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 王斯嘉

很高兴民航报社给我这次机会,去年在杭州做过一次发言,心理压力也很大,该讲的都讲了,如果说我今天讲的是新的想法,说不定我讲的不对,这个思路这个方法是不能变的。我给大家讲一下东航现在到什么程度了,未来到哪里。

东航目前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每年投入很多,达到收入的2.7%,核心就是流程。我去年跟大家讲过,我们应该紧紧围绕业务流程做闭环,这几年下来我是成功的。IT引领用英文表达的意思有三,第一,思维。管理者的思维,经营者的思维,第二,能力,管理者的能力,第三,技能,实现经营者的木技术能力,一定要有这个能力。

我们去年优化了51条流程,接下来我们要做数字化,数字化的核心就是“算”。实际上,中国2025有三个主题,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现在我参加了很多论坛,好象把数字化给忘记了,很少有人提到数字化,我们未来的目标讲到数字化,智能是很好,人工智能还是人造智能。人工智能做的很好,但是它却产生不了产业革命,人造智能可以产生产业革命。我们远远还没有到智能的程度,对智能的本质一定要理解。

智能的前提是什么?你的数字化企业都没有建设,怎么告诉我是智能。我告诉我的员工,智能我们要去学习新的观点,接受他新的思想,但是你自己一定要明白自己当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智能必须要分清楚人工智能和人造职能。这个问题不讨论清楚,你会走向偏路的。我们当前的阶段在数字化阶段,大家远远没有到智能,包括我们东航,未来我们应该打造智能。数字化的核心是算化,对互联网这个东西,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明白它产生了数据。当前的这个阶段,它的信息化程度在我们眼里是公认的,我们这几年花了很多的精力,2006年我们提出来要做深做宽,才能拥抱交汇互联网,不要把营销模式灌输到产业互联网上,行不通。我们坚持做纵向做深,横向做宽,我们明年会发力。我们自动化优化了97%,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动的,今天买多少钱不用人管,都是计算机算出来的,这个票价买的多少钱都是自动。人工排班,排班和考勤是两码事。未来的企业做三件事情,第一对外做用户体验,第二增加闭门效率,第三供应商的管理,把库存降为零。今天的东航努力的在做排班系统,目前我们无论是飞行、客舱、运控,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排班系统每个人都不一样。一定要有这种思维,重点是信息化。前段时间说,航空公司为了数字化,建造了车物联,这是我们信息化要做的目标。

我的目标很清楚,明年达到80%,只有16%的人是有行李的,如果把这个行李从这部分人,在上海没有自助行李分捡系统。

去年在杭州讲过,我们现在人工移动端有七万多名员工,点击量达到700万次。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道理,员工把思维方式变过来,应该把工作地点变为工作内容,我们通过移动端完成这件事。我十分赞同先复杂,后简单。怎么做到移动端,达到1000万次的时候真的不要桌面电脑,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应该有桌面电脑。

今年起做了一个财务信息化,东航做到的实时计算,有效的解决了我们控制成本的问题,航空公司应该做运营成本,这个是我们取得的成绩。

我们在2016年派了100多人到达美去工作半年,在这个过程当中,达美对我们也很支持。下个月我又要去了,我就是和他们业务讨论。做IT必须求证,没有业务支持是做不了IT的。有好的过程KPI,就一定要好的结果KPI。我们的行业网络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民航航班取消的航班比较多,正点率不对,还少了一个纬度,就是完好率。它怎么来完成这件事情?它有15个指标。我们在电商上是什么呢?我有两个观点,一个是只有一个网站,二是我们总是讲增值服务,增值服务是附加产品,达美一年的收入是多少?只有百分之一点几,一千亿只有10亿,而且还有一个惊人的数字,这10亿里面8%是行李。这个业务一定要打通,路要打通,它很好的连接了很多的供应商,这不是它的收入。航空公司永远不是对所有的旅客信息活动,而是对会员进行营销。

接下来它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每天可以产生1.5万张报表,这个理念很好,我也接受,但是我真的不太用,80%不认识。我们东航去年年底的时候是2400张,今年可以达到8000张,我的目标就是15000张。你一定要有一个等号,等于什么,如果你不回答就等于白做,没有人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要看什么东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我说再给我一年时间,我们一定能够达到达美的世界一流的信息化水平,明年后年如何走?我还做了一个承诺,自己不要说,请第三方来评估。

东航应该走向哪里?我们今天产业部的消费互联网很好,它确实是互联网用这个工具跨越了时空,世界发生了变化,世界金融为什么会出大变化?因为它多了一个纬度,原来是二维的,现在又多了一个数据,它诞生了60年,互联网把它变成了资产,变成了资源,而且这个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生态圈不是一个,生态圈有无数个。要进入无数个生态圈当中,要首先把自己的生态圈建立起来,我的叫生态运营圈。

我们传统的价值链都是这样,是生产、分销等等,航空公司把自己的数字化建设建立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红的代表思想,如何从一千亿到一万亿到十万亿,现在用什么方法来做?航空公司必须重新善于构建架构,这就是做数字化企业的根本保证,正因为你有这种思维,把企业长在IT的土壤里,在这种思维方式的情况下,除了人的感情,情怀不知道以外,没有办法表达,所有在生产过程当中统统可以用数字来回答,在推广的痛点难点用报表来回答。所有的问题都变成数字问题,你就找到一种方法,所以就可以改变你的流程,优化你的流程,最后流程就会变的简单。

中国民航要解决什么问题?它不是智能,只是说我们现在没有用好。我们的收益。有了挖掘产品的时候,是人工配套还是系统配套?人家都是用系统来回答的。

我再三提醒大家,我们是做技术做产品的,我们不做流量。

接下来一张片子是很重要的,品牌抓手有吗?品牌是什么?品牌是一种艺术,航空品牌是一种艺术的旅行。品牌一定有一个抓手,品牌的背后是品质。永远不要忘了品质是一,品牌是0。我们抓企业的管理一定要抓我们的品质,品质的背后一定就是数字,是文字,这都不是智能,所有的问题都变成数据的问题。智能的本质是人,是对大自然的感知和认知。我们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航空公司品牌是0,品质是1。东航134个检查点,所谓的可视化就这134个点来反映你的可视化。所有的信息过程当中,流程管理过程当中尤其运输企业,尤其不要忘了人,不要把人放在流程的外面,你是流程当中的一个点,我们尽可能的少用人。

在流程设计当中在该有人的地方一定要有人,不要把人排除在外。我们2017年全部用它来考核我们的指标。

东航靠桥,我们做优化,我们今天靠桥是按照时间顺序来靠的,航空公司十分强调枢纽港中转如何靠桥,哪个航班转到哪个航班,旅客在哪里,我希望机场能支持航空公司做这件事情。

坚信互联网化的东航,终将用品质保证。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6_1206173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