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中国民航报》评论:动态防控才能安如磐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09 14:12:00

随着暑期结束、高校陆续开学,不少机场迎来了出行小高峰。广州白云机场近期单日输送旅客量超过14万人次,国内航班和旅客输送基本恢复到疫情影响前的水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自9月3日起,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便利旅客国际出行往来。

客流的复苏、国际客运航班的恢复,便利了旅客出行,提高了运行效率,有力支持了各地复工复产。目前,我国已从应急防控阶段正式步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国际、国内疫情始终处于变化之中。大流量下,守好“境外输入”防线,创新优化服务,是全行业的工作重点,考验着我们“以变应变”的能力。保持动态防控,才能够随时根据情况变化,动态研判、科学分析,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应该看到,外防输入仍是当前阶段疫情防控的重心。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中国民航运行国际商业航班1904班,临时航班587班,当前商业航班每周较6月初增班前增加了105%。国际航班的稳步增加加强了国际人员贸易往来,促进了经济复苏,但同时也给外防输入带来了压力。筑牢外防输入航线,需要紧密结合地方的防控政策措施、自身的运行管理实际,动态调整跟进,逐级贯彻落实:不断优化登机前查验、飞行中管控、落地后闭环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以熔断和奖励机制为抓手,督促航空公司严格开展各项防控措施;利用数据进一步完善“双控”举措,对熔断后的航班、持续输入病例多的航班严格控制客座率。

民航局的熔断和奖励机制,就是动态防控策略的体现。简而言之,防控措施到位的就可以奖励;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就接受惩罚。熔断的做法减少了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往来,减小了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感染的概率,同时也让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得到了相应保障。此次对直航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民航局将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各单位也要想方设法,研究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为旅客提供“动态”服务,让他们享受后疫情时代的假期。最近一段时间,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实效,让航空市场信心持续恢复。旅客量增长了,机场商业、餐饮也在复苏。如果能够通过开首店、轻餐饮等方式,让旅客耳目一新,为旅客提供新奇、多样的选择及出行体验,就能够加快复苏的步伐。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没有一种模式可以立竿见影、一劳永逸地完成防控。积极应变,动态防控,以坚定的步伐走过非常时期,方能最大限度防范输入风险,积极推进民航业复苏。(《中国民航报》 、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