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主任 鞠震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近几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我们利用这个机会上了比较先进的信息系统,同时在2014年底,我们机场公司重新成立了信息技术部,也解决我所在的这个部门,在这之前没有独立的番号。成立这个部门以后,我们也做了一些实践,包括我们先去开通了网上直机,微信直机等等。下面我分五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第一是针对生产保障方面的一些做法。今年六月份我们和华东局的CDM进行对接,同时把我们机场航班信息反馈给CDM系统,就便于我们申请更加准确的CDM时间,同时我们也彻底结束了长期以来我们的指挥员手工输入的做法。通过实践和观察,我们发现华东局CDM的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这张表是我们九月份,我们机场最后一次COBT与AOBT差值统计。讲到这个CDM时间的精准性,我们想到了航延服务,我们工作人员结合地图等等部门,我们重新自主研制开发了航延信息的算法,这个程序是上个月20号正式上线,上线以后可以把航延时间精准到分钟,可以毫无保留的发布航延信息,也为提高服务质量,包括降低机护人员压力做出了一点贡献。

内部管理。在2015年之前,我们机场收费都是一个个部门找机长签字,一共有46项收费项目,平均每个航班保障下来是5.5张,一个月下来800张左右,数据容易丢失,经常不准。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根据我们地面保障的特点,根据财务的收费需求,同时根据我们和航空公司签订了协议,基于航空公司进行检索,以每一个航班为单位,把所有的收费项目生成一张航班服务确认单,同时还可以生成EXCEL表,把原来的每个航班5.5张的单子浓缩到一张。下一步把移动端想做到无纸化。

在内部管理方面,首先我们搞了第一个应用,生产快报的推出,需要各种数据,我们分了很多内容,包括航班生产,经营数据等等,差不多在第二天早上九点左右通过这个形式给大家推送,包括还有日月周的对比等等。把综合信息平台移到微信企业号里面,综合信息平台内容比较多,涉及到机场的方方面面,包括机场特色,还搞了一个企业文化班车电视等等,都移植到平台上面,而且十分钟推送一次。

机场认同ACI的测评,特别在服务质量方面,首都机场已经达到了4.96,我们今年目标是要达到4.65,通过这个方法促使这个部门更加重视ACI的测评服务情况,提升服务质量。

部门应用。现在我们信息部本身在试用,我们目前应用的还比较好,这里都是一些具体的内容,包括消息群发。根据政府的要求,我们把电子工作表也放到里面去了。技术上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管理问题。下面我们想动动脑筋在机场范围内进行推广。

航空物流信息平台。我们在互联信息方面是不错的,我们从2011年开始,合作开放到完全自主开放。物流信息平台分为三块,货站信息系统,去年又上了一个货代信息系统,马上准备上货检信息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研发产权,还被经信委评为示范十大工程,我们最近获得了省总工会的十大科技创新的提名奖。

货站搭建了一个公共信息平台,把货运的相关信息都在这个平台上显示。这个平台的特点是满足了海关的需求,海关特别认可。为什么认可呢?光货站信息系统为我们机场提供信息增值服务,每年可以收到400万左右,其实这里面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关也有收益,我们400多万,海关和我们有一定的分成。我们不断的在升级,不断满足海关变化的需求。

货代信息是提供了原始的货运数据源供大家分享,同时提高了代理人的效率,降低了成本,也为航空公司和代理人之间的信息沟通解决了一些难题。

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货检系统,把或达信息,和货单信息相关的都发送到这个系统里面。

我们还要联合航空公司,包括空管等等单位进行信息化建设,我们提出了一个针对性的思路,不求所但求所在。基于这个考虑,我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决赛是上个月的30号,我们搞了一个互联网+空管大赛,得到了领导的支持。这个大赛在这个地方举行的,有十个创意项目进入决赛,下一步17、18年把最好的创意和机场单位一起落地。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我们认为,零零碎碎的搞一些项目还不是一个根本之道,还不足以完成我们引领支撑的任务,我们到处拜访学习考察,下一步想上一个数据共享平台,首都机场、上海两场、成都机场走在我们前面。我们花三到四年打造这么一个共享平台。大家应该基本上都比较有数的,因为机场的每个数据进行归类,挑选和甄别,集成到企业服务信息上面来进行分析。一般这个平台分三类,包括航班的实时运行情况,还有航班的延误情况,再就是机位分配实时动态。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想把目前的静态数据变成实时检测,真正用数据说话,包括开飞航线做一个支撑。我们要感谢民航的各位同行,各位领导,我们机场方熊秘书长是协会秘书委员会的秘书长,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7_120625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