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司长梅建平致辞

梅建平:尊敬的周强董事长,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航油首届科技大会,刚才中国航油的领导同志带我们参观了航油的科技成就展,了解了航油的科技发展历程。在此,我谨代表科技部对中国航油30年来的科技成果以及今天科技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科技兴则国家兴,国际强则企业强。大家可以了解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新的中共中央第一次集体学习就走出了中南海,来到了中关村,谈到了科技创新。不管是科技大会、两院院士大会等很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常委都悉数参加了很多重要的科技活动。

最近在第二次财经委的会议上,又专门研究了科技创新工作。特别强调了核心技术的发展对中国成为创新国家的重要意义,最近的一系列事例和事实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如既往、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最近我们也在认真学习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的论述,切实贯彻关于科技创新的指示,在强基础、补短板、加大力度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方面,进行了疏理和认真地研究。

可以说科技创新在国家的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起更为强大、持久的创新力量。

航空燃料是跨民航和能源两个行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字的增长,这应该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在如此长时间里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我们也可以预期,面对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和市场,中国的航空领域还会进一步地增长。

我理解是这样的,因为在很多领域我们改革的红利或者是其他的红利(人口红利)渐渐地在进入新常态之后边际效应在递减,但是航空工业改革的红利还很大,包括我们一些基础的领域,还有一些改革很大的余地。民航业的发展特点也决定了它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开放融合、合作共赢的行业,中国民航业的体量和持续高速发展,也给民航领域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成为世界创新强国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要从体制机制上、战略规划上、资金投入上、人才培养上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和发展。“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已经把航空发动机(两机专项)列入了国家创新的2030重大项目之一。航油作为驱动燃料和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项目中最至关重要的支撑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推动绿色航空、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替代领域,还需要我们做好更多的基础研究和拓展研发的领域。

中国航油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航油供应商和服务商,连续七年跻身世界500强的行业,我们的航油在量上领先、在市场份额上领先,更要在标准质量领先,在替代能源等前沿领域领先,这是我们在全球行业获取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最重要的和有力的软实力的体验。

今天的大会主题是科技引领中国航油,显示了中国航油集团已经把科技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科技部在过去的几个五年计划中,也非常重视航空科技的发展,在航空信息化、绿色人员、清洁人员都给予了重要的支持。我想我们也会在将来更加关注和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也相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特别通过今天的大会我们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必将推动中国航油科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还是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有充分的调动和尊重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才能对企业和科技的发展,以及速度提供至关重要的推动力。

近年来国务院在落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上,大力推进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我想让科技人员多一些时间去研究,让有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奔头、社会上有贡献,这才能让创新的活力不断地迸发。今年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也可以说中国航油科技兴起的启航之年,以科技大会作为一个标志。有战略的指引,现在我们也要建立研发平台、研发中心,有研发平台的这种依托,有领军的人才,有我们院士的参加,大学、企业和国际方面的合作,有进取的决心,我相信我们今天种下的种子,一定会在未来开花结果。

最后我再一次祝愿,中国航油科技工作持续快速发展,迈上新的高度、取得新的成绩,助力中国航油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