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奇致辞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到邀请,我们作为航联的协办单位,和大家一起齐聚威海,共同参加空港地面设备电动化研讨。

本人之前长期在民航局工作,对威海广泰有一些了解。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这是第一次来威海广泰。因为长期以来,在李董事长早期创业的艰苦条件下,带领威海广泰全体员工能够长期致力于民航机场地面设备的国产化,我还没有说绿色的事。国产化的问题,我是非常的崇敬。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向董事长本人,以及全体员工表达我个人的敬意。

同时,我也看到今天参加这次会议有许多航联长期以来服务的航空公司、机场、维修单位,以及地面保障单位,这些都是我们航联以来长期服务的客户,我对他们的参加也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今后能够请我们民航的这些航空公司、机场,能够多多关注我们民航的绿色发展的趋势。

我准备了一个发言稿,也是和大家一块做一个交流。总的来讲,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实际上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成市场化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能、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

习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鸣。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从源头抓起,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形成内生动力机制。

因此,我就讲,这就要求我们在各行各业都要在发展过程中都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要践行绿色发展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

为了落实十九大的报告,因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中我也看到了国家和行业主观的部门,都已经有非常明确的配套政策和具体的要求。这一点包括像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要求逐步实现道路和非道路用车新能源化和电动化,以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民航行业来讲,民航局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这里面也明确了要大力推动机场开展绿色运营,降低机场对于传统石化燃料消耗和依赖,从综合部门来讲,包括国家法规、财政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新能源这个汽车发展的应用。

我们今天主要是讨论空港地面设备电动化,应该说是民航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节能环保大的背景下,我们威海广泰,结合民航节能减排工作,这一次举办的研讨会,我觉得是一场及时雨。

威海广泰作为中国空港地面特种设备的领军公司,是集空港特种车辆、地面设备、消防设备、消防报警设备,以及工业及智能无人机的研发、制造与服务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上市企业。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行业中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民族企业。

在践行国家倡导绿色发展上,威海广泰应该说已经迈出了非常坚实的步伐。在机场地面设备,特种设备的电动化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设计研发了系列电动化的机场地面特种设备,备受机场运营单位的关注。威海广泰这种主动创新研发模式,积极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推进民航地面特种设备电动化的创新精神和行业发展的担当意识,应该说对民航减排工作,乃至民航绿色发展都提供了良好和宝贵的经验。

我们这次来,是因为我们航联和威海广泰目前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为航联是一家立足于民航,服务于民航的企业,航联长期以来,从2004年成立以后,就一直为行业的30多家航空公司,140个机场等等,包括地面保障这些企业,提供保险的专业服务。

在此之外,我们还在不断拓展服务民航领域其他的领域。包括今天参与的民航节能减排,绿色民航的服务,因为我们很早就参与了民航的节能减排工作。首先吸纳行业内外的专家进入民航节能减排专家库,民航局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就开始节能减排专家的推荐工作。我们航联现在已经有4位专家入学专家库,为航联全面参与民航节能减排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我们与民航其他单位,也向民航局报送过关于联合组建碳排交易专业机构,参与民航行业碳排交易这个市场有关的建议和请示,提出整合行业第三方机构的资源。联合组建机构,共同应对全行业的节能减排市场的要求、需求。应该说这一构想得到了民航局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去年的话,在民航大学举办的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我们也提出了航空公司、机场关于碳排行交易当中,在民航局排空企业,以及第三方机构主要的关系,倡议行业共同搭建业内的平台,实现产研结合,企业化运作,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所有的这些倡议、建议,都得到了民航局领导和主要主管部门,以及方方面面的高度认可。应该说这几年的努力吧,航联在民航节能减排领域的行业地位、影响力在逐渐提升,已经成为民航减排工作重要的代表企业。

刚才吉司长也提到了去年6月份在成都双流机场召开的民航地面车辆油改电专项工作的调研,这里面的细节,大部分单位都参加过,情况也都知道。实际上,就是形成了两点共识。

第一,认清形势,深刻理解民航油改电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第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协调,科学有序的推进民航油改电工作。

应该讲,这一次调研工作或者这次活动,应该是民航在油改电工作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么一次活动。那在这一年后的今天,在威海广泰举办的这次会,我也认为有重要的意义,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对绿色民航实践活动有推动意义。

因此我也建议,刚才也是回应吉司长的建议,也是给董事长一个建议,我们希望这种会今后有机会再举办,甚至能够形成一个定期的机制,形成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因为,除此之外,像民航大刘社宣教授也有研讨的平台跟机会,但是他们更多是偏重于理论、政策的研讨,我理解像李总你这边召集的论坛也好,交流平台也桥,更多的偏向于实践,操作层面的这种。

所以,我觉得都非常有意义,也希望能够坚持下去,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