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机场业务部副总经理 王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演讲主要就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如何理解规划智慧机场,第二是我们有哪些工作。

首先我们认为建设智慧机场应该是灵活高效的管理模式,主要的目的是让企业的管理精准化,让整个标准制度化。简单阐述一下机场3.0时代。机场是80年代的基本型,90年代是导向型,现在3.0是一个完全的智慧型,实现了现在谈的智慧机场。

我们现在分五大层级,以智慧运营为主,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智慧安全,指挥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商业。首先在这个时代正在讨论的下一代,我们应该基于技术手段大量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手段,主要实现的特征是让我们的数据统一、完整、可用,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商业的整体的主动性和感知和旅客个性化的商业服务等所有的需求。最终的建设目标还是一样,为机场打造特色服务的结果。

智慧机场的服务对象是多元的,首先是机场的核心是以旅客服务为核心,不仅涉及到机场,涉及到空管传统的铁三角,在这之外我们还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包括机场的一线的管理员工,包括临检单位,包括政府相关机构。首先以旅客为核心的发展来说,我们应该是变成主动感知,整合所有机场数据,航班旅客的行李,包括空管飞行的数据,利用很多物理感知的设备,来定位我们机场的所有基础资源,设施,包括我们的服务流程,在这个基础之上,包括信息的整合,大数据的应用,旅客服务,商业互动,最终实现反向式的,服务主动推送给旅客。

首先我们应该是实现智慧能化的服务服务管理,有的机场是机场给地面服务公司,包括地勤一些相关的服务,机场应该提供一个完整的,可视的统一的相关信息资源,包括我的和约管理化的精准。除此之外,我们应该支持航空公司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在这里强调的一个原则,这是航空公司加机场,加旅客的一个服务,应该是说机场统一资源和生态管理的资源,在这个基础之上实现旅客能够双赢。我们也会在后面谈到带来的共同协同。

给机场管理人员带来的全新体验,在所有机场的电脑上或者管理员工电脑上都可以实现从基础的运营到最终的统计分析、决策支持,包括应急预案的启用等等所有的监管监控,在他的电脑上完全可以处处发,关系到每一个节点。

首先一线员工的电子工单,所有他每一层班组,每一个具体的人员下一步的保障情况,要执行什么任务,保障环节有没有出现问题,甚至包括他的抢单的工作,可能有些员工保障过程之后还可以结合他自己的能力抢更多的单,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和他的考核挂钩。

给机场联检单位带两的全新体验,包括一些自主通关的讨论工作,特别是公安部,包括海关一系列的特殊情况下,我们会对他进行重点的布控。

非航及商业上,对航空公司的附加服务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中性柜台,在沈阳机场、贵阳机场上了中性柜台,目的是我的旅客在办理传统事务的过程中,可以到柜台直接把传统的工作办完,同时可以实现预定的深法服务,可以购买机场餐食。我们实现的是机场和商户之间打破原有传统的特许经营,我来租你给我钱,打破这个过程,在整体机场的保障和日常运营环节上,与商户实现一个互动。

在这个环节保障上,我们认为智慧机场的建设在旅客所有的出行数据上,包括航班的运营上,我们应该提供给政府的相关部门,交通部门,政府的管理部门,旅游局、气象局等一系列的支持,来共同的应对。

首先我们深入领会和学习贯彻了2016的116号文件,深入推进民航的互联网+行动,对重点的建设新一代民航旅客系统,民航共用云服务平台,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为民航提供有效的支撑。实际上我们是贯彻落实民航局的精神,民航局是站在整体的建设上,我们是落实到每一个机场,希望落实具体的做完了以后,汇总到民航大的平台上。

六大趋势是这样的,首先是大家都在说的互通互联,包括资源设施的定位,把数据可视化,二是主动的感知。在这个基础之上,航信通过理解和我们的打造,实现了五为一体的智慧机场和功能的设计,我们面向所有的服务主体,我们的纵向还是五大社会机场建设的五个要点,在每一个矩阵里面我们有不同的场景,但是所有的都基于一个基础平台的搭建。

下面我将五大智慧的层级上做一个阐述。首先智慧运营,第一步要实现统一信息平台的数据完整,这是最核心的一块,现在招商配合民航局在做数据整合。在统一完整性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监管实施的平台,可以舰空到所有的航站楼、公共区等包括机场网络安全相关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到协同决策,领导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所有的数据。

我们建设了一个新一代的机场运营管理系统,也就是传统的AODB的升级版,现在进行了运行监管,同时提供了决策支持,主要的意义是把航线和机场,包括结合空管相关的整合到一起,为机场提供一个体现的预知,包括实时处理的服务。可以看到整个提升了很多的效率,共享航班旅客的数据,特别是每天晚上航班制作计划百分之百的自动导入,资源的使用率提升了22%,这个资源的使用率比如说核心机位的使用,车辆的使用,这些所有的使用率都进行了提升,为什么可以提升?原因在于我们对于动态的监控和管理,领导要买车,但是买多少,怎么买,车辆到底使用的是什么状态,一无所知,所以在这上面进行了监控。整个的航班也有提高,同时我们构建了大量的机器,管控了37个保障节点,这37个节点是可配的。

把外场的可视化进行什么样的导航,进行什么样的航班保障任务,在单上可以体现,我们也在正座结合GES定位进行合理化的调度,有个航班过来以后,这个车是不是调动,某一个车的位置在哪里,这个任务结束以后怎么样是最科学的。现在我们是这样的,所有的生产运营航班保障,进出港完成的全年任务,包括当前处理航班出现的任何情况,大面积延误,飞机上停留的旅客,隔离区外马上要来的旅客,这一系列都在掌控机场上体现。

同时做的航班运行平台也是我们现在说的SMS系统,机场当地的数据,包括定做的数据,我们主要实现了航班的预测预警等一系列的符合新一代的机场运营空管中心的使用系统。这是一个小的案例,各种分析。这是可视化的运营系统,我们把所有的航务上的,对于所有的状态给决策方展现,红的里面大范围延误或者有一些不正常的,根据它的不同点会有相对应的左边的数据。这是我们对于可视化管理的,包括机位的使用,近机位,远机位,这里是隔离区的分布。对于整个机位的使用,同样也是通过不同的标注,状态,来保障每一个机位,包括红色的是预警,这是一个监控。具体到每一个,实际上使用方可以一层一层的点击每一个环节的状态。红色标注202目前来说是严重延误的状态,现在的保障才到5%,我们提醒的是机位占用的冲突,还有现在保障环节的进程。

我们开发例如了RFID系统去做行李追踪系统,是2018年要求落地的,这个行李追踪是把旅客所有的从原始办托运行李开始,一直到对方到达机场提取行李,所有的环节我们做了登记,利用这个RFID技术做行李跟踪。对于航班动态的数据,空管数据也是有。这个系统10号的时候我们会在佛山机场和南苑机场进行使用。上面的屏幕是我们给机场方的一个展示界面和日常管理界面,下面是给旅客的APP,他可以看到他的行李在什么状态。

智慧安全,首先探讨的是建设完整的安保平台,不仅结合了原有的大安防的概念,把门禁等一系列的安保监控平台的搭建,在这里面我们特别对重点旅客的一些监控,人脸识别的技术等等技术来实现统一的信息平台监控。我们已经实现人脸识别,它的功能在过安检通到的时候进行人工比对,现在是通过这个技术直接读取你身份证里面的芯片,利用芯片里面的头像和本身的头像进行比对,经过精确的算法,在登记口的时候,在登机口也实现人脸的抓拍,实现头像再比对。我们在第一次抓拍图象生成的时候实现了一个特殊的标签,在登记口过的时候0.1到0.2秒我们就可以核对一个旅客。

我们搭建了机场安全信息管理系统,这是民航局规定的机场安全管理系统SMS。机场安全监控管平台的搭建,我们的第16条里面说到了三大网络信息工程的建设,一体化联动安全防护,机场生产网络,实时安防监控平台,这些都是一个可视化的手段。这个监控不仅对信息化,还对车辆是不是走错了路线,包括外来物的信息系统和旅客的信息我们都进行了监控。

智慧服务,在生产运营和安全基础上我们做智慧服务,我们定义为四大块的服务,基本的理念和概念建设我把机场所有的固定资产都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它给机场带来什么样的调动资源依托这个信息技术呢?我在现场通过技术手段去监控,监控完了以后,我来根据应急保障的不同,来调动这些基础设施的配备,实现真正的旅客出行,协同主场单位运行保障。我们打破了传统的现代机场的底层信息系统,我们在这方面搭建了机场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整个航班商业交通,我们关注的从旅客离开家门的第一步起我们就开始做机场服务,这个服务也是一样的,我们做了很多的拓展,预约安检,停车预定,行李的位置,包括室内的导航。最终来说实现的服务渠道,我们认为机场方在做这些微信也好,APP也好,网站也好,它的受众群体起来相对有限,每一个旅客也不会装所有机场的APP,我们建议入口为出口,把这个机场的服务渠道再扩大,通过OTA,和其他的方式共同打造旅客服务的便利。

这个比较简单,我们现在在做自助通关,有和边防局探讨自助通关。身份证一证通关也是一样。在这里为什么要提一下呢?现在机场的服务,特别是像红桥机场,很多机场已经实现了铁陆空三个枢纽的打造,我们特别希望在出现航班延误的情况下,我们面对的旅客服务不仅航班的改签,是怎么样更快的让旅客能够达到最终的目的地。

我们建设了一个航站楼的资源管理系统,利用BIM的方式,在每一层,每一个地方,我们机场固定的设施,我们完全进行了定位和可视化的操作。每个设施使用的状态是什么,它的使用效率是什么,未来要做什么事情,这个设施的生命周期是什么。

飞行区资源管理平台也是一样,我们对车辆、人员等等一系列我们做了一个可视化的管理和利用。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有价值的,机场动态监控指挥系统。我们可以给机场的TMCC等相关部门实现机场整个运营的动态检测,动态检测正常不正常地如果不正常可以预警,根据不同的预警方式起动对应的应急预案,这个应急预案有对应的数据分析,包括机场的数据分析,我们启动了智能分析的调度,层级是把可用的人用在最优化的位置,最终实现所有方的联动。

机场云平台,大家都在做相关的事情,我们只是把传统模式下的管理方式实现了平台的娱乐方式,特别是为机场的管理实现了数据统一决策,分析和支持。

这是互动式商业。在航班不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完全调动或者提前高知商业,现在航班的状态是什么,我们要让他帮我们服务什么样的服务,比如说配水配餐,这样分流旅客,让旅客得到第一时间的服务体验。这些都是结合了我们对预测预警,进港航班所有旅客滞留的第一时间可说话所提供的服务。

精准营销。我们定义每个旅客是75个标签,结合我们的大数据平台和他日常出行的一些行为习惯进行精准营销。机场常客,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为机场发掘服务,提供更高的价值。

我们航信做的工作是用心组织一些手段,整合整个数据,让服务比较精准化、标准化,同时提升组织能力,为机场创造更多的智慧。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9_1206337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