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漆虎生:退伍创业彰显血性与柔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18 15:03:00

漆虎生是圆通甘肃临洮加盟网点总经理,曾在部队摸爬滚打14年,退伍后带着一帮老兵在快递战场上再次展现了退伍军人的风采。

目前,在圆通临洮加盟网点共有员工16人,其中退伍老兵和军属11人,被县民政局和洮阳镇政府授予“退伍军人安置示范点”称号。

退伍老兵“握手”快递

2006年,在部队服役14年的漆虎生退伍回到家乡甘肃定西临洮县,由于在部队服役时双腿受过伤,退伍后的他在家乡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利用在部队自学的兽医知识,他去西藏做过两年的兽医,后因家庭原因又从西藏回乡。此后,他跑过销售、做过小工,生活一度很窘迫,直到2010年遇到一次偶然的机会。

“当时湖北的一个战友要给我寄一对车载音响,问我这里有什么品牌的快递,我当时就蒙了,咱没听过啊!”当时,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临洮县城里到2010年仍没有一家快递公司,凭着直觉,漆虎生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一定要抓住。“当天我就去了兰州,打听了好多人,找到了兰州圆通”。

“做快递可是个辛苦活儿,尤其是前两年投入大、收入少,可能没有什么利润,你要是做的话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圆通兰州负责人当时的答复无疑给漆虎生浇了一盆冷水。当年漆虎生已经35岁并且上有老、下有小,对于要不要拿全部身家去“赌一把”,漆虎生有些纠结和迷茫。

漆虎生心想:“干!没啥后悔的,大不了耽误点功夫从头再来。”经过几番周折,2010年底,漆虎生在临洮的圆通加盟网点正式开业,成了全县第一家快递公司。

加盟网点初具规模

说是成立了公司,但员工就是漆虎生两口子,他们一个看店,一个骑着自行车送货。“刚开始的时候,快件量少得可怜,还大都是派送件,我骑个自行车一上午就能送完”。说到这里,漆虎生有点儿后怕,因为自己当时“全部身家都投了进去,还贷了几万块钱”。面对当时的现状,漆虎生心里干着急,但他一转念,又想起自己当初加盟圆通的原因,觉得肯定有人跟自己当初一样,虽然有需求,但却压根儿就不知道身边也有快递。

他琢磨着做个广告,但哪还有钱呢?后来,他沉下心来思考未来,想到现在货也不多,何不利用一下送货的闲暇去推广呢?“我就利用等客户来取件或者送完快件之后的时间,在附近小区里、小公园之类的场所发挥跑销售时的经验,给大家讲快递、宣传快递”。在圆通兰州分公司的支持、帮助以及他自己的努力下,圆通临洮加盟网点的业务量一天天增加,送货的工具也从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再后来又成了电动三轮车。漆虎生说:“一晃眼,成立这个网点已经有近8年时间了,每天快递量也达到近两千件了。”

成为全县“退伍军人安置示范点”

“战友之间的感情,没参过军的人可能不能理解”,一提起公司里的退伍军人和军属,漆虎生的眼睛炯炯有神。公司规模扩大后,需要招聘更多快递员,此时漆虎生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优先录用退伍军人。

“我是过来人,知道军人一退伍心里是很失落的,重新找工作很难。另外,我们这些曾经的军人凑在一块儿还能有个战友说说话,精神上也有个寄托”。不过,到哪儿去找退伍军人呢?为此,漆虎生多番打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久之后,3位退伍军人来到漆虎生的公司应聘,苟明军就是其中之一。

苟明军从西安退伍回到老家临洮之后,尝试着找了几份工作,但这些工作不是专业性强就是工资太低,最后都不了了之。对于这次就业,苟明军说:“我2011年来到圆通后,漆哥就像老班长一样,业务上手把手地教,生活上也很照顾,就像重新回到了部队。”

7年兢兢业业的工作,苟明军成了快递员中的“班长”。他是第一届“全国最美快递员”的候选人之一,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颁奖典礼上,受到国家邮政局领导的接见。

这些退伍军人将雷厉风行、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和严明的工作纪律带到了工作中。漆虎生自豪地说:“早晨公司规定几点到,他们就几点到。咱这些当过兵的人就是纪律性强!”现在,圆通临洮加盟网点一共有16人,其中就有11名退伍老兵和军属,该网点被县民政局和洮阳镇政府授予“退伍军人安置示范点”称号。

“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定西市邮政管理局的多次沟通、协调下,近期漆虎生把分拨场地搬进了县城的王家大庄物流快递电商综合园区,建成了近1000平方米的分拨中心,装配了机械化的分拣设备。

漆虎生信心满满地说:“虽然咱们这里跟人家快递量大的城市没法比,但是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做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业务量还不大,但是我也要做成规范化的企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李志伟 原载定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