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交通行业首席技术官 朱炯

各位专家,各位在座的行业内的同事,大家中午好。很容幸参与这个论坛,我在上午听的过程当中也收获了很多,浪潮作为国内的一个领先的民航大数据的企业,针对我们整个民航行业,包括我们在倡导的是构建一个智慧民航,国家在倡导的刷大交通的概念,我们到底有哪些思考。

这边有一张数据,随着中国整个交通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我们民航行业,包括一直在谈的首都机场一天的出口航班有一两千架,每年的吞吐量在不断的提升,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背后需要大量的信息化的技术设施,信息化的前瞻性的思维,包括我们提的云和大数据带来一些机会,机会和压力是并存的,如何看待我们目前的状态?

刚才很多演讲嘉宾谈到了,随着国家三大战略的全面布局,包括一带一路,包括经济的一体化,包括长江经济带的形成,对我们交通运输大行业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和亮点。我们谈到大家童的时候,随着民航、公路、水路、铁路等等,这一系列横向、纵向的,对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相关。从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来看,在整个大交通环境当中需要构建综合的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

围绕着整个新型的产业变化,国内国外的宏观趋势,以及信息化发展的变化来看,云和大数据现在谈的很多了,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思考呢?一谈到云,大家觉得这个东西和我没有什么关系,现在每个人都在用,出行的时候用百度地图,订票的时候用携程APP,这个是通过云计算递给我们最大的价值,我只要能够用我的APP访问,这个云我就可以使用了。第二类信息云技术是谈的大数据,随着国家和政府倡导数据要进一步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商机和变化,政府数据开放之后,把我们人的信息,车辆的信息等等信息让老百姓能够接触到。随着互联网数据不断的爆炸式的增长,这部分资源现在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得到,都能够使用的。随之而来的国家也牵头在建设一个中国国家大数据中心,我们会把整个交通大数据实现真正的共享,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业务共享,最终给我们老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服务。

我们在整个思考的过程当中,从传统的民航也好,机场也好,一些基础建设当中经历了几个阶段,我们也发现存在几个问题,围绕着刚才几位演讲嘉宾谈到的几个核心点,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讲的传统由烟囱式的建设,这个矛盾点逐渐的被解开。对于其他类型的问题来说,我们总结出来整个IT随着它的压力的不断增大,它的维护,它的整体运行效率,包括我们谈到数据的沉睡问题,这个是需要引起大家重视的。

最关键的就是安全问题。从目前爆发的安全隐患也好,包括国内外出现的事情也好,我们都希望真正能够去从根部解决数据安全,业务安全,最终包括整个民航运行的安全。背后暴出很多的现实问题,维护难度在哪里等等。对于数据安全层面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要求,以及我们需要亟待解决的现实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逐步的递进到云时代,到大数据数时代,我们和客户在聊天过程当中谈到,我们一定要改变一个思维,大数据不代表数据大,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包括电子商务,包括旅客信息等等,如果能够真正挖掘出它的关联关系,挖掘出它们相互交织的脉络,从而以一个最简单的交互方式让我们的用户很简单的使用,这才是真正的大数据的价值。这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挑战的。

现在手机虽然很方便了,是不是能够在最后一公里的时候,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帮我们打通最后一公里,或者是迈向登机口的一百米,这个时候大数据给我带来一系列的好处。

通过资源整合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实现真正的信息可控,实现把中国的核心业务跑在自己的社会上,同时从业务单个模式转变为增值化,不同类型的服务,实现科学决策,政府也倡导通过第三方更为专业的IT服务机构提供这些服务,这是民航行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给大家带来几个关健词,第一建立一个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具备高效的坚强支撑的平台。二是实现两融合,如何实现数据的创新,把数据拿来让我们的开发人员有更大的使用空间,创造出更有利的东西来,所以我们提出来两个融合,把能够开放的数据,把行业的数据结合互联网公开的数据,以及政府开放的数据进行融合,进一步引入双创的概念,发动我们所有开发者的力量,共同实现业务创新。三服务,把我们最基础的,最具有可控的计算+的服务,云服务,大数据服务整合起来。

我们认为在原有的数据中心也好,原有的信息化基础之上,首先把业务从单一的烟囱式的模式或者单一构建的模式往民航来牵,助理传统架构进行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会共建整个民航大数据应用和创设的平台。可能很多的媒体,包括很多方案都会提到要共建一个民航大数据应用的平台,但是我们觉得光有应用目前还不够,要发动社会所有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搞数据创新和数据创客。这是我们在民航思考当中提出了共同探索智慧民航的解决方案。最关键的核心点是如何通过信息化使我们老百姓出行的时候真正享受到便利。我们会围绕旅客的服务,包括安全管理,物流管理等等,把移动互联网,把云计算,把大数据都整合进去。

对于浪潮来说,能够提供相应的云服务,包括去建设整个大数据的创新和创客的平台。

围绕这些年浪潮自己的努力,从整合解决方案来说,我们从基础的硬件上到中间平台层,到大数据合作层面都有自己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能够给这个行业所带来的一些推动。

真的实现了大数据构建之后,围绕着整个民航行业谈的运营也好,安全也好,管理也好,围绕这一系列的应用,包括这一系列的关键业务流程,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打造生态圈,随着民航大数据的发展,逐步呈现出算不出。传统的IT资源可能不能进一步的去支撑整个大数据的应用,所以出现一个扩不了的问题。还有一个存不起的问题。

最终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个方法论,从传统业务往新时代变迁的时候,到业务创新,到业务整合,我们也是能够作为生态链的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和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维护和打造整个生态环境。

从传统的民航信息化推进过程当中,每一套系统是相对独立的,它所呈现出的问题,未来要想上云,想上大数据它的共享是受限的。我们不改变现在有关的系统构架。在整个业务大平台之上实现了业务零创新,去创新出一些在原有传统信息化的纬度上很难实现的一些应用。

包括对于未来民航大数据职能化的一些畅想,我们结合个人所经历的一些事,在出行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小麻烦,我们也会做一些畅想,包括追踪,对于人的追踪,对于托运行李的追踪,这也是接下来我们会去做的。现在已经开始落地的一个事,自动的行李的托运,自己粘上条码之后自己扫,我们在很多的业务场景当中就能够通过新的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的的思维来改变原来的操作模式和方式。

围绕着整个智慧民航,我们提出了一个大的框架,从底层的资源池的建设,到大数据的数据分享和数据分析挖掘,到数据应用的支撑,包括到客户端的交付,这是目前浪潮能够在民航行业当中通过我们自己的一些积累,通过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够给大家所带来的一些东西。这个行业看起来很简单,我们在落的时候涉及到民航的管理部门,涉及到我们的基层,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关系。

最后诚挚的邀请各位领导到浪潮参观,我们现在一直致力于中国信息产业的推动和发展,在硬件产品上也是要蕉岭县。很高兴很荣幸能够给各位介绍我们针对信息化的一些思考。最后再次邀请各位去浪潮总部考察,看看中国民族产业的信息化产业到底到了一个怎么样的程度。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7_1206247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