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局长刘洋致辞

刘洋:尊敬的各位院士、尊敬的周强董事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航油科技大会,国资委徐福顺副主任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因为他本人在新疆参加会议,不能亲自到会,他专门为本次会议做出重要批示,批示内容如下:祝贺中国航油科技大会的召开。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中国航油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提高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平台和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掌握更多航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依靠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对标国际行业一流水平,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航油企业。

刚才周强董事长做了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中国航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集团发展需要,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实现了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经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受徐福顺的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对中国航油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中心的祝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战略部署,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推进速度、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今年上半年,在视察中央企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第一位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李克强总理也提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的根本所在,是走创新和结构转型升级之路,着力在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莫大关怀、鼓舞和鞭策。

近年来,国资委以增强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积极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先后与北京市、上海市科技部和中国科协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

去年初,我们向各中央企业印发了《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举措》,提出了国资委下一步在创新考核、分配激励、人才建设、技术资本结合等方面的实施举措,努力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今年初,我们与科技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意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技术与资本结合,营造政策环境,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航油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召开科技大会,总结科技创新工作经验,全面部署下一阶段科技创新的工作举措,对于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落实国资委创新发展要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中国航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

1、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

中国航油要结合自身产业实际与发展规划,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取在民航油料领域,取得一批关键创新成果,形成支撑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加强协同创新。

创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点上突破,更需要的是创新生态环境和机制的建立。中国航油要发挥民航油料领域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在科技部等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其他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公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3、深化创新机制改革。

中国航油处于传统行业,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创新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工作方案,加速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要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推动集团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最后,希望中国航油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我们中央企业应有的积极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