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院士李骏发言

李骏:尊敬的周强董事长、尊敬的总经理、尊敬的司长、尊敬的航油人: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激动参加今天这个会,可以说是从上个星期奚正平总经理到我清华的办公室去,我就感到很激动,这样的一个大公司的老总能亲自去到我办公室谈,我感到非常非常激动,当时也领略了航油搞科技创新的决心。

我今天感到非常震撼,整个科技创新大会真正是做到了科技引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讲的那样,我总结是十个字:创新、自主、改革、开放、人才。

创新,今天可以看到真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布局,为未来航油能够提供高品质的科技供给。这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这些高品质的科技是靠自主来的,是靠自己干的。

特别是今天能够聘请我来做航油特种车技术委员会的主任,我觉得非常正确。其实我们院士经常出差,飞来飞去,我昨天刚从武汉飞回来。其实,每一次我在机场看见的都是这个车,而且真是想冲上去把它自主化了。

我在一汽干了30年,主政一汽的自主品牌研发,我管了15年。特别是大家知道现在一汽、解放,无论是发动机、电脑、排放后处理、底盘全部自主,现在市场占有率是全国第一,特别是我们号称公路牵引车之王,解放第六代完完全全是自己从一张白纸上画出来的,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所以,我觉得非常有信心,能够跟中国航油的同志们一起,把车自主化了。

在这里,我还想展现一下我们汽车未来的美好前景。汽车现在正在经历着科技革命,大家都知道新能源事实上是汽车动力的革命,汽车动力革命还在过程中,现在又来了汽车方向盘的革命,就是无人驾驶。总得来说,汽车是朝着“三化”方向走:

1、低碳化。我们国家签了《二氧化碳公约》,我们国家签的是到2030年,二氧化碳保持峰值,然后下降,一直下降到2005年的60%,如果一个国家二氧化碳是封顶的。我在中科院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就是研究汽车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就是两个部分:生活中的二氧化碳、GDP的二氧化碳。如果生活中的二氧化碳高,这个国家如果封顶了之后就没有GDP。作为机场用车,我们完完全全可以是新能源,甚至是轮毂电机的,给装备腾出更大的空间。

2、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完全可以在车上体现,车加油的全过程都可以在信息库里。我领导了我们国家第三代高技术战术军车,完全是信息化电控的。

3、智能化。很多地方都可以按照规定的轨道进行自动驾驶、自动管理、中央控制。

我相信在未来的三年(我的聘期),一定会给你交一个满意的答卷,谢谢!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