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副所长 刘卫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民航二所能够有幸作为协办单位和民航报社共同举办此次民航信息化论坛。

刚才马社长讲了,99年以来信息化论坛到今天已经是第14届了,每一次的参会经历均使我对民航业的信息化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所以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很好的交流平台,使得各位业界领导和专家能够齐聚一堂,共同为民航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我代表民航二所对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民主信息化正在引发全球各个行业不同层次的变革,民航业作为信息、科技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和变革高度以来于信息化的推进。我是长期从事空管装备领域的工作,我们的空管从依赖人工的管制,到现在基于CDM协同创新,现在正在建设全国集中的飞行计划处理系统,实现了从管制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到目前的与欧美国家基本同步的飞跃。

从业有二三十年了,我深刻的感觉到信息化对民航业的运行带来的变化。我们民航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的快速增长,从90年代我们年均230亿到2015年达到了7270亿公里,翻了整整30倍。我们的安全水平也保持在世界领先行列,我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技术新手段的支撑,依赖于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安全、开放、共享,应该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民航信息系统建设也初具规模,但来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大量业务数据的汇集、分析无法开展,跨系统、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协同决策和优化难以推进。其次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考虑不够全面,当前面向行业内外用户开放共享信息已经成为了一个刚性需求。作为国家的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本身的安全性成为我们民航业发展的重点。

当前全球信息化技术属于飞速变革时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新技术,正在给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如果实现民航信息化向更高层次的迈进,是摆在从业人员面前的共同问题。

民航二所作为民航直属的唯一专业从事民航技术研究的机构,致力于为我国民航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产品、技术和工作支持。

当民航二所正在开展民航大数据系统,以及大数据基础上的协同运行等方向的新一代的民航信息技术的研究工作,同时我所根据民航局的战略部署,正在开展五大基地的筹建工作,未来力争成为民航基础研究基地,核心技术产业基地和创新人才发展基地。民航二所愿意与业界的相关机构、厂商广泛合作,共同为信息化的推进发挥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6_1206179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