销售运营商,还有车企就有几百家。这些资源不能够输理清楚,这个合作效率是非常低的。

首先这几年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资源做梳理,我们通过百强的方式,然后跟所有的企业建立深度的联系,然后拿到他们每个企业经营的数据,包括他们的技术、产品方面的一些信息。

目前我们成立比较早,再就是我们规范化运作,是参照国外成熟的体制运作。同时我们做电动汽车覆盖的是全产业链,因为在传统汽车领域呢,大家都是分立的,搞技术是搞技术的,搞制造是搞制造,搞应用的是搞应用。所以,这是隔离的。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能够打通的组织。

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五位一体的,垂直的行业服务体系,我们搭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学习成长的平台,包括产业资源的平台,同时还有投融资的平台。有好的技术、好的技术方向、好的项目,我们也会引入资本助推它的发展。当然最后还有一个造车服务平台,就比如说威海广泰在电动化过程中需要的一些新的技术,因为汽车这个产业是不断进化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技术或者产品推出,所以整个过程是非常长期、持续的过程。

然后我们最终是实现打通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造车平台。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我们整个定制化造车,围绕一些细分市场,围绕一些具体的应用。因为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有很大的区别,传统汽车100年来以发动机为核心的设计,已经固化了整个产品的结构,创新的空间很小。

但是电动化以后,我们电池的布置,我们电机电控这些产品的布置,更加的灵活性。所以,这样的话,更适合于打造服务于具体的应用场景的车型,所以这一块是很大的机会,其实也是我们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不只是能源系统的变革,其实也是一个应用上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革命。

所以,我们瞄准了类似于我们微型车和城市用的功能型的物流车,还有我们特种设备,特种专用车,这些市场我们去做创新。

我们的执行委员会,目前都是企业家,大家一起去推动这个事情。像今天我们到场的贡俊,也是电池联合会的副会长,同时也是国内电驱动系统的龙头企业,也是863电动汽车的首席专家,一会儿他会给大家做一个报告。包括我们动力系统电池方面的,包括销售运营端的,都有很强的企业家来参与进来。

这是我们的整个专家团来支持我们发展的一批老专家、老领导,我们中国的第一位汽车院士郭鹏辉院士,中国第一位电动车院士迟荣昌院士,还有我们原来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权威组织的领导,以支持我们在这个领域做创新、突破。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希望后面能够跟大家多多交流,一起来推动油改电这个伟大的事业,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