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发言

王峰: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够有幸受邀来参加中国航油首届科技大会。

上一周承蒙奚正平总经理率队专门到北京化工大学进行了交流,确认了今天我们要签署的合约内容,也正式拉开了北京化工大学与中国航油合作的序幕。

刚才石油大学李根生校长介绍了很多毕业生都在我们这儿工作,北化来讲我们和石油大学一样,也是属于始建于50年代,具有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历程,也是属于国内典型的行业学校。我们也期待着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拓展我们与各单位的大力合作。

今年我们也正好要迎来60周年的校庆,在9月15日,我们也盛情地邀请中国航油的领导能够莅临我们学校,出席我们共同的庆典会议。

从学校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始建于1958年,高金吉院士就是我们自己的本科毕业生,当时叫北京化工学院,1994年我们改名叫北京化工大学。现在也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重要建设高校,去年我们也被教育部批准为“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学校。

在学科方面来讲,我觉得我们突出了一个为国民经济的主战场服务,为地方经济、为国内大中小型企业服务的宗旨,力争我们要把科技成果能够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提升我们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这十年来,学校的科技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自己认为应该是得益于三点:

1、坚持大化工特色。

在一轮一轮高校的改革之中,我们没有摒弃化工的特色,而且在主流学科骨干学科的建设中,始终以化工为特色,坚持我们在化工材料、化学、理学等方面优势学科的建设。在信息和动力工程学科中,突出了我们在化工领域的学科建设内容。

2、坚持大开放战略。

学校我们在第九次党代会之后确定了大开放的战略,应该说我们与国内的地方政府、大中小型企业通力、全力开展合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为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换代以及创新性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

3、坚持工程化特色。

我们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光是写论文肯定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把论文扎根在祖国大地的要求,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在工程化能力的建设方面,突出一个我们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到工程化、产业化放大一条龙式的开发能力。

从2001年到2017年,我们学校一共获得了26项奖,每一个奖项都包含着相关老师5-10年甚至于更长时间科技的积累,正是因为坚持这三个特点,我们的科技工作才能够不断地取得进步和发展。

今天我们有幸和世界500强、中央企业中国航油能够签署这样的合作协议,我觉得是对北化的一个激励,也是一个鞭策。奚正平总经理上周在北化进行讨论的时候,也基本确定了五个大的合作方向,我们也希望通过下一步具体合约的详细落实,来进一步地推进我们合作的内容,争取我们在3-5年期间能够初步结出丰硕的成果,为中国航油科技的提升、产品的更新和技术的提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包括科技部的梅建平、刘洋都过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还有兄弟高校、科研单位,再次感谢在北化发展之中各有关部委、兄弟单位、企事业单位给予北化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也相信在董事长周强和总经理奚正平的领导下,中国航油以开拓进取、科技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我觉得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航油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一定能够跻身世界的前列,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也想说,我相信中国航油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