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报推荐

创新“三有论”助推民航新基建发展

2020-11-23 22:19: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  在激烈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胜。对一家成立仅4年、员工不足40人的小微企业来说,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工程团队负责人刘磊博士清醒地认识到,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根,也是他们在工程信息化领域的立足之本。
凭借突出的创新研发能力,北京四维远见数字工程团队承担了国家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数字化施工项目,2018年和2020年又分别中标了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湖北鄂州机场建设一期和二期数字化项目,并成功入选民航局“四型机场”示范项目。
刘磊说,时代呼唤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但要真正实现创新并不简单,尤其是工程建设行业,既要有澎湃的激情,又要有方向、有定力、有耐力。
有方向:跨界融通实现创新发展
导师刘先林的言传身教对刘磊做人做事影响至深。中国工程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刘先林常说“一定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能够在国家发展中发挥作用”,同时要求科研团队学习新技术,把“传统的测绘行业推向全社会,实现对空间信息服务的新需求、新要求”。
如同航行需要把准航向,创新也必须有“方向感”。朝着哪些领域、以期解决什么问题,是创新的价值体现,也是创新的“落点”所在。刘磊坦言,这些年通过实际工程实施,对导师的话感触更深,也清楚了自己可以朝哪个方向创新努力。“测绘地理信息学科是个基础工具型学科,通过搭载新技术以及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发展,并能有效推动其他行业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早在2002年7月硕士研究生时期,刘磊便加入了刘先林院士的科研团队,此后一直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和工程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研究。十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云南糯扎渡水电站等数十个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实际工程实践,他发现工程建造行业的数字化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往依靠个人经验和粗放式的项目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工程建造行业的发展需求了。工程项目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成为行业共识,而这必须通过新科技、新技术来实现,在此方面,就可以发挥我们研究者的优势了。”
2008年,刘磊参与天津大学钟登华院士团队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水利水电工程建造行业进行创新性应用,研发了“大坝碾压质量数字监控系统”,首次将工程测量技术、卫星定位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进行融合集成创新。该技术对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智能化水平低、工程管理难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刘磊又开始研究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公路、水利等传统工程测量中的创新应用。例如,在大坝等水工建筑物施工中,实现了基础测量数据、施工单元建立、填筑施工、施工验收数据流的一体化、信息化,并推广使用三维激光测量技术、无人机航空测量技术,创新性地建立了“数字工地”,这为后来的数字工程研发工作奠定了研究基础。
从数字大坝开始,刘磊通过不断实践,走出了一条测绘地理信息与工程建造行业融合创新之路,也为团队进军机场工程数字建造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定力:扎根一线挖掘创新源泉
2016年5月,为更好研究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山东泰安国家高新区成立了“数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四维卓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研究中心成立之初,首席科学家刘先林院士就要求刘磊和团队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刘磊说,在创新方面,导师是楷模,一生专注一件事,就是力图打破我国数字航空测量仪器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测绘装备的中国智造。“导师常教育我们实践出真知,要做产品就要到工厂去,和工人打成一片”。
刘磊始终牢记导师的谆谆教诲。他说,此前每一次创新都来自于项目现场和用户需求,只有扎根现场,深入一线,敢于挑战,在问题和需求中找到创新灵感并付诸实践,才能真正提高创新能力。
团队企划助理尹彦婷介绍,从数字大坝到数字港口再到数字机场,刘磊每一次都带着研发团队驻扎在工程建设一线,常常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工程建造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必须在现场才能发现这些矛盾、问题和需求,通过发现再结合专业知识想办法”。
走进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部,来到数字中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LCD大屏幕,上面运行着“鄂州机场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平台有不同模块,包括工期进度、当日人员、机械、车辆具体数目的图表等,20平方公里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繁忙作业的设备、来回运输物料的车辆……一切尽收眼底。“当几千余名施工人员、几百辆车以及几百台作业设备位置信息全部显示在管理平台时,那一刻的心情相当激动。”软件工程师肖观长说。
肖观长告诉记者,仅对平台,他们就进行了多次大的优化升级。从平台加入地形航测图到实现三维地图模式,让施工监控更加清晰和立体;从碾压工艺起步到强夯、排水板、碎石桩等多种工艺的全面监测,使安全质量把控更具科学性;施工工艺、施工机械、施工人员的全面数字化管控,实现了工程领域人、机、法三要素的全面数字化。“平台进行的每一次创新研发,既来自于现场需求,也对工程管理产生了切实作用。”
“数字化施工管理平台一直走在升级创新路上,目前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施工监控平台,而是包含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车辆管理等全面的工程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刘磊告诉记者。
 有耐力:发挥团队力量不断攻坚克难
创新并非易事,科技创新更是一个持续攻坚克难的过程。在刘磊看来,科技创新从来就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延续。想取得真正的创新成果,都离不开长时间的坚持。
凭借突出的创新研发能力,他们获得了多家企业的认可。2018年以来,北京四维远见已经与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工程建造领域的多家央企开展工程信息化合作。
团队成立以来,其研发的多个产品应用于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中。2017年2月,团队自主产权的核心产品智能压实施工导航系统应用于贵州夹岩大坝数字监控技术服务建设中,解决了土石方基础压实质量的实时控制问题;自主研发的强夯施工导航系统,应用于山东蓬莱填海造陆工程中,运用精准控制技术对强夯机械进行智能化引导和控制,实现了夯点自动规划、夯点施工导航和强夯施工过程的在线实时监控;创新研发智能旋挖种植施工导航系统应用于雄安“千年秀林”种植项目,用数字化测量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测量和放样,种植效率大大提高,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
2018年9月,北京四维远见中标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一期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数字化项目后,数字工程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制定研发计划,明确岗位职责,服务现场需求,“昼夜研发、日夜兼程,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团队优秀的研发能力和24小时及时响应的服务赢得了指挥部的高度认可,今年1月又继续承接鄂州民用机场二期数字工地及数字化监控技术服务项目。
“数字大坝、数字港口、数字机场,虽然都是数字化施工,但由于工艺工法不同,我们所研发的施工导航系统和平台都需要定制化。这个过程中,没有攻坚克难的坚持精神,是实现不了的。”刘磊表示。
团队创新研发能力强,队伍却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7岁。但就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针对数字机场项目,又自主研发了软基施工导航系统、桩机施工导航系统等多种数字施工工艺,让操作手更轻松,并且实现施工数据与平台实时共享。
“目前,国内数字化施工的研发能力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国家培养了我,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做点事。高科技竞争,团队和人才至关重要,因此我的任务之一就是建立完善我们的研发团队。只有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去做更多创新的事,这样个人和团队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说话利索爽快的刘磊在对记者谈到这段感受时,特地放慢了语速。
当前,民航新基建和智慧民航建设方兴未艾。刘磊说,鄂州机场是他们进入机场领域的良好开端,今年疫情期间,团队又先后承担了辽宁营口机场、广东湛江机场、广西北海机场等数字化建造项目。下一步他们会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场工程建设水平,为民航新基建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和智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0 0 0

责任编辑:wangyali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