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机场运行指挥委 员会副主任、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张积洪发言

民航特车面临的排放限控与电动化的需求

首先我在这个场合感谢一下威海广泰,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大家交流的机会,我是在民航大学是民航可持续发展智库成员。我当时做的专项任务就是做地面设备替代APU的专项工作,也逐步转到了一些对于油改电工作的关注和研究,威海光泰昨天到今天为止给了我一个新的撼动。

第一,威海广泰除了他有常规的地面设备以来,还在持续的跟踪着世界一些新的趋势,特别是在电动化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和工作。特别是我们在座的民航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支持。

第二,也感谢威海广泰来这儿我也结识了一些业内的用户和上游的供应商,我们能够有一个交流的平台,也给我们一个学习机会,所以我在下面介绍讲的时候,我再具体说一下。

我的这个题目,我觉得我不是专家,在座的都是专家,特别是像上午我们一些上游产品的供应商,他们在电动化这个工作做的非常非常得扎实,是想把我遇到的,和我在做这个工作感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或者是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想主要说两个问题:

第一,民航特种车面临的排放限控问题。

第二,关于新能源,就是电动车的需求问题。

我们国家习主席倡导的,坚持绿水清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主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里讲的很清楚,今年特别在两会以后特别要强调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实际上,我们已经认识到由过去的粗放的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就是要保证我们国家现有的资源不能丢失,特别是这种环境。

所以,国家强调这个东西,从这里提出来就是强化问题的导向,其实我们开这个研讨会,在威海这个平台研讨会的导向就是环境保护是减排。

今天中午我还跟李总还探讨,就是这个词用我们中国的汉语来讲就是押韵叫节能减排,其实更重的原因是减排,然后后面是节能。减排放在第一,然后放的是节能。大家知道像美国,可能有很多的同志到过美国,我经常去美国,我去年到美国是为了民航地面移交(空管移交)我还特意考察了三个机场的地面、设施、设备包括它的环境。

给我感受,美国人说我先要的环境后考虑的能耗,他先解决的是排放,所以大家看美国的车这么多,但是它的空气非常好,包括欧洲。我到欧洲也跟他们交流过,欧洲像荷兰他讲过,我们宁可花大力气花排放的钱多得多,我要解决排放,我先解决排放我后再说能耗。

因此,我就强调这一点,行业特点,我为什么要讲这个。因为,现在对于区域和行业特点,国家特别重视,所谓的区域就是我们的京津冀,大家知道现在以京津冀一体化还有我们的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这个国家对于这几个区域污染情况进行掌控,它从区域和区域和行业特点,因为我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为什么你说,怎么还有一个叫运行指挥委员会。

大家知道,运行跟我们的绿色出行,我们老叫绿色机场,实际上跟运行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我们煤减少1分钟在机场的等候,直接就飞走了,飞机在地面等候的时间越短,它的排放就越少,大家都明白。因此,我在运行就发现,行业特点是对于整个节能减排,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挺大的。

昨天我们的吉原司长还有我们的刘院长都分别介绍了,从宏观上对于民航行业的节能减排的形式和要求,我在这儿不讲了,因为我们也参写了编写。但是,我要强调,环保部对我们民航行业已经盯上了,因为我是对口的专家,参加了很多环保大气司的会议。

人家说了,张老师我们对于你们非机动车辆我们要进行减排的控制,我说对不起。我现在先推他,因为我跟局方领导先商量咱们怎么对付他?因为,给了我们一个时间,我们就讲,因为我们的排放源头上游的产品来自于国外和国内的一些厂家。

但是,它的设备,比如说我们讲二类底盘,做这个它的发动机要是合格我这个就合格,我是这么讲得。

另外,有一些设备报废年限没有定,我后面要讲这个事情,因此行业特点我们一直在跟……我上周还跟大气司的副司长在沟通,他说张老师这样,反正倒逼的形式你们不做也不行了。现在,他们讲:

第一,对于噪声。

第二,对于排放。

噪声他现在想进到机场,你不能进,因为我们这安全形式不允许你进入隔离区,他们怎么办呢?就弄了一帮检测单位在我们机场的……特别像首都机场这三个跑道的端头,设置专用的检测噪声装置,就天天跟踪这个噪声,就看你的排放噪声多大,然后你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了。

但是,对于我们隔离区的车辆他进不去,我们也跟各个飞机区各个机场也说了,只要环保部门来,拒绝它进来。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民航还没有拿出来一个应对措施,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往时间推。但是换句话,我们也不能躲着。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干的这种电动化,也是为了防范,不断的提高。

那么大家看,我讲的题目更主要是在非道路移动设备。因为我的地面特种设备、特种车是归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因此在划归的时候,以这个大气排放标准来进行淘汰。上午我记得哪个专家讲的农业机械,其实为什么农业机械排放,我也是参加会多了,有农业口的一些专家。因为农村实际上给补贴了,给了种地的柴油机的补贴。但是农民同志们,他们争相买地沟油、便宜油,导致排放很厉害。

所以,未来环保部要求天地车人,就是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将来对我们也要实行这种监控了,那么国务院提出来一个行动计划,也提出来能源结构的改变。实际上我加了红的就是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们在座的都站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角度,是站在本企业利益去考虑经济效益。

但是从大的宏观来讲,还有一个社会责任。我们造福后代人的需要,所以必须要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当然我在这里不讲,因为是高度认同的问题。那行动计划里其中有一条,到了3年之后,实际上2年多,2020年新能源车重点的区域港口、机场等新增和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个也征求了环保部同志的解释。也就是说当你这个车到了2020年,或者2019年了,这个车属于报废了,你就不能再用新指标去买柴油机,前提是只要能替代的。当然我们跟环保车讲,我们有些车暂时还不能替代,因为还有一个研发过程、适应过程,还有行业标准的问题。那怎么办呢?有一些就是报备,你目录报备给环保部,环保部允许替代的就坚决替代。比如在座的用户们,比如航空公司各位的领导们、专家们,当你这个车属于明年报废或者是后年报废了,这时候如果能替代电动的车辆,就不能再买柴油车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机遇,给我们供应商带来发展的空间。当然更重要的是强行报废这是国家的硬性指标了,所以跟大家说。

那么更换也是采取这样的,但是我也提出来一个问题,我们后面有一些修改怎么办。那后面改的时候,我们要再说一下。那行动计划里,跟环保部说能不能补贴。现在环保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相关的交通部,咱们主要归交通部。交通部为什么说对我们民航也提出来,我记得冯局长在上个月的20几号,让综合司的一个人给我打电话。说张老师你先报一下地面设备替代APU的一个数,我说那么着急,他让我上午弄完,下午告诉他。他说冯局长要向交通部汇报,就是因为国家从战略要求各个行业都要拿出来措施。所以,民航局一看逼着弄,所以赶紧交。

但是我跟交通部有关科技司的人也交流,交通部说你们算小口,他说我们还算小的。因为真正大的是在暗点,在公路跑的运输。所以,大家知道京津公路,现在高速公路上货运车少多了。为什么?强迫专用铁路运输,就不让你用大的货柜、货箱来去拉。

那么国家的战略考虑,从整个交通部的角度口来讲暗点。所以我们讲暗点实施得比较咱们快得多,其实他们最早在APU以后,我们交流以后,他们觉得暗点是一个发现。当然在泊位的地方还差一点,但是停靠港口的时候,作业就没有问题了。

所以补偿问题,能不能给我们补偿。吉司长现在也正在征求意见,希望大家回去以后有机会多跟计划发展司沟通。包括跟我们的刘院长,还有高建树老师,因为管油改电专项。你们把你们的建议,包括补偿的一些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因为尽快要拿出一些措施,因为补偿和限制使用是一个双刃剑,给你补偿能不能更改,就是这样的。

我后面有几个数,新能源电车人那儿有数据,当然我这里的数据是2017年的数据,保有量是这么多。但是未来的发展呢,是要求快速达到10%-20%的增长率。大家看排放量呢,特别讲了北京、天津、上海PM2.5的,特别是车辆排放。那么因此呢,在这下面就按燃料分类柴油车排放的氮化物接近整个排量的70%,是PM超过90%都是它。所以,也就是对它的改造或者升级是特别重要的。这是关于数据统计,我们把非道路机械,像我们货库里的叉车都属于这一类。

国家已经出征求稿,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看没看,我估计你们看。这个稿子基本上定稿了,我那天也问了,基本上在9月份就正式公布了,就不再征求了,就这么定了。大家看红字叫机场地井设备,也就是说在非道路移动设备及其装柴油机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要求的范围里面,机场地井设备是包括在里面了。过去我们不让它,它说不行,这个东西虽然量不大,但是也是属于在这里头了。那么排放的法规呢,是从第三阶段一直到第四阶段,一直往下走,这是它的油耗。

另外呢,治理的目标两条腿走路。什么意思呢?不能一下把柴油车都换了,不可能,不现实。采取逐步替代和在原有的柴油车上进行改造,它的改造采取的就是加装一个东西,大家可以看,当然将来会有一些政策要求。

存在的困难,大家看。第一,面大,配套比较麻烦。

第二,处理起来比较难。

那怎么办呢?现在环保部在深圳和天津,还有上海三个城市在做试点。就加装了选择性催化剂的还原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呢,我会把相关资料给大家,不在这儿占用时间了,这比较多,就开始查这个东西。

另外呢,特别强调凡是柴油车强行加装北斗,大家说怎么加北斗,不加GPS呢。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北斗已经基本结束了,一般的情况下达到米级。但是在我们机场,已经跟军方北斗专业公司达成一个合作协议,采取以厘米级。因为从国家的战略和未来安全的角度,是要求今后再搞车辆定位是采取北斗,而不要求GPS

但是美国跟我们在谈判,包括航空器,你现在都是GPS,我们要加装在波音和空客上能不能加北斗。因为你这样的话,我现在有问题。所以,现在谈判基本上可以了,正在协商。技术问题在协商,如果成了,就会把我们的北斗技术加到现有在运营的航空器上。这样将来在地面的监控,包括它的定位都非常好。

那么这个升级呢,刚才我说的DPF。它是加了一种选择性还原催化剂,它加装在这里。大家注意,就是在排气筒那个地方加装一个东西。这个技术成熟不成熟,已经问了环保部,现在这个东西已经认可了。大家看实际上在原有发动机燃烧喷出来以后,加装了一个DPF,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了排放。当然这个东西对在寿命周期的车辆进行装,但是报废的绝对不允许你装了,必须要改电动化,这是一个被动式采取的措施。

在这里要讲,刚才说的一定要监控了,上午我们的威海广泰的陈总专门讲了车联网,实际上这个东西在2014年在一个节能减排会上我们就讲了,物联网这个东西未来必然走到我们车辆的管理系统。

去年我们交流在重庆也讲到了这个问题,物联网这个东西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之间都是有关联的。他跟我们说我们现在的车联网是人管车,其实车与车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在你管理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比如说这个车的状态,就近的车的利用,它是车与车之间的关系。

这个信息就是说,我们的排放,只要你加装以后,他就给你加装一个定位就要对你实时的排放进行跟踪。这个排放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在于给你,将来我们一个炭排放在这里也有一个交易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电装了以后我们国家有补贴,多少多少万公里,实际上在将来的燃油车上也有一个大数据分析。

我更重要说的就是关于电动化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民航发展的快速已经有目共睹了,现在我们的国家到现在为止,最新统计是232个机场,就是民用开放的是232个机场,机队是3296这个数是今年的1月份统计,实际上有淘汰、退租的、到期的有更换完以后,大概是在3300多一点,因为有一个淘汰更换。

大家,看我们的车辆统计的,因为我是跑得机场多,就是按照我走过的机场和跟各个管理部门的沟通,我们现在初步做了一个统计,现在我们民航的地面特种车辆,保有量,应该在10-12万。当然我们说的各种车辆,其中在8年以上的,至少有40%以上,这个后面我要说怎么来解决的问题。

3年内即将报废的,约占在6-8%,大家想信如果按照68去推算10%,这个是多少辆,大家可以算出来,就是有很多的空间就给我们供应商来做电动车的改造,或者是电动车的生态。

我们在改造的过程中,企业就是我们的供应商,投入很大,在研发。但是,我们采购过程,大家也做了一个平衡计算,你说能省多少钱我不敢承认,但是它减少的排放,如果用了电去排放接近于0,为什么是叫接近于0呢?如果我们电的产生如果是纯的风能,或者是太阳能,没有问题。

但是,如果是发电厂出来的也有排放,他那个排放是从发电厂的排放计算出来的,也有一定的。但是,我们用了这种清洁能源以后就解决了问题,我顺便也说我们的风能,大家说风能现在发展已经非常活。但是,风能也带来了一个灾害,大家可能说张老师你是不是在唱反调,因为我跟搞风能的跟环保部也也沟通过。

实际上风能大家知道在一个大的地区一片一片的在转,但是它在环境过程中,它有一种人听不到的噪声。这种噪声对鸟类带来一种无声的伤害,它就不来了。不来以后,对周边的绿地就产生不了绿化的作用。因此,这种沙化特别明显。我到了美国的旧金山,我停下来悄悄问人家,你原来这地是什么?他说原来都是绿地,现在逐步有开始沙化,就是风能。

那么太阳能应该是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风能恐怕估计以后会限制。那么我们讲这个资金能量,我们买的电动车现在贵,其实你算下来跟你现在柴油车的成本是差不了,包括电池,基本上是平衡的。大家说资金困难,没有困难,只是我们对它的认识问题。

那么现有的规章制约了我们,特别是监管部门一问就拿安全说事。后来我们为这事呢,我们跟马志刚处长交流过,马处长的观点就是说我们能够创新的,能够去为一线服务的规章,就应该有破有立。什么意思?我们隧道安全,在安全能够满足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弄。我到多大算安全,今天我们讲安全。

其实我们讲现在上游产业,大家最关心的是电池,如果他们的防护技术做得非常到位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呢?我们那天讨论标准也提到这个问题。安全是要考虑,我们民航考虑。但是如果在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满足,我们可以做实验我可以做撞击实验,我可以做高温实验。如果这些都能够满足,为什么不可以用。所以,项目规章有一些制约了我们,特别是监管部门,一拿就是191号令。在座都知道191号令修改了3年没有出来,为什么?新生事物不断的涌现,很多问题都出来了,解决不了怎么办?干脆就搁置了,等不同的反响再过来,再修改。

第三关于电网数据和设施。当时我做的是APU替代的事,涉及到电负荷、机场的改造,今天我们有很多同志,下面还有一些机场的用户也在谈这个问题。我接触咱们机场的供电部门,当初设计没有考虑现在的发展。现在再增容的话,有很大的困难。为此我找到国家电网。国家电网说没有呀,我们可以,我们开一个免费的给你。现在倒过来,为什么?他认为民航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可以换取大量的资金回来。

所以,国家电网跟我们有一个合作的机制小组,基本上一个月要通过一次微信或者是电话沟通。哪个机场需要上,能不能上,我们免费增容,去给你加变电站,他掏钱。甚至包括你的电网布设,当然他出钱,还是有利的,要通过你用电来负荷。

为什么要说到这儿呢?我最有感受的就是我们机场的供电时候,要跟国家电网或者是地方供电要申请配额。比如说这个月高峰需要1000千瓦,结果我用不到。但是你用了999千瓦,对不起,你还要按1000千瓦的钱交,就是这么霸道。如果你超高了1000千瓦,变成1100千瓦了,就按高出那一部分翻倍收你的钱,所以机场很难受的。

上海浦东是最典型的,前年突然高峰热,一下突破了限额。那马上钱就哐哐翻倍的时候,最后还是上海市政府,因为它是地方政府嘛,政府来协调跟国家电网减半收了它的钱。所以,我们讲电网的布局和设施呢,确实是头疼问题,制约了我们未来用电的负荷,一会儿后面建议怎么弄。

第四,关于新技术成熟与应用融合的问题。

上午各个供应商,还有我们威海广泰,还有TLD的,还有咱们无锡锡梅的供应商,都做了非常好的介绍。实际上大家知道我们的地面车辆最关心的就是你好用不好用,因为现在都常用柴油车习惯了,当你用了电动车就担心你的续航能力,你的电动拖行能力,还有你电池的安全性。这样到最后是影响到地面保障的放行率,大家知道地面保障放行率对机场来说,我们一般听说机场航班正常性,航班正常性是整个运输全链的过程,也就是有空管、航空公司、机场、油料以及其他单位。但是作为机场的地面大家知道飞机一落地到飞机一起飞,这个过程全部在地下,我们叫地面保障。在地面保障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航班的正常。比如说行李装晚了,走不了。我的旅客上晚了,关舱完了,也走不了。

实际上跟我们地面电源设备也带来一个考验,你能不能保证它的及时准确的作业。那么因此呢,今天上午威海广泰的同志专门讲了,航班整个的跟踪,这是没有问题的。从民航局已经委托我们发展中心在做整个全行业的地面设备的,不光是车辆,包括航站楼、廊桥,包括驻航灯光一系列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当然这里再有跟踪。

大家注意我这里面专门有一个视频,我们现在做的技术已经解决了,解决到什么呢?只要你关心的车,给它一个关注点就OK了。你别管它了,走到哪儿都可以找到。包括谁开的,都能够看到。当然你们车上自己装一个,你自己备一台。当然将来在大的平台上,相当于俯瞰这个GPU,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找到这个车,这个车只要你关注了。当然我们还有一个装机保障特殊的保密东西,是要防范100米间隔的问题。

因此新技术已经成熟,我说的新技术关于电池管理系统、车辆调度管理系统,我那次在重庆讲了,它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调度,还有一个寿命周期的整个跟踪系统。比如我们威海广泰出了一个电动车,比方我们一个牵引车交互到用户了,从他开始用那一天开始直到报废,我们全程都能够跟踪,要做到这一点。

所以,我们当时提出来,这里面后台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不占用时间讲了,我们下面再交流。因此,这些东西在座的各位应该响应,其实东航在做车辆调度,也做得比较好,将来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些用户跟供应商之间,要在下面,就是我说的第五个问题,供应商、使用方、政府研究机构不同角度上来去发展、去鼓励,我们电动车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的供应商,我们今天来的供应商不多,当然威海广泰是一个最大的供应商了,TLD在这儿了。你们作为供应商来讲,标准讨论会上我一直在讲,我们要换位思考。不能老站在我是一个制造商,我去给你就完了。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体谅他,比如他在使用,在维护方面,在培训方面,怎么去理解用户。在资金上,怎么理解用户。

另外,我们的用户也是这样的。我们用户怎么能够跟供应商沟通,实际上我们在采购过程当中,或者在使用过程当中要实时反馈这个东西,要反馈给供应商,要让他不断的完善、不断的解决。吉司长走了,但是政府要做什么?政府是在关注。为什么政府一直在关注,而拿不出来东西呢?是因为政府有一些犹豫。实际上关系到基础产业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个行当在整个节能减排应用领域,还是一个很小块。目前来讲,在整个大的车辆里面。

那么政府就在琢磨,现在的基础产业到了什么程度,一直在关注。比如我们电池的产业,包括车辆的管理系统,我们的电机、驱动系统,这些能不能达到一个最好的安全水平,政府是关系这个的。所以,从不同角度,研究机构,包括在座有一些上游单位,他们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那么研究机构研究的方向要贴近于我们民航,我记得有一个供应商专门谈到了,要多跟航空公司多沟通。为什么?因为你研究的大多数是乘用车,但是民航的特色、民航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视的领域,所以要不同角度。

从我个人角度,站在一个利益的最大化,我昨天记得跟哪位专家或者领导在谈。我们在电动车的使用过程当中,千万不能偏废了一方,而丢弃了一方,一定要站在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公共利益,或者最大的效益、最大利益化,都能平衡的这个点,大家就OK了。不可能使用方完全都合适了,你供应方不合适。或者供应方合适了,使用方不合适,这是不合理的。后面讲,就是共享的问题。

第六个问题,关于总体设计规划,我在这里讲。因为总体规划呢,上午有一些专家也谈到了关于新老机场的问题,我到机场太多了。只要太小的机场不去,基本上大机场或者中型机场都走过。我的感觉是什么呢?老机场有老机场的办法,新机场有新机场的办法。

比如我们在总体设计上,我记得好像是安娜(TLD的),去年就交流过,今年也交流过,关于老机场怎么来实现供电问题、充电问题。其实她的思想跟我的思想是一样的。

第一,在廊桥下面,如果我们廊桥装了电源空调了,给飞机供空调的装置只要有了。那么电负荷就够了,为什么呢?因为空调机组基本上都是在260千瓦以上,这么大一个功率的,所以它的电缆负荷是足够的。因此在配电箱里面分成一个转换装置,可以智能化转换。也就是只要廊桥一动,它就停。廊桥只要回到原点以后,这时候完全可以就近给这些电源提供充电。

当然这里带来一个问题,我曾经到香港机场专门去看了威海广泰的东西,他们给我引进,我说看了广泰的平台车。我看完以后,这个不错,这起码用电了,非常好,那么它从排放解决了。这里就带来一个问题,我在飞机停靠的过程当中,空调机组在给飞机供空调。我再用电,恐怕负荷不够。这怎么办?我们需要增容了。如果增容的话,可能遇到的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来解决增容的资金问题。

我跟大家也建议,现在有一种第三方的合约管理,它可以给机场提供这种资金。我跟你讲外面有钱人有的是,不知道往哪里投,将来我也可以帮大家引荐这些投资方。他可以在机场投资,去铺电缆,铺这些东西。铺完以后,特别像平台车怎么作业,做地景。这地景在老机场怎么做,我已经实验完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给大家分享这个视频。

我做的实验,其实对地景是成熟的。航空公司的机库里面都有,但是我要考核它在户外防水性能,它的碾压飞机的程度,我都做了实验,没有问题。关键是什么呢?它的造价和它的施工。我怎么挖这个沟,埋这个电缆,埋这个空调,当然我现在主要是电缆,电缆埋多深,需要什么样的负荷材料来保证它的承载,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

那么我做了一个估算,如果这一个机位如果能够给就近的这些,比如未来有电源,电源要自己用。平台车、行李传送车、清水、污水、食品车,这些都可以改成带动车了。这些车辆要就地用电我开到那儿直接用电的话,这个地井,我算了一下成本,一个几位大概60万,连土方都算在里面。当然这带来最大的问题,纠结施工,要跟机场要停机位带来一定的难度。好办,这个我也跟各机场商量,他们说你的主意挺好。根据你的机场地域和特点会有不同的航班,时间少的时候。

比如说海南,现在的航班就减了很多。为什么?没有旅客夏天去海南。但是冬天特别好,你不能去施工。那么东北,反而施工好一点。现在说地域差异性不太大,这个东西要统筹管理。总体规划当中需要考虑的,我做了测算,我把这个东西将来要跟我们的设计院,因为我们新时代的同志,叶工来了吧。就是我们跟设计院的同志要多沟通,因为我们要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把支持油改电,电动车的使用、方便性、安全性上考虑。大家知道如果我拉下来电缆,大家又说了拉电缆又陈、又重又长,而且还有线损、斜坡等等问题,如果我们做了地丼以后,我们会在地丼的最末端的升降下面加了补偿器,这个时候它的电符合的稳定性就好得多了,品质就很好,所以我们讲就是在总体规划中我是建议,将来从设计院和各个用户来讨论。

最后这个问题就讲了地面设备的自我革命,这里就是说,我们在使用地面设备的这种,它虽然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失去一部分设备的生命,这个是必然的,

我曾经也说过,现在咱们有无拖把牵引车,原来从有杆到无杆,其实再过10年,可能我们连拖车都不需要了,为什么?现在从波音和空客已经研发出来自带的倒车系统,飞机自己倒着走了,你说我还要无拖把或者有拖把还有意义吗?

它实际上随着技术先进,实际上是电子技术,或者是微电子技术的这种进步导致了一些东西要退出市场,所以我们要有思想准备。但是,我们并不因为去掉了这个我们就不革命了,我们还继续研发我们更新的东西,来适应民航的需求。

所以,我讲的,包括我们现在原有的柴油机,我们做熟了,做了很长的时间了,图纸一下去就OK了,当然我们研发了电动车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和问题,但是我告诉大家,这个也是发展的最好的时期,国家已经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时间极端,起码现在三年倒逼在座的供应商和用户你必须得改了。

你别说,我这个没到报废,说到这儿我也跟大家说,我们在给国航做过一个资产的设备报废年限,曾经跟国资委商量过,国资委一般按照常规的机械设备它是8年报废,但是对于你们机场我们不懂。从航空公司和机场对于设备的使用,它希望所有的残值留着越长越好,最后是0但是我还能用,是最好。

当然,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它的排放问题,你改造排放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想很多人就纠结我们,我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我这个到底报废什么是报废。我告诉大家,其实你就借,这一次我们国家强行的,车辆排放刚才我说的五叫做选择性混合催化剂的这个,我也不太支持这个东西。

因为,我装花了1万多,你还得跟踪我,我与其步入改电动的,OK了。就是说,在座的各位只要你认为到了报废叫借坡下驴。直接有由政府去买单,帮助我们去用新的能源来替代这个传统的产品。

所以,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最后,我要说的就是机遇挑战在一起,同时是共赢。也就是说,在座的我们没有说我输了你赢了,大家是共赢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绿色发展,所以应该有上下游的供应商和用户和第三方,第三方一般来讲是从我们的一些检测机构,最后我要讲的就是行业标准的修订(增加)。

因为,回过来看,很多的行业标准落后或者是不适应现在新的需求,我们上上周在讨论电动车的测试,就提到了一个,大家都知道成都西南航的地面车辆跟西藏航的挂了,最后我们发现这个车都11年多了,还在用。后来做了反复还原,它的使用,仍然是出现这个动作,后来发现是因为驾驶室里面漏水,它是因为浸泡漏水,这个也不能怨用户也不能怨厂家,没法说这个事儿。

所以,现在怎么办呢?我们去了事故调查以后由监管局来管,我们是说像这一类车到了一定的年限,你就干脆报废了,大家知道电器设备国家规定强行是4年报废,计算机是1.5年报废,我们这个11年还在用,什么概念我不知道。

所以,希望大家从管理机构应该有一种新的认为,我们要不断的使用新的需求来改变我们的现有的使用状态,谢谢大家!

大家可以置疑我,说哪儿不对,欢迎大家提问。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