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院士黄维和发言

黄维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代表以及中国航油的同事们,非常感谢中国航油集团受邀参加今天的会,也特别感谢中国航油集团对我的信任,能够加入到新的团队来开始工作。当然参加今天的会我也祝贺这次科技大会能够胜利召开,也预祝这次会议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因为跟中国航油过去的工作上还是有一些接触的,在座的很多也都是我的领导和朋友,对中国航油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它从一个航空的保障单位,现在变成亚洲最大的航空燃料供应商。我觉得这个过程离不开所有员工的努力,当然也特别离不开我们的科技进步。

尤其是今天上午看了科技展,也听了集团公司对科技的奖励,以及我们这些人员的贡献,我自己也非常感动。

我本人是学油气储运的,应该说跟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多密切相关的工作。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干了一辈子油气储运,对我自身来讲主要是搞管道、油库、气库等等。最近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我们面临的问题,我想我们和航油的同志基本上是一样的。

我们把中国的油气储运事业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过去基本上在80年代以前,完全靠我们自力更生,中间当然有一段苏联人给我们的支持。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了以后,我们迅速地把国外的东西拿过来,把我们的技术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第三阶段:2000年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就是我们开始有一些自主创新的能力。也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国家无论是从学科建设还是在油气储运行业里的发展,也取得了世界上的地位。但是走到今天,我自己感觉到我们越来越觉得可能很多东西需要靠我们自主创新来解决。

作为民航的行业,前两天我跟奚正平总经理讨论,因为我自己是搞油气的,所以对能源还是有一些研究的,这也是我目前研究的方向。我认为从石油工业对航空的燃料来讲,它可能会从燃料角度生产到最后,因为其他的航空动力的体改还是有一定的时间。

在这种背景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科技创新提出了要求,重戏必须在我们手上。我自己干管道,可能更多需要我们自己做一些创新,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因为过去和很多同志有一些工作基础,对航油有一些了解,当然我本人又是搞储运的,我想对航油我还是有感情。能够受聘,我想和同志们一起努力,按照中国航油集团党组的要求,和在座同志们我们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