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总工程师潘艳贵发言

天能免维护电动车专用电池介绍

大家好,首先要感谢一下陈总,把我们这个铅酸电池已经做了非常客观、全面的总结,所以接下来就简单一点。

主要分4块内容来介绍,集团的介绍、电池、应用、发展的方向以及新产品。

天能集团是创始于1986年,它的总部在浙江湖州长兴市,它的产品主要是以动力型的铅酸蓄电池,还有锂电池为主,主要应用在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动叉车,也就是三面这三款产品。

我们近年又大力发展了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启动(停)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的项目。旗下是有30家全资子公司,3家境外公司,9大生产基地。员工数量是2万余名,2017年营收是269亿,净利润是11.78亿。

我接重点介绍一下第二款产品,就是我们电动道路车、低速汽车这种应用电池,这款电池也是目前在广泰一些设备上应用的电池。最近的标准是两个,第一个是国标,《电动道路车用铅酸蓄电池》。第二个是行业的标准,《电动汽车用的铅酸蓄电池》。

这是我们一个简单的结构,正极板、负极板,还有AGM隔板来组成,当然还有硫酸、电解液。然后这个外壳呢,我们采用的是ABS,是达到微磷级阻燃的材料,电池是可以阻燃的。外面还有一些端子、安全阀。

那技术特点和优势呢:

1、采用阀控密封结构,利用氧复合技术,产生的气体重新复合成水,寿命循环期间免维护。

2、灌注胶体电解液,无流动电解质,使用过程无酸液流出,清洁环保。

3、正负极材料为铅及其化合物,性能稳定,且采用单向安全阀密封,内部正压,外部火源无法进入,无爆炸隐患,安全可靠。

4、单体电压高,容量大,整组电池串(并)联只数少,安装更换方便。

5、技术及生产工艺成熟,产品一致性好,性能稳定,故障率低,无需管理系统

6、性价比高,采购成本及使用成本低。

这是一个参数表,我不过多讲,这个系列的产品主要有6伏、8伏、12伏,容量是有48安时到200安时,右边是一些具体的参数,就不讲了。

这是一个循环寿命曲线,昨天成都机场的领导在分享的时候,也提到了。寿命只有两年,确实从这个曲线看呢,我们只有600次的循环。刚才也讲了寿命是一个短板,那么针对这个短板也做了一些改进,下面一会儿也会讲到,我们把这个寿命进行了提升。右边这个曲线,在不同的倍率放电的时候,它是一个放电时间。当然我们实际使用的时候,这个续航里程,电阻小,续航里程就会高。电阻大,续航里程就会短。

我们这款EVF系列电动车专用电池年销量超过200万只,产值超12个亿。80%应在各种电动道路车上,主要有纯电动汽车、城市环卫车、高尔夫球车、游览观光车、巡逻车等。20%是应用在工业车辆和特种车辆上面,工业车辆:物流仓储用电动托盘、搬运车、牵引车、AGV、作业平台等。特种车辆:电动飞机牵引车、货物装载机、行李牵引车等空港设备。

2015年比较早的时候,就应用到广泰的公共设备上面,现在部分也在应用。从2015年到现在应用了3款,120150220,数量不是特别多,大概是1000只。目前的表现呢,刚才陈总也跟大家分享了,应该说性能还是很稳定,没有什么质量问题,比较可靠。

发展方向和新产品,针对刚才介绍提到电池寿命的短板,还有容量偏小,我们就是发展方向大容量、长寿命。我们就推出了这一款2伏胶体免维护铅酸电池,那么这款电池就是从2伏的牵引电池或者是叉车电池,在这基础上研发出来的。

因为刚才陈总也讲了,一开始开口电池用的时候,确实是寿命非常好,用5年以上,使用1500次。但是它需要客户的维护,客户可能是维护不到位的话,就会出现寿命降低。所以,客户使用起来感觉不是特别方便。那么我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进,利用纯胶体技术,把这个电池密封起来了。密封起来之后,变成了免维护。

当然这个密封技术和开口技术比呢,它的寿命可能会降低的。也就是说从1500次大概降到了900次。但是和我们之前的电池来讲,它的寿命还是提升了50%这样,因为是从600次变成了900次。所以它的容量能够达到700安时,然后80%DOD是超过940次循环,也是免维护。而且这个稳定性、一致性非常好,耐过充的性能也非常好。

这是我们新型电池的结构,大家对叉车电池比较了解的话,可以看得出来正极是采用管式这种结构,因为采用管式可以把活性物质很好的保护起来,所以它可以做到长寿命,这是它一个核心的技术。那么我们再用胶体技术把它密封起来,可以变成无需维护的,而且是长寿命的一款电池。

这是它的循环次数,是平常的800,最高可以做到900次。这是它的主要应用,因为它这种电池呢,确实是容量比较大。那么它主要应用在重型方面,比如说电动叉车、仓储物流车、牵引车这些方面。当然它更适合于我们的空港设备,比如大型的牵引车方面。因为广泰这边,我记得最早的时候做22吨的牵引车其实就是用我们这种250安时的,但是当时是开口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呢,确实客户反馈这个保养很困难。那么这款电池改进之后,再应用到这个车上,就非常适合了。

我的介绍大概就到这里,我最后总结一下,很荣幸能够较早参与到广泰油改电的项目,2015年的时候,我们产品就被应用到这个项目里面。在这个过程中呢,其实我们也是帮助广泰这边总结了一些电动车的经验,也分享了我们电池在其它领域的应用经验。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很清晰的认识到我们这个电池的一个缺点和不足,就促使我们要不断的改进,不断提高我们电池的寿命。

接下来呢,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在空港设备电动化这个推广上面再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