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机票存猫腻 谁在中间“吃差价”?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26 14:19:00

一张从山西大同到广东深圳的机票,在某在线旅游平台上订购,消费者实付4264元,出票价格显示仅为2190元,差价高达2074元。在线旅游平台利用消费者赚机票差价的相关投诉,近日引发网友热议。

类似投诉并非个案。在诸多旅游平台上,机票出票价格与消费者实付价格不一致的现象时有发生。赚差价的“玩法”不算复杂。消费者购票后,旅游平台利用数据监测技术,实时监控票价变化,一旦票价下跌就触发改签程序,将高价票换成同舱位的低价票。还有一种更隐蔽的手法,那就是在消费者提交订单后,机票代理商“留中不发”,等价格下降再出票。为掩人耳目,他们还可能“看人下菜”,通过用户数据画像确定那些识别力弱、维权意识不强的消费者。这种做法也就是现在常说的大数据“杀熟”。

赚差价的操作手法,很像一些两头吃的房产中介:一边对卖家压价,一边对买家加价,中间产生的差价就成了利润。机票“被降价”后,旅客享受的服务也许鲜有差别,但如果遇上退票、改签等意外情况,或者航空公司积累里程、航段的相关活动,抑或是出差报销行程单审核,旅客权益就会受到影响。机票代理商熟悉价格变化规律,会让消费者在购票时处于弱势地位,更难买到低价票。这种做法是在扰乱市场秩序,扩大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鸿沟,透支旅游出行行业的未来。

为谋求利益,有的旅游平台不仅背离了职业操守,更突破了一个行业的基本底线,必须严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对于消费欺诈行为,可以向责任方提出“退一赔三”的索赔要求。此外,空运企业直销售票处和销售代理企业开具的行程单上,客票价格必须与实收金额相符,也是《中国民用航空电子客票暂行管理办法》的明确规定。

尽管在此次事件中,该旅游平台对外声称会严肃处理违规操作的代理商,但代理商提供的一份旅游平台《玩法项目公开方案》显示,为了鼓励代理商卖出更多机票,旅游平台允许其私自改签机票,甚至可以两次回填,中间的差价利润全归代理商所有。不仅如此,旅游平台给予代理商的积分奖励,还可抵扣违规操作罚款,或者兑换私自降舱等操作权限。

不难看出,对于航空公司,旅游平台多少还有一丝忌惮。但令人愤怒的是,对于机票代理商私自改价牟利的行为,旅游平台毫不在意,甚至纵容、支持代理商,实属消费欺诈行为,绝对不能姑息,必须依法依规严惩。近年来,已有互联网企业因滥用科技非法牟利而遭到惩处,有些甚至被关停整顿,足见国家规范平台经济的决心。网络也为全民参与监督、检举提供了渠道,令某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迅速暴露在阳光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搞偏门、谋私利的做法只会让自己“凉”得更快。(《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