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 高英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四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在此共同探讨民航信息化发展大计,展望民航信息化的美好前景。作为一年一度的民航信息化发展交流盛会,自1999年举办以来,信息化发展论坛见证了中国民航信息化发展的历程,为行业信息化建设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信息沟通的平台。今年,论坛又一次如期举行,并紧扣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以“安全、开放、共享”为主题,必将为民航信息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此,我谨代表民航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以及多年来关心、支持、参与民航信息化建设的业内外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刚才我看了一下会议议程,今天论坛的内容很丰富,有很多议题都值得我们做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发展趋势,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深化对民航信息化的认识。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信息经济时代已全面到来,信息技术正在彻底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服务方式。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现代化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密集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有关政策,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大论断,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今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公布,作为规范和指引未来1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信息化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民航是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的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民航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民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电子政务初见成效,网络安全日益受到重视,技术队伍建设逐步得到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支持民航安全、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发现,只有依靠信息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才能切实提高我们的运营和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公众利益。对于这一点,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有体会,以前我们必须要到售票处购买机票,现在我们在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自助购买的方式,购买任何时段、任何城市的机票,以前我们在机场柜台排长队办理值机手续,现在我们在家里或者去机场的路上都可以用手机办理,选择自己心仪的座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真切感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方便快捷。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国民航的信息化仍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信息技术与民航业务融合不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其总体水平与民航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我国民航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推进民航信息化工作的认识,将信息化融入行业发展战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二、把握行业特点,坚持目标导向,以信息化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航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民航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建设民航强国的客观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以信息化提升民航安全水平。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近些年,民航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在保障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信导航监视系统的应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可以预见,随着我国航空运输业的迅速发展,飞机性能的不断完善,航线和飞机密度的日益增加,航空安全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因此,运用现代通讯、电子信息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指导安全工作,建立高效运行、可靠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势在必行。

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大数据,如今大数据已被看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民航安全生产管理链条长、环节多,大数据更具支撑作用,在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出推行基于安全绩效的监管,大数据分析更是题中应有之意。

我们要真正认识信息化对于行业安全水平的重要性,加大信息化推进力度,切实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以信息化提升安全水平。

(二)以信息化提高民航运行效率。在全球迈入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更好地提升运行效率是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以航空公司为例,在实际应用中,航空公司可以利用其拥有大量客户数据的基础,整合数据,挖掘数据,掌握每类数据背后的含义,让数据说话,用数据指导生产,让数据产生价值,让数据产生效益。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采用航空云计算技术可以简化航空公司的商务流程和终端的管理,加快航空公司新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提高商务智能和能源效率,提升商用飞机的运行效率。

特别是对于旅客最关注的航班准点率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眼睛向内,在目前有限的空域资源内,向信息化、向科技化要发展空间、要效率,深挖潜力,争取航班正常。

可以说,未来全球航空业的竞争将愈加激烈,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的民航信息化建设无疑是提高行业运行效率的一种科学而有效的技术手段,这也将成为我国航空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三)以信息化提高民航服务质量。民航是服务型行业,为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民航一直在信息化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不断进步。电子客票的普及,让旅客自由出行成为可能;智慧机场的建设、自助值机服务的推广,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和品质;航旅纵横等移动服务产品的应用,满足了旅客对航班信息透明度的需求。应该说,如今旅客乘坐飞机出行的便利化水平越来越高,而这些均与信息化密不可分。

如今,高铁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对民航的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要在竞争中取胜,信息化是一个重要手段。《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也提到,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以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平台,推进民航企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与生产运行全面融合,建立全流程服务质量管控体系,提升民航服务品质。

三、围绕发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力求使民航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适应民航强国建设的需要,未来一段时间民航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民航信息化进程。根据《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行业将深入推进民航“互联网+”行动,对航空运输服务系统核心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换代,重点建设新一代民航旅客服务系统、“智慧机场”信息化工程、民航公共云服务平台、民航通信网基础设施平台、民航旅客服务信息平台、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等“六大信息化工程”,为民航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基础和支撑,打造“智慧民航”。与此同时,将健全民航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旅客信息保护相关法规建设,制定出台民航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完善标准规范,建立监察员制度;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民航国家级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立民航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救援处理机制;探索建立民航重要业务信息系统一体化联动安全防护体系,重点推进民航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可控试点示范工程、实时在线安全监测和预警系统、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平台等“三大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建设。

为使民航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突破,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需要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

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加强自主创新是关键。不久前,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提出要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而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确,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这要求我们要抓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重点突破核心技术短板,切实提高民航信息化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打破行业壁垒,破除机制障碍,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为创新营造更好的制度条件和环境。

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优化人才队伍是保障。信息化既是综合性的工作,又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支撑,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既懂业务又懂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民航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建设是基础,应用是关键、是核心,是最终的目标,系统建设得再好如果不用等于零。目前,民航业的大数据富矿亟待开发,我们要致力于把信息化融入到行业、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中,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高效的性能;致力于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致力于用信息化改善民航传统服务模式,完善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总之,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信息技术应用,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提升民航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三是要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随着民航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机制,把“六大信息化工程”和“三大网络信息安全工程”作为重要抓手,强化网络安全基础性工作,提高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信息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的重要力量,做好民航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导,扎实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任务,贯彻落实好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和驱动作用,不断开创民航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为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建议使用 IE 5.0 或 NETSCAPE 4.0以上版本进行浏览
./t20161206_120616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