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贝克电源系统(武汉)有限公司MP大中华区市场销售总监刘富唐发言

Hoppecke能源产品技术介绍

接下来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荷贝克公司产品和公司整体的情况。

我分三块来介绍:

第一,公司的整体情况。

第二,公司不同产品的分类。

第三,公司具体的产品。

我们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1927年成立的是一个德国公司,现在已经是传到了第四代了,我们现在在全球有超过2000个员工,我们整体的销售额全年是4亿欧元,年产量是2.5GWh,主要我们是以铅酸电池还有一些特种的FNC的电池包括锂电池是我们的一些业务,主要的产品,我们是40%甚至超过80%的欧洲证券公司、指数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

我们全球150个国家有超过1万个客户,我们在全球有21个子公司和14个工厂,大概的一个公司的总体情况,集团的情况就是这样。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组织架构,我们的总部是在德国,研发包括很多的生产都在德国,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块,我们在中国有3个工厂:上海、武汉、溧阳,分别生产不同的产品。

我们公司的一个历程是这样,我们1927-1967年这个期间我们主要做的是汽车电池,就是现在说的汽车电池,因为二战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军工(不讲了,跳过)。1973年我们是一个员工资本的计划,我们是1976年我们就做了一个产业的循环经济,这么一个理念。

就是说做一个产业闭环,就是说我们铅酸电池卖出去之后我们再把它回收,回收回来再循环利用,这样一个绿色的理念。我们的公司就是在1977年之前也只是欧洲的一个公司,1977年之后开始全球扩展,我相信广泰以后也会有这么一个过程,也是这样的。

1994年我们是ISO的体系论证,2000年的时候,我们是做了一些可再生能源储能的一些项目,主要是风能、太阳能的一些后备电源。2006年开始我们是做整个充电房的一个交钥匙工程,2011年也开始做锂电了,但是没有像宁德时代我们的一些友商做的那么大,因为德国人比较保守,也是在一些小型车辆上面的一些应用、实验。

2012年我们做的是一个能源方案合同,就是说我们给客户提供一个整体能源……就是你只要付电费给我,你不需要跟我买电池,这是我们给德国的一个数据中心做的,整个合同的框架大概差不多是要10年,2014年我们也会做一些混合动力一些储能的一些项目我们也在做,2017年我们有一个移动充电站新产品。

我们的一个愿景是说,我们要让电能应用于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因为,我们差不多100年的历史就是做电池的,就是给大家带来能源的。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呢?我们是电源专家,我们比任何人都了解不同领域客户的不同需求。

因为,比如说你们机场设备有不同的要求,叉车也有不同的要求,UPS也会有不一样的要求,我们针对你们不一样的要求我们给到你们具体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电池包括我们整个充电系统还有整个的安全规划设计,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些项目,这个是一个机场,这个应该是在英国的伦敦机场的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的一个快充和一个户外充电的项目。

前面也说到了,说到快充可能就是锂电,实际上这也是一个不完全正确的,锂电的快充能力肯定比铅酸要强很多。但是,实际上做得好的厂家,比如说像荷贝克它的铅酸电池,通过一些特殊设计,空气搅动之类的,包括温度控制,它也是可以实现快充的,包括户外充电,这个要求就比较高了,户外充电IP67这样的,我们都是有实际的应用例子的。

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个油改电项目,这个也是在德国一个很大的做木材的公司,我们做的油改电的项目,它原来用的都是8吨的柴油重型叉车,我们全部就把它改成了我们快充的带空气搅动的这种铅酸电池的一个系统,包括充电站的设计,这样也帮他节省了很大的成本,这个项目也是很成功的。

这个就是我们其它的一些应用,就是非动力以外的,就是我们做后备电源的这一块业务,就是做通讯、基站什么的,包括一些后备电源的这些,我们也差不多有70年的历史了(做这一块业务),这个是我们做电能的一个业务,就是智慧电网的一个项目,我们也是后备电源。

现在在250个家庭里面做测试,就是德国的一个项目,就是你通过太阳能把电能发电,然后晚上就通过我们的后备电源整套系统可以把电能储存起来,如果你有多的电能,就把它并到网上你可以卖给电力公司,当然这个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其实不允许个人卖电什么的,会有一个差别,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新的业务,一些不同的业务形态。

这个就是我们的另外一块业务,就是我们叫轨道交通业务,在中国现在动车发展的也很快,最早西门子机车、上海地铁一号线用的都是我们FNC的特种电池,这也是我们的另外一块业务。我们FNC的业务不是铅酸的,是另外一种特殊的,电池比较轻,它的低温性能特别好,零下40-50度也能放电。

你像在俄罗斯的整个车辆上面用的就是我们的,包括青藏铁路,全线用的就是我们的这种特殊电源。

这个就是我们安全产品不同的分类,动力电池、备用电池、太阳能这一块的应用、铁路的应用。

这个是我们的电力电源,主要就是一些牵引设备,包括你们机场上面的应用,还有一些机器、叉车什么的,主要的一些应用领域就是说,比如说工业叉车,这个应用量比较大的,还有就是商业车辆,包括卡车什么的,也是可以配的,包括一些电力和混合动力的一些公交。

这个已经在德国这边测了差不多有9年了,就是有一台公司做了实车测试,还有一些就是油船、船辆上面的一些,包括一些农业基建,这个在中国农业基建这一块主要还是以油为主,我们在德国已经是很多往电车方面去转了,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油改电的项目。

包括机场的车辆这个我们也是有很丰富的经验,还有就是清洁设备,因为所有的这些都是牵引动力用的,通俗一点讲,就想你的手机电池一样,你每天充了放、放了充这种我们叫牵引电池,就是这种应用。

还有一个就是登高车,包括一些残疾人车、高尔夫球车、观光车、游览车,我们所有的这些都是可以用到动力电池的这个方面、领域。

接下来我就讲一下具体的产品,这个就是我们不同的产品,最左边就是我们的锂电池,当然我们准备今年也在国内投放我们的锂电池产品,目前在欧洲这边投放使用。

右边模块这种电池,白色的就是我们免维护的模块电池,这个是铅酸的。前面也有人介绍过,我们这个跟它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标准可能会更高一些,就是说也是免维护的应用。

绿色最中间的就是我们的用量最大的,牵引的这种电池,就是PDSPVB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德标和英标的电池,就是牵引上面用的。

还有最后面的,这个也是绿色的,它是FNC特种的,比如说低温的情况下你要是用到牵引的话,也可以用到这种电池,它零下40度也是可以继续工作的。

最右边黑呼呼的这两种,我们主要就是应用到电厂上面的应急备用电源,你像在中国……因为德国现在核电站取消了,不允许做核电。但是,因为我们做的时间很长,法国一些核电站也是用我们的,所以我们在中国进入也比较早,所以在核电站这个领域呢,因为它的安全性要求最高的。那么荷贝克的话,目前市场覆盖率的50%,基本上是我们的。还有一家是军工,不可能让外资品牌全部都给你做嘛,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所以,我们的产品优质、安全、可靠是代名词。接下去就是固定应用了,就不是牵引上面应用的。最左边这个白色的,就是我们的胶体电池,也是免维护的。它可以备用和牵引用,我们都是有的。它的循环寿命的话,如果牵引用,我们是1200次的循环寿命。还有包括这个模块电池。最右边这三个呢,就是说铁箱子呢,这是我们铁路用的电池,也是一种应急用的铁路型电池。像现在国内的动车、高铁,包括国家一带一路很多项目都是配的我们的电池出去的,高的安全性、可靠性。

白色的一个一个单体就是我们的模块单体,它不是锂电,它也是一个特种的FNC的电池。目前全世界也就是我们在做,还有一家很小的印度公司,可能没有形成量产。它的主要性能是什么呢?它比较轻,相对于传统的碱性电池,它的低温性能特别好,然后它的比能量也比较高,但是体积比锂电大一些,跟锂电比,还是有它的不足。但是它的安全性、可靠性更高,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了。

那么接下去就是除了电池之外跟电池相关的配件、组件的产品。最左边可以看一下,比如说我们的牵引电池是加水的,我们有自动加水系统,你用了这些辅助设备,包括一些独立的空气泵,有了这些产品之后呢,你可以把原来的电池进行升级。比如说加水,你嫌太烦。你可用自动加水系统,一分钟就可以把水加完了。

那么独立泵的空气搅动,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充电器,你说你改装不方便,那么我们就有一个独立的泵,给你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有了这个设备之后呢,你的电池随充随用也能实现,铅酸电池也能实现随充随用,再加上我们特殊的BMS、温度控制,这些加上去的话,你也能够实现快充。

接下去就是我们的充电设备,我们的充电器也是我们自己做的,包括我们有高频的快速充电器,包括充锂离子的充电器都有的。另外还有电池监控系统,这是我们针对铅酸电池,也有一些客户。包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嘛,那么大家也可能需要有更多方便一点的数据采集。那么我们也会提供铅酸电池的监控系统,你可以读取它所有的生命周期内电池的应用情况,充电多久,用了多久,都可以有数据读取。包括有没有缺水的经历。那么还有系统配件这一块呢,我们会针对充电房的设计做一些转换系统,包括应急系统,都是可以做的,做整个交钥匙的工程。

这是我们的空气搅动系统,目前做牵引用的电池,荷贝克是全球唯一一家,每个单体都预埋这个空气搅动的设计。它本身原创设计就是有这个的,那么因为中国市场的关系,早期大家都没有去把这个装上去。那么如果你要装我们很简单,预埋的管子就直接可以装上去的。好处在哪里呢?有了空气搅动之后呢,可以降低它的电耗。比如说你原来的普通铅酸的牵引电池,你们车辆上面用的话,我可以减低耗电量30%,减少加水70%,提高整个循环寿命,可以延长20%的铅酸电池的使用寿命。

如果是普通的,德标的话,就是80%的深度1500次铅酸电池的话,这种牵引用的话,那么如果你用了空气搅动之后,寿命可以增加20%,可以实现到1800次的循环寿命。那么实际上经济意义也是很大的,你像我们在浦东机场货运站有一个项目,它用的重型叉车3吨的车,总共应该有200组的电池,最早一批是100多组,一年省的电费就是100多万,可以实现很大的经济效益。

而且安全性也更高,前面他们也说了,铅酸电池有可能会爆炸什么的,那因为有析气什么的。但是用了这套系统之后,析气会降低70%析氢、析氧的量。所以,你上了空气搅动的电池基本上不会听到有爆炸。不管人为的操作也好,不会有这个问题,因为大大减少了析氧的量。

另外就是我们的快充系统,当然我们的快充系统跟前面友商介绍的锂电不一样,我们是铅酸的快充系统。目前铅酸能够做到全世界最好的水平,快充是2.5小时,80%的充电的容量。而且它也能实现随充随用,可能以前大家有一个误区,铅酸电池不能随充随用,一定要充满才能用,否则这个电池才能坏掉,这个是对的,但是这是普通铅酸。但是如果用了我们这一套快充系统,包括我们空气搅动之后呢,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所以,这个也是有很大的经济性。越是这种大吨位的车,你用这套系统的话,你的经济效益就更加可观。

另外一个呢,就是我们的电池管理系统,可能通俗一点讲,就类似于锂电池的BMS,这个只是针对铅酸的。你装上电池管理系统之后呢,在电池的表面,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读取,就知道你整个电池使用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的,随时随地你都可以知道。包括通过连接你的电脑,进入你的管理系统的话,那么这样的话,你对电池运用的效率、安全性,什么时候要更换这个电池都是知道的。

铅酸电池还有一个优点,你用了这个系统之后,你的维护就很低了。包括更换一个单体什么的,是很方便的,你很容易就知道什么问题。如果是锂电池的话,有了什么问题,要返厂维修的,你个人没有能力去修的,而且非常危险。

另外就是我们的服务,我们是360度,就是全方位的服务可以给客户提供的。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些例子,我们的系统,定制化的工业运用系统,包括充电房交钥匙工程,比如说你买了这些车辆怎么充电,怎么布局,你是不是安全,你这里面的通风是不是够,还是怎么样。所有这些设计,我们都可以帮你完成,根据你的需要,这些都是有一些实例的。

这是系统优化,我们帮你完成这些设备安装、调式之后,包括所有的设计之后,服务也可以帮你做,打包在一起。只管用你的车辆,剩下什么都不用管,这是系统优化的业务。

那么一些案例,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做的替换电池的方案,这个项目很老了,有10年的历史都不止了,这是我们给它做的整体规划设计。这是我们在柏林机场做的随车充电的项目,这也是在柏林机场做的快速充电的方案,这也是户外的,当然做了一些遮挡。那么这个也是我们车载式电池的充电方案,也是在机场设备上面应用的。你直接可以在平台车上面有一个充电的,你直接可以车载充电。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