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维修服务公司总经理夏光辉发言
大会发言

各位同行大家好,应会议主办方的要求,做一个经验分享。

我想主要说三个方面:

第一,其实我们经常在与广泰沟通交流,但我们觉得这次研讨会收获更大。所以,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威海广泰搭建这个平台,也体现了广泰对行业担当的精神。也感谢两家主要的设备厂商:广泰和TLD,以及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认识的包括青岛特来电等等。

实际上作为像我们机场既是职能部门,又是运营实体单位来讲,其实系统集成商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只卖设备,提供不了解决方案,那么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进程是推不动的。

第二,简要介绍一下昆明机场的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进程。

虽然我们昆明机场也是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但是确实跟我们的兄弟机场单位成都双流机场有差距。说实话,我们在整个推动的过程很慢。云南机场集团自己也在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在这个当口刚好遇到长水机场的启用,那个时候刚转场不久,精力和时间的分配没有完全放在这上面。但是目前呢,昆明机场也在全力的追赶。

昆明机场的各个驻场单位,包括集团本身,也在推进这两天涉及到的空港设备产业链电动化的进程,包括引导车、牵引车、平台车等等。另外一个场面呢,确实昆明长水机场油改电的工程,也正在稳步的推进。大家也都知道昆明长水枢纽机场建设目前正在评审。初级投资900多亿,可能近期调整为700多亿了。在结合到油改电项目的建设,包括我们也想利用云南特殊的自然环境,推进光伏产业在昆明机场的使用。

第三,谈谈我本人对于油改电项目的理解。我觉得油改电项目经过我们现场在座的,应该是产业链的努力,目前正在稳步的推进。我觉得我的理解至少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我们加快去做的。

一,空港设备的电动化一定是设备。所以,需要我们的设备生产厂、配套厂商,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系统集成商,提供可靠的、安全性的产品。李光太先生说我们的油改电本身不值钱,但是它服务的对象很具社会效益。所以,我们对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这可能也是在现实工作当中,很多人、很多单位持谨慎的态度来推动空港设备电动化的一部分原因吧。

二,就是设备的标准。今天上午很多专家,包括下午交流分享很多单位提到了,包括接口、标准等等。我觉得这个标准一方面是设备的标准,另一方面是工程标准、设计标准,然后还有施工的标准等等。

三,需要按照时序性,电动化设备很多,机场民航需要电动化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不能一窝蜂而上。不能停留在一个概念上,动则就是设备的电动化。

提到了十多种产品,根据各个机场的特点,根据厂商实际生产设备的产品特点,以及系统集成商的集成能力,然后按照固定的时序,来推进空港设备电动化的进程。

我觉得设备的电动化不是卖设备,也不只是生产设备,是做工程。所以,我们需要整个产业链围绕着机场,刚才咱们国航的说了,实际上电动化设备不是机场设备电动化,而是机场+航空公司+所有驻场单位的电动化,这个概念是很对的。所以我们要利用机场新建和机场改扩建制定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时候系统集成商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否则一不小心偏了,在某些机场的某个设备的电动化就泡汤了,一定会是这样的。

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呢,需要建立一支有电动化思维的设计单位,以及有电动化思维的施工队伍。实际上很多机场对于设备如何电动化,你说它不重视也好,你说它缺乏理解也好,总之缺乏具体的推手来做。我觉得具体的推手包含哪些方面呢?当然包含设备生产厂,当然包含设计单位。

我们都在指挥部,设计单位经常先入为主,然后就给你按照传统的方式来设计了。一旦传统的方式设计,没有预算,你没有钱,你怎么样去采购设备。然后没有配套工程,所以是落地不了的。当然了,在设计方案里确定了之后,最后肯定就要具体的施工单位来进行施工。

四、我们想建议设备生产厂、制造厂商,最大限度提高现有的电动化设备的生产质量,做好售后服务,用好现有的电动化设备。我们今天讨论了很多,听了很多都是电池,都是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但实际上在机场现有的这些运营当中,有很多东西本身就已经是电动化的。比如说桥载电源、桥载空调,所以今天TLD的这位张总说得很好。

实际上我们各地机场都在建桥载电源和桥载空调,从厂商的角度怎么样配合业主把它用起来。我们花了很多的钱,建了那么多的桥载空调,实际上有多少机场的桥载空调把它用足了,用好了,那钱不是小钱。

另外一个方面呢,顺着今天TLD张总的话来讲,比如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桥载的电源和桥载的空调总是局限于相对固定的模式。那我们有没有改进,除了提高本身产品的质量,因为这个社会在发展,科技在发展。那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有没有必要优化它的安装方式,优化它的安装模式。包括刚才有的兄弟单位提到的,这个地井也好,甚至是我们不一定非要用这种桥载的方式,因地制宜研究出一种其他的安装模式方式出来,我们把它用好。

因为现在确实也在用,桥载电源用得很高。但是用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问题。有的甚至飞行员就不管,你用就用吧,又不是我的钱。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规章,我们的标准体系就要出来了,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让这个行业良性发展。

我想分享的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的空港设备的电动化,我觉得在场所有的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对标中国民航目前的发展环境、发展形式。那么我们应该去争取政策,为我们空港设备的电动化争取更广阔的这个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近年来民航局很重视的三个方面。管制移交、CDM以及ACDM。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新技术,在我看来新技术不应该仅仅限于新航行技术、PDN、着落系统。我觉得空港设备的电动化理所应当应该纳入这个范畴。

我觉得很高兴,通过这两天的交流。作为我来讲我认为可能设备的可靠性是我关心的主要问题,或者是主要的问题之一。那么从这两天交流来看,我觉得设备的可靠性,尤其是大量的,包括电池,包括系统集成方面龙头企业来参与,我觉得我们至少从底层,我们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不管我们作为项目业主也好,还是作为机场的管理部门也好,我们觉得从产品上我们充满了信心,但是确实还是需要去推。

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