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董事长周强致辞

周强:尊敬的各位院士、尊敬的国资委综合局刘局长、尊敬的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梅司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大会经过紧张地筹备,今天在集团总部隆重召开。今天的航油高朋满座,今天的航油嘉宾云集。今天航油的科技大会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思想、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部署会,是集团公司成立近30年来重要科技成果荟萃的展示会,是集团公司众多优秀科技人才、科技成果集中亮相的群英会,是集团公司实现科技强企目标、加强科技引领、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誓师动员会。

借此机会,我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向与会的各位院士、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为集团科技发展创新创造做出过积极贡献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中国航油作为中央企业,要以科技为引领,勇做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首先,这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动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新的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企业要成为创新创造的主力军,要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同时,明确指出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科技部、国资委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冯正霖局长在科教创新高端座谈会上都要求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部署的骨干力量和国家队。

民航局提出,到2035年,民航业高效集约的科技创新新资源体系要得到完善,民航科技创新市场的导向机制要发挥主导作用,为实现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提供科技引领的支撑。这次召开集团科技大会,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和部署。

其次,这是应对复杂多变内外环境的必然选择。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尤其随着石油替代能源技术的提高,规模实力的增强以及油气行业自身技术的持续进步,石油供应增长潜力明显大于需求的增长潜力。同时民航业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于我们提出了更多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带来更多的挑战。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必须加强科技引领,为集团公司持续发展提供科技的支撑。

第三,这是推进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集团公司作为横跨民航和能源两大行业的中央企业,承担着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须深入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竞争力的航油核心技术和设备,为中国民航在全球范围提供价格可接受的高品质服务,降低人民群众出行交通成本和社会竞技运行成本,更好满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需要。

实现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及世界一流航油企业的建设目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一直以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形成过多项创新成果和标准体系,特别是今年来,在上级部委的关心指导下,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起点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构建了科技企业制度体系,组建了科技信息部,成立了科技委员会。

这次又决定聘请5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的主席,成立集团5个研发中心,发布科技成果及人才奖励基金计划。与相关方签署科技合作的框架协议,总结表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下一步,集团还要在顺义投资建设近10个亿的科研中心和各类创新实验室,持续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培育创新团队、提高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集团高质量的发展。

同志们,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航油要借这一次科技大会的东风,以科技强起为引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明确主动方向,完善激励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培养创新文化,持续提高科技创新的水平。为新时代中国航油科技创新发展,点燃炙热的火炬。

我们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集团的科研能力,目前还比较薄弱。要集中科研创新的优势和兵力,在企业发展急需的领域率先打开突破口,努力开创新局面。要坚持长短结合,一方面着眼长远,在更大的时空中定位自己,看清楚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大势。

着眼于未来可持续规模性有价值的需求,保持对前瞻性基础性趋势和前沿技术的跟踪与关注,确保不被拉开差距。另一方面要立足公司的实际,加快产品国产化的步伐,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夯实低成本获取资源的科技基础,打牢高水平发展的科技基石,努力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支撑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切实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的实力,要加快制定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健全推行体现价值岗位能力水平、业绩贡献的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逐步改变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

让最有价值、最有创造愿望贡献的科技人员和技能人才,实现名利双收。要认真落实今年下发的集团科技项目的奖励办法,用好人才奖励基金,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个人和单位给予重奖。要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和举措,鼓励科技工作者和技能人才,长期建设积极主动的开展研究和创造、创新,使那些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出得了成果的科技研究人员和技术人才,受到重点的奖励和有效的激励,让能创新、会创新、愿创新、敢创新的科研人员和技能人才,有发挥才能的舞台。

我们要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要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优先位置,坚持扩大人才增量,与优化人才存量相结合,改革人才发现、引进、培养、使用的机制,在科技新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要多渠道、多方式聚才、引才。

充分利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人才引进政策,以及更加开放的事业,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引进一批集团公司、技术薄弱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和行业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要重点培养一批准科学家人才、选拔用好一批高技术专家,培养一批科技和技能后备骨干队伍,努力构建一支院士引领、骨干支撑、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团科技人才队伍。要提供广阔的平台,留才、用才,以爱才、惜才之心给各类优秀人才压担子,给业务尖子搭台子,给想干事、能干事者铺路子,要用好公司的内部人才。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最大的限度开发潜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才的浪费。

我们要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文化氛围,强化科技强企的意识,要积极创造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理念。鼓励创新创造,要着力敢于突破,摆脱路径依赖,改变亦步亦趋的成功理念,针对航油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方向,突破新路子,走出符合航油发展创新、创造的新路子。

要勇于接受失误和失败,以“亦余心之所善,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胸怀,接受合规基础上的探索性失误,宽容遇到的挫折,要加强开放合作,不仅要吹响冲锋号,更要吹起集合号。集众志、汇众力,搞好联合公关,提高整体效能,共享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知识、经验,促进科研人员,技能人才和企业创新创造的能力,实现共同的提升。

要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着眼全球范围内,寻找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建立跨单位、跨区域、跨领域,多层级的创新联合体,使各类主体,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不断增强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能力。

同志们,科技肩负重任,创新成就未来,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正确的方向,动员全体干部和员工,凝心聚力、集中精力、推动集团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