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2022年春运:运力有保障 服务更贴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20 14:50:00

本周,春运大幕开启,今年春运从1月17日到2月25日,共40天。民航局预测,民航将在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迎来旅客出行高峰,特别是节后很可能出现学生流、务工流等客流叠加的情况。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不仅是对民航各部门的一次“大考”,也是踏上旅途的人们心中最美的期盼。为给广大旅客提供真情服务,民航全行业紧抓春运疫情防控重点环节,严把疫情防控关,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a2.jpg

客流回升 运力有保障

作为受到新冠疫情直接影响的第三个春运周期,今年春运市场受到众多媒体关注。《华夏时报》认为,不同于2020年疫情忽然暴发引发满世界“退改签”的局面,也不同于2021年“就地过年”的主基调提早扑灭了“春节黄金周”的预期,2022年春运在一种对未知前景的迷茫中开启大幕。尽管今年春运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民航业仍投入了大量资源并以更加灵活的姿态来应对。

上周民航局的新闻发布会就春运航班计划作出说明,明确鼓励航空公司灵活调配运力,统筹安排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及时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为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客运需求,民航局积极引导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原国际航线运力和时刻资源转投国内航线,同时放宽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考核要求,鼓励航空公司更灵活地调配运力。截至1月10日,在春运期间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58.67万班的基础上,民航局及各地区管理局已批复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20297班。

人民网关注到了春运期间同时需要保障冬奥会的国航。在春运航班安排上,国航将合理匹配航线、航班、机型、时刻等资源,灵活调配运力,加强航班运行管控,全力保障春运航班运行安全平稳顺畅,同时通过加密西部至华南区域航班,增投东北、西部等传统春运热点方向航线,调拨宽体机至成都、重庆执行国内热点方向航线任务,满足春运市场需求。

而据澎湃新闻的消息,春运期间的东航则围绕华东、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西南及东北等春运重点区域增投运力,特别关注海南、华南、云南地区的市场增投,加密三亚、博鳌、西双版纳等热门航线班次。南航计划在四川、湖南、湖北以及海南等热门市场增加运力投放,计划增加航班约11023班,增班航班主要在广深至西南及中部、东北至海南等方向。海南航空计划运行国内航班1.9万班,较去年同期上涨23%;计划提供388万座位数,同比提升18%;旅客运送量预计突破253万人次,同比提升20%。

吉祥航空和部分OTA数据同时证实了今年春运较去年有所回暖的态势。吉祥航空方面表示,根据现有订座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周预计吉祥航空在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发送旅客人数同比增长3成、在南京发送旅客人数同比亦增长近4成;三亚、贵阳、哈尔滨等目的地将继续成为春运出行热门选择。部分OTA数据数显,2022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同比也有较大涨幅。《华夏时报》还关注到往年机票紧俏线路,其中部分直飞航线取消,而保留的直飞航线机票价格同比往年稍有上涨。数据显示,北京—佳木斯航线在春节前三天直飞航班票价高达6400元,中转航班价格也在1500元以上,中转时间从3小时~11小时。

a3.jpg

从严从紧 疫情防控再落实

春运迎来人员流动高峰,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不断加大。1月15日,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要根据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保障旅客春运出行。在“外防输入”方面,入境旅客服务保障单位要加强航空器、人、物交接转运等重点环节管控,做好机场候机楼通风消毒、重点区域分区管控,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的“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密切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做好旅客入境后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航空公司要配合完成远端旅客登机前测温、验码等措施,在航班上分区管理、分区域服务,督促旅客落实机上全程佩戴口罩、不交换座位、减少不必要的走动、有序使用盥洗室等各项防控措施。在“内防反弹”方面,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单位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根据始发地和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配合完成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航空公司要做好旅客登机前手部清洁消毒,督促旅客遵守机上防控要求,优化机上餐食供应等服务流程,做好盥洗室的清洁消毒。机场要根据春运期间人流量增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旅客宣传引导。

为此,各大航企和机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春运工作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安全运行与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北京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指出民航业一方面要做到应防尽防,所有工作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另一方面要做到应查尽查,根据各地防疫政策要求,做好旅客登机前健康码、核酸证明等信息的查验工作,尤其是倡导“无纸化”“无接触”出行服务,通过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蛇形阵排队、提前开放柜台等措施,有效减少区域人员聚集。针对当前疫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除严格按要求每日进行航站楼消杀工作外,大部分机场还组建了防疫督导队,不间断在候机楼内巡逻,及时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如带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a4.jpg

温情路途 出行服务暖人心

随着旅客增多,机场、航空公司同步开启春运服务模式,推出系列暖心服务举措,让旅客春运出行更安全、更畅通、更温暖。

在特殊旅客真情服务方面,据中国民航网报道,东航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首次开通无健康码旅客通道,这些通道不仅能保障普通旅客的出行,还能给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申领健康码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属服务。与此同时,东航地服虹桥旅客服务中心为春运旅客提供“仁虹通道”快速核酸检测服务卡,旅客凭卡赶赴同仁医院能享受快速核酸检测的通道待遇,在去医院的路上就能根据卡片指引完成网上预约和付费,到医院现场就能马上检测、尽快拿到报告。

国航则加强重点群体服务,升级“敬老权益卡”产品,推出中国国航App“长辈版”,增加语音连读等智能辅助工具,为老年旅客春运出行提供便捷服务。国航华东地区推出“华东新年礼”“校园师生专属产品”等,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华南、西南等地的国航营销部门针对老年人反向异地过年,共同策划“春节团圆卡”春运关怀往返产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品质,其针对老年旅客、急客等特殊旅客推出了可提供全流程预约陪伴和爱心帮扶服务的“兴心相印”产品,为自助出行的特殊旅客免费发放爱心手环;组建专门的指廊管家团队,向旅客提供主动精准帮扶、景观导览、特情处置、紧急救助等服务。如旅客手提行李存在安检限带品,旅客可选择使用机场提供的液态物品分装瓶,免去物品暂存或自弃的“烦恼”,针对其他种类的物品,旅客只需登录大兴机场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预约快递服务,无忧登机,同时也保留传统的安检限带品暂存业务,并将其升级为旅客自助预约领取模式。春运期间,如旅客出行携带较多行李,可选择预约大兴机场行李运送服务,为旅客提供行李送到家、行李上门取、行李搬运等多种行李服务,实现旅客“行李门到门”。

腾讯网聚焦厦航春运期间的“温暖”服务举措。在福州长乐机场,厦航福州分公司推出“福来福往,温暖同行”活动,积极协助旅客完成健康码申报以及提供一次性防疫用品;为老年及初次乘机旅客提供“爱心地图”“一‘鹭’畅行二维码”,解决他们的疑难问题;设置真情帮扶点、“爱心服务岗”“春运快车道”等措施,为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a5.jpg

《湖北日报》关注到湖北机场集团的相关服务举措。例如湖北机场集团各机场在航站楼内为老年旅客设置专用等候休息区,设立爱心专座;对符合要求的老年旅客发放爱心标贴,根据标贴提供免费电瓶车摆渡服务、安检优先通道、优先安检服务等,并在值机区域配备有老年旅客出行的急需物品,如:30倍手持放大镜,便于老年旅客仔细阅读出行细则;老年旅客专用品牌老花镜,供旅客免费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召开的冬奥会带动了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冰雪运动目的地持续走高的人气,不少航企推出了与冬奥相关的服务产品。据澎湃新闻报道,吉祥航空就在上海、南京出港前往长白山、哈尔滨、大连等东北航点的航班上,为每位旅客在原有行李额度之外,再提供一件30公斤雪具的免费托运额度。

马上就要迎来春运高峰期,在此温馨提示:广大旅客出行前须及时关注目的地政府关于人员健康管理、隔离、核酸检测相关政策要求并做好准备,以免耽误行程。出行中,旅客需要配合做好机场候机楼测温查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在值机、登机口等位置配合做好手部清洁消毒,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